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澳大利亚或实行奶粉限出令

澳大利亚或实行奶粉限出令

www.ibabyzone.cn2012-11-16 09:14:13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新西兰9月开始打击非法出口奶粉后,近日又有传闻称,从12月1日起,澳大利亚也将效仿新西兰做法,禁止私人代购奶粉。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获得澳大利亚相关官方机构对这一消息的证实。

若此次澳大利亚确将执行“限出令”,那么之前外界预想的各国效仿新西兰出台法案成为可能。奶业专家认为,此次澳大利亚的“限出令”是为了防止中 国资本在新澳投资建厂,做所谓的“洋品牌”,从而保护本国奶粉企业利益。此外,专家认为,澳大利亚一旦出台“限出令”,不排除欧美国家可能也会作出一系列 反应,“跟风”采取相关措施。

代购卖家看淡“限出”传闻

传闻源于10月24日 “墨尔本CityDiscount”发表的微博。该微博在新浪获得了机构认证,认证信息为CityDiscountPTYLTD。该微博当日发文称,已和 多家快递公司确认,12月1日起,澳大利亚将禁止奶粉私人代购出口。就此事,记者致电墨尔本CityDiscount在微博上公布的电话,但截至记者发稿 时,一直无人接听。

9月新西兰出台“限出令”时,就有相关专家表示,新西兰此举将推动世界各国采取措施封锁非法出口奶粉,澳大利亚有望成为第二个“限出令”的实施者。

不过,目前澳大利亚官方还没有正式出台文件。国内代购卖家似乎对上述消息并不以为然。一名卖家昨日(11月14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新西兰禁止代购之后,澳大利亚原本就紧张的奶粉产品变得更加紧俏了。

“目前超市里奶粉已经很少了,很多人都来澳大利亚抢购了。”该卖家表示,即使澳洲奶粉不禁止代购,会不会涨价也很难说,因为当地超市现在没有那么多奶粉了,他经常得去好几个超市才能买齐货物。

但对于澳大利亚“限出令”是否会真正出台,该卖家认为,澳大利亚可能只会加强限购,“限出令”不太可能出台。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几名代购卖家,对方均表示,要先看看澳大利亚官方是否会发布消息。

不排除欧美“跟风”

中国是奶粉进口大国。据新华社报道,2008年,中国奶粉进口量为14万吨;2009年激增到31万吨,同比增长121%;2010年增长至48万吨,增长55%。

婴幼儿奶粉则是进口奶粉的重要品种。据媒体报道,2011年,我国共进口婴幼儿零售包装食品 (80%为婴儿配方奶粉)7.85万吨,同比增长18.2%。根据中国婴幼儿奶粉每年30万吨需求计算,仅2011年进口量就占据中国婴幼儿奶粉总销量的五分之一。

中商流通中心奶类分析师宋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有大量“龙宝宝”诞生,在相当程度上加大了奶粉的消费需求。加之国内食品安全问题常被提及,进口奶粉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2012年婴幼儿进口食品消费增速有望超过20%,其中婴幼儿奶粉将达到7万吨。

进口量的受限加上旺盛的奶粉需求,使国内奶粉进货渠道鱼龙混杂,产品花样繁多。“渠道的混乱,导致产品的混乱。”宋亮表示,有些中国资本在国外建厂,但销售的奶粉有质量风险的不在少数。还有部分产品,则只是贴牌的国内产品,这使得进口奶粉的质量风险逐渐上升。

宋亮表示,逐渐上升的质量隐患,加之自身的资源被中国资本抢占,新西兰才打出“限出令”。而此举,使得其余受此事困扰的国家极有可能效仿。

除了澳大利亚,欧美市场也可能会对奶粉行业进行整顿。宋亮认为,现在国内很多的代工和代购这些奶粉本身不是在这些国家生产的,而是由第三国小工厂生产的,然后挂上相关的国外品牌。为了保护本国的产品,也许欧美国家会在这方面采取一些措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澳大利亚    奶粉    限出令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