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儿童化妆品安全门槛被提高

儿童化妆品安全门槛被提高

www.ibabyzone.cn2012-10-25 09:11:33来源:国际在线

原题:儿童化妆品安全门槛提高 被要求少用香精等原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潘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印发《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提高儿童化妆品生产“安全门槛”。有关专家表示,儿童皮肤娇嫩,最好选用没有香料和美白成分的护肤品

目前,我国使用的化妆品规范性文件是2007年卫生部印发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但是,对于儿童产品和非儿童产品并没有严格的区分。根据业内人 士的介绍,目前儿童化妆品的检测标准仅为业内标准,在全国还没有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日化用品的检测标准。婴幼儿化妆品的技术、配方都主要沿用成人化妆品 的技术、配方。

记者在北京城西的一家大型超市做了随机调查。记者发现,这家超市销售的超过40种儿童护肤品中,大多数的产品成分中都标明了香精。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给孩子选购护肤品的妈妈,她们对于护肤品的成分并没有太多关注:

“我也没有可以注意,不知道哪种不添加那些成分,哪个牌子用的多就用哪个。”

“没有太多研究,反正就信任品牌呗,不存在过敏就一直用。”

“成分更重要吧,我对香味没有多大感觉。”

尽管很多消费者对于儿童护肤品的认知度仍旧停留相信大品牌的阶段,但他们也表示,希望能够买到对孩子皮肤没有刺激的化妆品。针对儿童化妆品缺乏 更为详尽的生产规范的问题,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新公布的指南规定,儿童化妆品应最大限度地减少配方所用原料 的种类。选择香精、防腐剂及表面活性剂时,应坚持有效基础上的少用、不用原则,同时应关注其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指南还规定,儿童化妆品配方不宜使用具有 诸如美白、祛斑、去痘、脱毛、止汗、除臭、育发、染发、烫发、健美、美乳等功效的成分。此外,儿童化妆品应选用有一定安全使用历史的化妆品原料,不鼓励使 用基因技术、纳米技术等制备的原料。

儿童化妆品应该选用尽可能简单的成分,这种观点也得到医学专家的认同。山东潍坊第五人民医院的皮肤科医师李晓风说,“在临床上我们也经常见到这 样的一些儿童患者,儿童在脸上出现一些红斑,一些丘疹,甚至一些渗出,这种情况也是很常见的。进行了这样的规定以后,能够有效的降低了幼儿使用化妆品带来 的对皮肤健康存在的一些隐患和一些风险。”

解放军304医院的皮肤科医生仇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儿童护肤品只要有简单的保湿功能即可,最好避免香精、防腐剂等成分,避免刺激。“儿 童的皮肤比较娇嫩,如果有香精或者美白的成分,可能会含有锌和铅,会造成皮肤干燥、过敏和红斑等症状,所以我们还是建议儿童化妆品应用单纯成分的,因为儿 童的皮肤已经很白嫩了,没必要用美白的产品,用基础的保湿的成分就可以了。香精也不建议用,因为对皮肤还是有刺激,容易发生过敏。”

不过,尽管新指南的发布被认为促进了儿童化妆品生产制造的规范化,但也有人认为,在操作性上仍有待完善。新华社援引相关专家的观点认为,指南中 “应少用或者不用香精、着色剂、防腐剂等原料”的表述,并未对添加物质的具体含量给出明确的限量要求。此外“应选用”“不鼓励”等说法比较模糊,可能在执 行中遇到困难。

(原标题:中国提高儿童化妆品安全门槛 专家建议少用香精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化妆品    安全    门槛    提高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