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2岁开始学外语到底早不早

2岁开始学外语到底早不早

www.ibabyzone.cn2012-11-08 09:28:39来源:南方日报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虽然已经遭到了各方专家的批驳,但很多中国的家长们依然不敢对孩子在幼儿阶段的学习有丝毫懈怠。一个典型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家长考虑把宝宝送去学英语,让其从小接受中英文双语教育。

与之相应的是,英语培训机构的年龄门槛越来越低,甚至有机构专门为2岁幼儿开设了课程,一些早教机构更是推出英文授课来吸引家长。

然而,也有不少家长对于幼儿阶段的双语教育各怀担忧:“这么小的孩子,中文都没讲流利就开始学英语,会不会太早了?孩子能听懂吗?”“万一英语没学会,又错过了中文学习的最佳时机将怎么办?”

学外语不可偏废母语

特别提醒

学外语不可偏废母语

大家都希望孩子能将英语学好,但专家表示,母语的重要性其实要比英语更高,不能为了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就干脆压缩母语教育,就像种树苗一样,父母首先要确保本土树苗有足够的生长空间和养分,如果有余力再种进口树苗。

而且母语学得好可帮助孩子学习第二语言,这是毋庸置疑的,因学习语言的机制是相同的。孩子学会如何处理母语,就懂得如何解读语言的规则及分析、归纳、学习的方法。在学习第二语言时,这些方法便能帮助其以较快的速度理解这个新的语言。

记者走访

幼儿英语培训很受追捧

双语幼儿园、双语授课的早教机构、幼儿英语培训机构……随着中国家长对孩子英语学习越来越重视,这些机构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地在中国大地成长起来。

“纯英文、浸入式的英语教学固然是好,但是对于2―3岁,中文都还没学好、英语基础又几乎为零的孩子来说,纯英文授课孩子能听懂吗?是不是中英文结合的方式效果更好?”正准备给儿子报班的马女士在论坛中提出这样的疑问,引发了不少妈妈网友的回应。

或许她的担忧有些多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金宝贝、亲亲袋鼠等早教机构对于学龄前孩子的早教,采用的是中英文结合的方式,颇受家长好评。英孚教育、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迪士尼英语等多数培训机构,对于学龄前的孩子也提供了纯英文的单语授课模式。从招生情况来看,似乎也很受家长的追捧。双语幼儿园更是受热捧,虽然这类机构收取的费用不菲,但始终保持着很高的人气。

“平时在家我们都讲中文,学习时间基本够了。现在到早教机构,可以让孩子接触中文的时候也接触点英语。不指望他全明白,能对英语有种熟悉的感觉就可以了。”一名将宝宝送到亲亲袋鼠早教上课的妈妈如是告诉记者。

也有的妈妈相信,哪怕只是将英语内容作为孩子玩耍时的“背景”,也足以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语感,进而给孩子的未来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专家观点

“童子功”可以一当十

幼儿教育,到底是专心学好母语、采用单语教育好,还是给孩子营造一个多语的环境,让孩子接受中文双语教育好呢?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戴灿宇教授把票投给了双语教育。

他分析认为,从德国、法国等国家的情况来看,英语对他们来说已经成为母语外的日常交际语,而在瑞士、卢森堡、比利时等国家,英语与母语有着同等的地位。这些都是双语教育的成功案例。

戴教授也发现,相对而言,城市学生的英语水平高于文化欠发达的农村地区的学生,究其原因,或许跟城市学生从小更容易接触方言、普通话的多语环境有关,因此城市学生在语言机制方面就更有优势。

“事实上,0―2岁是儿童的母语口语形成的关键期,这个时期如果能够给予孩子对某种语言的印象,那么其在童年时期积累的‘童子功’可以以一当 十,这是后天努力所无法弥补的。”戴灿宇教授认为,儿童英语教育应把握语言学习关键期,通过前瞻性的语言学习获得。不过要注重多元智能的开发、文化认知以 及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早教机构

幼儿教育应遵守其独特规律

亲亲袋鼠教学总监王荣辉称,一般孩子语言的发展会分为这样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语音意识的发展,比如中文、德文、英文,它们是三种不同的语音,孩子大概在6个月大的时候,就已经能分辨出不同的语音了,这就是其语音意识。

第二个阶段是能够理解语义,就是大量听觉的刺激和对语言的理解,这个是在一岁前。一岁前的宝宝已经能够基本上弄懂大人是什么意思、你在说什么,比如这是愤怒的意思还是高兴的意思,是批评,还是赞美,都知道了,虽然这时的孩子不能够说出这个语言来。

第三个阶段是语言的模仿阶段,发音模仿阶段,这个阶段大概是在一岁左右。这个阶段的孩子就可以喊爸爸、妈妈,说什么重复得多了,这时的孩子就会发这个音了。

第四阶段,才真正到了一个语言组织表达的阶段,刚开始是从单词,然后到单词的组合、词组和简单句子,然后再到复杂句子,这时的孩子能够组织词和句子来表达自己的意思,这大概需要跨越一年半的时间,到两岁半左右。

“学任何语言都遵循这个规律,但是不能保证我们给孩子的每一种语言的刺激,都是从其出生开始的,我们可以不从零岁开始,不从半岁开始,比如说我们让孩子从两岁开始接触英语,但他仍然要遵循这个规律,大概经过两年左右的时间才可以开口表达。”

少儿英语培训机构

建议3岁后开始学英语

英孚青少儿英语学校教务长蔡宜淮说,他们在教学过程中也了解到,对家长来说最大的顾虑是“我的孩子一点英语也不会说,可以听懂课么”,“通常,我们会让家长参加课堂观摩,家长最不应该低估孩子,幼儿的语言接受能力常常超过大人的预期。”

据其介绍,也有家长顾虑过早学英语是否会影响孩子母语的掌握?一般来说这样情况可能会有(就像在跨国婚姻家庭,孩子可能因为父母的母语不一样,所以开口说话的时间会相对晚一些),但家长不用过分担心,孩子还是会很快建立起内部的语言转化机制。

“我们比较推崇小朋友从3岁开始学习英语,这主要也是基于孩子心理特点的考虑,孩子先掌握了基本的母语表达能力,确立了自我身份的认同感,能够自由地表达情感(如:快乐、愤怒),然后再开始学习第二门语言。”蔡宜淮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2岁    学外语    早不早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