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各国儿童保护法一览

各国儿童保护法一览

www.ibabyzone.cn2012-10-29 09:13:08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被网友曝光的浙江温岭虐童女教师颜某,目前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她或将面临5年以下徒刑。对于人 们质疑的:为何是寻衅滋事而不是虐童罪?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认为,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留虐童幼师没有什么不妥。

佟丽华:这个只是一个立案侦查的这个阶段,到底最后是检察机关和法院用什么样的罪名来进行处罚,那还是另外的一个司法程序,这个本身现在我认为 不是最主要的,对违法者进行严厉的处罚是必要的,但是我更关注的是更多没有被媒体网络曝光的受到变相体罚,也就是暴力的孩子怎样通过采取法律手段更好保护 他们的权利。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曲新九分析,从刑法规定看,"寻衅滋事罪"比"虐待罪"要重,而就此事件来讲,他认为可以适用"虐待罪"。

曲新九:在幼儿园还有小学的时候在老师的监护之下,他就形成一种监护人关系,所以他和社会上那种随便打人、伤害它是不一样的,我们的刑法中很多虐待被监管人员罪,所以在这里来讲,监护人利用监护权在监护过程中虐待行为可以构成虐待罪的。

类似事件该用什么刑罚?看得出,在专家之间是存在着争议的。这也再次引发一些法律专家的呼吁:在我国法律中增加"虐童罪"这样的罪名。

其实,虐童案件在世界各国也是屡见不鲜。《全球华语广播网》澳洲观察员胡方介绍说,在澳大利亚,相关虐童事件的法律法规正在不断完善中:

胡方:澳大利亚的儿童虐待问题主要是集中在对儿童的性虐待这一领域,而高发地区是在澳洲土著集中的北领地地区,在澳大利亚北领地某些区域,年仅3岁的孩子就可以接触到色情内容,有一些孩子被胁迫模仿性行为,甚至有年仅5岁的小孩感染上了性病。

与澳大利亚土著社区截然不同的是,在悉尼、墨尔本等澳大利亚大城市中,当地儿童却享受到了全方位的关照,可以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在澳大利亚 各大城市的幼儿园当中,所有的老师都是需要获得幼儿教育的专业文凭之后持证上岗,根据规定,每个幼儿园必须要有一定数量的本科幼儿教育毕业生,必须持有急 救证书等等各种证书和幼儿看护相关的相应执照。

美国在虐童事件方面的法律制定的比较早,也较详细。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非常重视孩子在外免受侵害,保障孩子身心健康。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孟女士说了自己身边的实例。

孟女士:在美国的中国家长是不会轻易也不敢轻易随便打孩子的,因为如果打了他身上留下痕迹的话,到了学校或者外面老师或者外人都有可能会去举 报,如果被举报了的话,社工就会来调查,到了学校更加不会有这种事情,学校里面的老师不会去责备甚至不会用很严厉的话语气来跟孩子讲话,尽量都是用正面的 来引导,更加不会出现打骂的现象,忽略或者忽视照顾孩子也被定义为是虐待的一种。

我听说过这样的事情,就是有一个妈妈带着孩子在自己家门口院子里面玩,然后她可能没有留意孩子们坐着自己的小车 顺着门口的小马路划向门口的大马路,然后被车撞到,孩子们被送到医院的同时,妈妈也被警察带走去协助调查,所以在美国有各种各样的法律、机构和程序保护孩 子、保护儿童不被忽略,不被受到伤害。

北京大学法学院江溯博士说,欧美有关虐童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机构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逐步完善。

江溯:国际上有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要求对儿童要进行特别的照顾和保护。美国的法律会更加的详细一些,比如说美国有专门的就是防止儿童虐待与处 理法,还有包括虐待报告法这是一般的法律。从刑法的角度上来看,美国几乎每个州的法律都把虐待儿童作为一种犯罪来处理,美国这里面最重要的机构比如 1972年成立的预防儿童虐待组织,它不仅有全国性的一个这样的组织,而且在各个州也设立了它的分支机构。

在欧洲,不仅各个国家有这样的法律,比如英国专门的儿童法案1989年儿童法案,在整个欧洲层面上还有欧洲儿童网络等对于虐待儿童以及相关的侵害儿童权益的行为进行裁决的机构。

(原标题:专家呼吁增设"虐童罪"罪名 盘点各国保护儿童法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各国    儿童保护法    一览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