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小学辍学率回十年前被教育部否认

小学辍学率回十年前被教育部否认

2012-11-26 09:20:43来源:宝宝地带

法制网北京11月25日讯 记者 张维 就近日有学者指出的我国小学辍学率回到十年前的水平的说法,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因为计算方法有误,某些研究机构和学者得出的全国辍学率数据也不准确。近年来小学五年巩固率一直比较稳定,因此并不存在小学辍学率回到十年前的问题。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我国小学入学率从2001年99.1%到2011年的99.8%,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状态。虽然辍学率随年份会出现一定的波动,但是都没有高于1%的国家控制线。但由于我国学生基数较大,辍学问题仍需得到长期关注。

在前不久召开的21世纪农村教育高峰论坛上,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理事长韩清林透露,全国小学“到2011年辍学生已经达到88.3万人,辍学率8.8‰,这与1997年、1998年、1999年的辍学水平大体相当。在高等教育都号称要普及化的今天,小学辍学率却退到了10年以前,这样的消息引发关注。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释,2005年前,教育部依据1991年颁布的《中国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试行)》以统计公报形式对外发布小学辍学率。2006年以后,随着义务教育普及程度的提高,小学辍学率一直稳定控制在1%以内,尤其是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建立,全国义务教育工作重点从普及转向巩固提高,因此教育部不再公布小学年度辍学率。但国家对此问题依然十分重视,在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中对义务教育巩固率提出了明确指标,国家教育督导委员会也把入学率和巩固率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指标,对各地进行严格监测和督导评估,实行一票否决。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由于我国义务教育学生在城镇化建设加快的背景下流动性不断增强,流动规模也逐年增大,因此学生个体的流动情况难以及时掌握。2006年以前使用的辍学率计算方法没有考虑到学生大规模流动因素,因此国家层面上的统计已经不再使用这种计算方法,正转向通过建立电子学籍系统等方式加强对学生就学情况的监控。某些机构和学者虽然就我国小学阶段辍学率问题进行了研究,但是由于他们不掌握义务教育整体情况,依然套用原有辍学率计算方法,因此不能客观真实反映各地学生的流失情况,得出的全国辍学率数据也不准确。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小学    辍学率    十年前    教育部    否认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