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深圳中小学取消运动会长跑

深圳中小学取消运动会长跑

www.ibabyzone.cn2012-11-15 09:26:36来源:南方新闻网

调查显示深圳学生体质逐年下降,跑步对不少学生来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南都记者 王子荣 摄

近日,武汉、西安、南京等多所高校运动会中取消了女子30 0 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引发社会关注。而原因是现在学生体质下降越来越明显,校方害怕发生猝死现象。

昨日,南山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召开,与往年不同,长跑项目“不见了”,最长距离是1500米。依照深圳市学生体育联合会下发的竞赛规程通知,今年深圳市区两级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均取消了长跑项目。

同时本报记者走访广州学校,发现广州的中小学与大学大多仍坚持中长跑,不过需要赛前做好准备,如医生在场,参赛者心电图要合格等。但也有部分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取消了。

深圳中小学:市里要求取消长跑

昨日,南山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南头中学举行。南都记者注意到,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比赛项目中,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不见了”,最长是1500米。相关负责人回应,这是依据市里下发的有关竞赛规程而设置的项目。

事后,南都记者了解到,他们所指的是本学期深圳市学生体育联合会下发的今年秋季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竞赛规程通知,在项目设置上,首次取消了这两个项目。至于取消的原因,通知中未作解释。而各区的学生运动会则依照市里下发的竞赛规程通知设项,影响是从上而下的。

多所学校体育老师分析,取消原因跟现在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降有关,长跑拼的是耐力,而现在的学生锻炼少体质差,取消是为了避免学生“受伤”。记者注意到,采访中,不少老师称“学校是弱势群体”。

市学体联:取消出于安全考虑

深圳市学生体育联合会是深圳市学校学生群众性体育组织。其主要任务是协助深圳市教育局开展深圳市学校体育工作,承办学生的各项体育竞赛和体育教师的培训工作,负责学生体育活动的组织、策划、研究、比赛训练等相关工作。

昨日,深圳市学生体育联合会承认今年市、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取消了长跑项目,但强调跟这几天媒体报道全国多所高校取消长跑无关,深圳早在9月 份下发的运动会竞赛规程通知中就取消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长跑。取消原因:参加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少;学生体质逐年下降,运动量减少,这么做也是 出于安全考虑。

至于往后中小学生运动会是否不再设置长跑项目及体育课是否会调整,目前尚未明确。

调查

学生压力大 缺体育锻炼

2011年,在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成年组和老年组体质合格率中,中学组为88 .4%,仅比老年组高出不到1%,位居倒数第二。小学组位居倒数第三。

与2010年的测试数据相比,深圳学生肺活量、握力、50米跑、立定跳远等单项指标均在下降。近三年来学生的近视率和肥胖率都出现逐年递增的趋势。

郭小斌先后在翠园中学初中部和东晓校区带过体育课,他感觉现在学生压力太大,缺乏体育锻炼,体质严重下降,在他任教的两所学校均出现过集体升旗仪式上,站几分钟就有人晕倒的情况。

走访

广州中小学:并未取消长跑

记者昨天了解到,“取消长跑风”并没有波及到广州中小学。省实高二年级的彭同学告诉记者,该校本周五会举行校运会,依然有长跑项目,男生1500米,女生1000米,“已经坚持多年了。”

而越秀区中小学生运动会目前也正在举行之中,该区教育局体艺卫处老师李应斌告诉记者,区小学生运动会今天结束,而中学生运动会也将在明天下午举行。“为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我们近年来都会请专业的医生到场,直至运动会结束。”

对于外地部分学校基于学生体质下降,为防止学生猝死而取消了长跑项目的做法,李应斌认为并不可取。“越是体质差越要加强锻炼,更加不能随便取消运动项目。明年中考也把长跑纳入必考项目了,从而取代了短跑,只要坚持锻炼,对学生的成绩和体质的提升都有好处。”

中大:不会取消长跑项目

昨日,中山大学体育系主任陈卓源表示,中山大学不会取消长跑项目。男子3500米、5000米都应该是常态项目。

此外,陈卓源表示,今年的秋季运动会还将与大学生体质测验结合起来,如果参加校运动会比赛,参加男子1000米或者女子800米比赛,所得成绩就可以直接作为大学生体质测验的结果。不需要再参加大学生体质测试。

华工:现在有以后也不取消

昨日,华工体育学院副院长李卫国表示,华工今年的运动会没有取消3000米、5000米的长跑项目的计划,以后的运动会也没有打算取消长跑。学 校的体质测试一直包含跑步的项目,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这个测试也不会改变,以后也会在测试当中提醒学生做热身运动等,防止学生发生意外。

华农:长跑赛前要过心电图关

华南农业大学体育部主任罗金满表示,不会取消长跑,但是为了保险,学校在筛选学生时设立了门槛,并且在赛前,增加了一个措施就是体检。华农本周末举行的秋季运动会不会取消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比赛。

不过,华农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意识到学生体质的问题,在早几年已经开始采取一个防范风险的措施,凡是参加1500米以上长跑的学生必须在赛前通过常规体检,尤其是做心电图要合格。此外还要测血压,听心肺等确保身体健康

深圳大学:取消5000米男子长跑

昨日,南都记者从深圳大学了解到,今年校运动会虽然还没有举办,但是已经确定取消5000米长跑项目,保留男子3000米。日常体育课上早在几年前就取消了长跑项目。

深圳职技院:篮球瑜伽取代中长跑

无独有偶。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也未开展田径项目,取而代之的是排球、篮球、瑜伽、舞蹈等项目。但是校运动会中并没有取消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只不过参赛学生基本上是学校运动队的,很难看到普通学生的身影。

专家

应试教育下 体育被轻视

常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原深职院体育部书记)董伦红分析:应试教育语境下的升学率至上,导致社会和学校重智育、轻体育,体育运动时间难以保证。

其次,部分学校管理者对于体育教育不重视。教师的专业地位根本得不到尊重,瞎指挥,乱评论,让众多体育老师无所适从,甚至有些学校还出现体育场地和器材严重不足,有些学生即使有参加课外体育活动想法,也很难实现。

此外,课程设置不合理的“短板”、家庭的溺爱、生活习惯等原因,使得学生体质越来越差。

他山之石:

高三课间操 改跑800米

为了增加学生体质,尤其是处于紧张备考的高三毕业班,除了每周两节体育课和出操外,几乎再没有其他体育活动时间。宝安石岩公学独辟蹊径,从本学 期起,将高三课间操改成跑步,以班级为单位,每天绕操场跑800米。不仅如此,该校还打算在运动会上,组织高三所有学生进行长跑展示。

谈到为何要搞这种模式?该校体育中心负责人称,这是学校一位老师在外地培训时学回来的,希望通过传统的跑步,锻炼人的意志力和耐力,促进学生阳光体育,积极展示健康风采。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深圳    中小学    取消    运动会    长跑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