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小学生自认不幸福的达到3成

小学生自认不幸福的达到3成

www.ibabyzone.cn2012-11-01 09:05:39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如果问2012年最热的流行词,那一定是央视记者调查时的提问――“你幸福吗?”小孩子里眼中的幸福又是什么?近日,晨报记者模拟央视式调查问 卷,对中华路小学、八铺街小学、钟家村小学、十里铺小学、花桥小学的500名二年级和五年级学生进行了调查,根据学生填写的调查问卷表,三成学生坦言自己 不幸福,排名前三的理由是:培优班上到“麻木”、每天玩耍时间不足两小时、父母常常不在自己身边……

调查

学生心中的“幸福”定义很简单:有很多玩具、交到很多好朋友、得到老师的表扬、考试拿到100分、外出旅行……

“我觉得自己既幸福,又有点不幸福,我好纠结啊。”五年级的涵涵说,每次考试拿到高分都会有“奖励”,要什么东西妈妈都会买;小提琴拉得很棒, 经常得到别人的表扬;从三年级开始就是班长,在老师、同学眼中自己是“小模范”……“这些让我感到很幸福,但维持这些荣耀又让我觉得好累,我必须时刻提醒 自己,要做到最好。”

从500张幸福问卷的分析结果来看,大部分学生是幸福的,快乐是生活中的主题。但也有142名学生表示并不幸福,其中26名是二年级学生,占两成;升至高年级,随着思想的成熟及学业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学生感到不幸福。

而不幸福的主要原因,六成孩子表示:因为培优、上各种辅导班,占据了大量玩的时间,每天玩的时间不足两小时;即便不培优,也不知道要玩什么,因为父母没有时间陪伴自己。

分析

“到了五年级还有什么幸福可言!”10岁的诗诗说,每天都被培优占得满满的,玩耍时间通通被“剥夺”。“早上6点就得起床上学,在学校呆到下午 6点,放学后还不能直接回家,得到培优班老师那里写一个半小时的作业。”诗诗坦言,最难熬的是双休日,每周六上午7点半~9点半补习语文,10点半~12 点半补习奥数,下午1点半~4点半补习英语;每周日上午8点半~12点练习书法,下午1点半~4点半学习围棋,晚上6点~8点补习奥数,双休被排得满满当 当,根本没时间休息和玩耍。

每天玩耍时间少于2小时

“我根本就没有时间玩,每天只能玩半个小时。”8岁的俊俊说,从上幼儿园起,每个周末妈妈都会带自己去学英语。俊俊的妈妈是一名护士,平时工作 很忙,但对俊俊的学习从不马虎。二年级的第一次考试,俊俊语文考了95分,数学89分,在班上排名18,这立即引起了妈妈的重视。她特地买了2本数学辅导 书、1本语文辅导书,做完家庭作业后,还要额外做她布置的作业。“我很想妈妈能和我玩,陪我下象棋,可她总是说要我好好学习,争取下次考进前10名,再下 次考进前3名。”

玩本是孩子的天性,孩子感到不幸福,多半是由于玩的时间被削减。从142名学生的“不幸福”问卷中,83名学生表示玩耍时间少于两小时。俊俊说,“成绩有进步,才能奖励玩半小时的电脑,感觉每天都没时间玩耍。”

父母陪伴时间太少

“爸爸每天都回来得特别晚,很少有时间陪我玩。”八铺街小学五年级的晓杰说,爸爸在一家摄影楼上班,平时都要忙到深夜才能回家。

在142份“不幸福”的调查问卷中,96个孩子选择“父母偶尔陪自己玩几个小时”这一项占七成,“希望父母多陪陪自己”既是每天泡在培优班里孩子的心声,也是“流动花朵”们内心的呼唤。

观点

华中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范先佐认为,随着年级的增高,学业压力增大,学生的幸福感指数降低,调查结果显示有三成学生感到“不幸福”,符合现今教 育的实际情况,这也反映出我国的教育没有完全摆脱应试教育的局面。家长应多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不要一味向他们施加学习压力,培优也要把握 “适度”原则,留更多的时间给孩子自主支配。

“幸福是一种源自内心的满足,孩子们的生活没有目标,缺乏自我要求,感到孤独才会依赖外界的陪伴。”十里铺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秦瑶说,爱读书的 孩子内心也会充实得多,班上有一个孩子,父母都在装修市场工作,但每周末都抽空去送她上舞蹈班和绘画班,在她看来这也是一种幸福,父母“送”她去,这个行 为就让她感到很满足。记者杨静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小学生    不幸福    3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