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北京有些幼儿园外地教师占九成

北京有些幼儿园外地教师占九成

www.ibabyzone.cn2012-11-16 09:09:08来源:法制日报

目前,北京还存在较多的外地户籍幼儿园教师,在一些边远山区幼儿园,外地户籍教师甚至占一半以上,部分民办幼儿园仅有10%的教师是本市户籍。 户籍已成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瓶颈之一。这是记者从近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北京法治发展报告(2011)》(以下简称报告)中获悉的。

6万适龄儿童未接受学前教育

报告称,目前北京学前教育总体上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难以有效满足学龄前儿童入园的需要,局部地区入园难的矛盾较为突出。据统计,当前全市共有近6万户籍人口适龄儿童没有接受学前教育,至少缺少300所幼儿园。

未来几年,北京学龄前儿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据测算,“十二五”期间北京常住人口中的3岁儿童将从2009年的12.2万人增加到 2015年的17.6万人,并达到峰值。届时,三年内适龄入园儿童将达到45万人左右。扣除现有的8132个教学班,按照每班30人测算,届时缺口为 9800余个教学班,远远不能满足高峰期的入园需求。

究其原因,主要是外来人口流入,造成巨大入园压力。加之各部门对外来人口的统计口径各不相同,客观上对制定科学合理的学前教育发展规划造成了一定困难。

师资缺口三年后达1.46万人

报告指出,由于培养学前教育师资的高等学校数量少,且多是高职层次,造成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师资来源紧缺,师资补充存在一定困难。据统计,三年后 北京市常住人口3岁至6岁儿童将达54万人,如果全部接受学前教育,按照每班配备2位专任教师计算,共计需要3.6万名专职教师,而目前只有2.14万 人,缺口1.46万人。目前北京市每年毕业幼儿教师约900人,在短期内无法解决师资短缺问题。

此外,由于学前教育教师培养体系不完善,在招生、引资高水平师资和有针对性培养等方面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撑,在输送高水平学前教育师资方面还存在困难。特别是新建扩建幼儿园师资短缺,不能足额供应。

目前还存在众多外地户籍幼儿园教师。报告指出,户籍问题与教师的待遇、职称评定密切相关,进一步降低了潜在的师资力量从事幼儿教师的热情。

教师待遇差别大造成队伍不稳定

报告称,目前幼儿园教师的待遇普遍不高,待遇与付出非常不匹配,同时存在教师待遇差别问题。城市园和农村园、公办园和民办园、在编和非在编教师在工资福利、职称评定、进修培训机会、退休待遇等方面存在非常大的差别。

上述情况造成教师队伍不稳定,对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和安全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大量的农村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和非在编教师队伍不稳定,不仅不能吸引专业优秀本科毕业生,甚至连在职的教师也留不住。

户籍已成为教师队伍建设瓶颈

报告称,在职称评定方面,目前幼儿园教师的职称评定方面仍存在较多问题。如幼儿教师没有单独的职称评定序列,职称的评定出现小学化的倾向,存在以课程为导向的情况,未能与学前教育本身的特点相结合。

户籍和档案在外地的幼儿园教师及本地农业户籍的教师不能参加教师职称评定,已成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瓶颈之一。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外地    教师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