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新西兰奶粉代购涨价近30%

新西兰奶粉代购涨价近30%

www.ibabyzone.cn2012-11-05 09:23:27来源:现代快报

近期,新西兰官方声明称将严打从新西兰非法出口奶粉。这纸“限出令”一出,新西兰奶粉代购价普涨三成,但中国妈妈对海外代购奶粉的热情却依然不减。 记者调查发现,海外代购奶粉尽管价格优势明显,但消费者依然面临配方不同、渠道复杂、维权困难等多重风险,省钱难省心。据新华网

新西兰奶粉“限出令”

国内代购涨价三成

9月28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通报,并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将与新西兰海关联合开展行动,打击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行为。

据新方称,依据1999年颁布的新西兰动物产品法案规定,一切将奶制品带离新西兰本土的行为都被视为输出,而只有在初级产业部注册备案的出口商 才有资格输出包括婴儿配方奶粉在内的奶制品。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将对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公司和个人处以最高30万新西兰元和5万新西兰元的处罚,并酌情 决定是否对其提出指控。

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不少号称“新西兰直送”的奶粉价格有明显上涨,涨价幅度在三成左右,这让习惯代购的妈妈们面临两难选择。还有不少新西兰奶粉代购店直接标明“限购”“暂停发货”等,或不再提供直送奶粉,或仅能提供“绕道”澳大利亚等国的非直送奶粉。

“宝宝一直在喝新西兰品牌的奶粉,现在平时联系的代购商暂停发货,市面上能买到的产品价格涨了三成还多。可是换奶粉怕宝宝不习惯,‘肉痛’也只能继续买。”上海白领龚怡告诉记者。

代购奶粉为何“俏”?

因国内奶粉太贵

由于国内外价差巨大、“洋奶粉”轮番涨价、对原产国信任度较高等原因,不少中国妈妈不惜从海外辗转购买,而不是在国内正规渠道购买“洋奶粉”。

记者调查发现,在我国只能买到一罐奶粉的钱,在荷兰、英国等多地可购买三罐到四罐奶粉,差价巨大。

国内“洋奶粉”的轮番涨价也让不少中国妈妈转而选择代购。今年以来,“洋奶粉”涨价的频度越来越高,从过去的“半年一涨”正在变为“一季度一涨”,涨幅也从一般的10%向20%甚至更高跃进。

东方艾格农用咨询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国外品牌奶粉在中国市场就进入了集中涨价期,包括美赞臣、雅培、多美滋、雀巢、惠 氏等品牌在内的“洋奶粉”,每次提价幅度均在10%左右。经历几轮提价后,相比2008年,每罐奶粉至少提价50元,多则100多元。

“宝宝的奶粉一定要用最好的,图的就是安心。”坚持选择代购奶粉的上海白领赵丽认为,从原产国直送的奶粉更让人放心,价格再高自己也会选择。

代购省钱难省心

三大风险难规避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洋奶粉”海外代购虽然省钱却难省心。一来,由于饮食习惯、营养需求不同,适合国外婴幼儿 的奶粉并不完全适合中国宝宝;二来,“洋奶粉”代购渠道复杂,产品真假难辨;三来,并非所有的“洋奶粉”都有过硬的质量,一旦发生召回,非官方渠道购买产 品的维权之路“难于上青天”。

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海外代购的奶粉往往是多重转手,代购商家也多不提供购买小票等原始证明,想要鉴定产品的真假非常困难。

尽管身价不菲,并非所有“洋奶粉”都有过硬质量。国家质检总局从去年7月到今年8月公布的每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名单上,先后有34个批次超过 270吨不合格进口奶粉被销毁或退货,其中以婴幼儿奶粉居多。记者发现,包括德国产的“泓乐”、新西兰产的“可益多”、澳大利亚的“亨氏”等品牌的部分产 品均“黑榜有名”。

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春泉表示,在企业的境外母公司宣布召回产品时,中国子公司并没有法律义务帮助召回产品。因为一旦企业在中国注册子公司,就成为了独立法人,即使有发票等购物证明,追责并不容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新西兰    奶粉    代购    涨价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