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不要用抗生素治疗小儿轮状病毒腹泻

不要用抗生素治疗小儿轮状病毒腹泻

www.ibabyzone.cn2012-11-30 09:25:07来源:唐山晚报

天气转冷,市妇幼保健院接诊的腹泻患儿明显增多,经会诊,这些患儿大多感染了轮状病毒,导致腹泻。专家提醒,轮状病毒腹泻若护理不当,会使患儿严重脱水,甚至危及生命。

市妇幼保健院呼吸内科张慧玉主任介绍,轮状病毒腹泻也称为小儿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腹泻病,大多发生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尤其是哺乳期的婴儿。其临床表现特点为:好发于秋冬季;潜伏期1-3天,常伴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急,病初即有呕吐,然后腹泻,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或黄绿色稀便,有酸臭味,但不含黏液脓血,每日数次至十余次;腹泻可持续数周,可伴脱水、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病程1-3天内大量病毒从大便排出,血清抗体一般3周后上升。

由于轮状病毒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所以滥用抗生素治疗有害无益。而不少患儿家长在用药治疗上存在误区,往往错误地使用抗生素等药物,不但影响药物疗效,还可能引来不良后果。如果家长在患儿发病期间做好饮食喂养和口服补液,通常不会发生问题。一旦孩子对口服补液不耐受,或腹泻程度加重,就应该带孩子去医院诊治,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补液。

张慧玉提醒,轮状病毒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因患儿粪便中含有大量轮状病毒,易污染环境,有时可造成局部流行。另外,因照管人员双手不洁,污染奶瓶、玩具、奶制品等造成的感染也很常见。2岁以内的婴幼儿要特别注意卫生,做好奶瓶与餐具消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看护人和小儿饭前便后要彻底洗净双手;不吃变质食物,生吃的瓜果要洗净;避免孩子间的接触传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抗生素    治疗    轮状病毒    腹泻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