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监护留守儿童的人小学以下学历以下的达40%

监护留守儿童的人小学以下学历以下的达40%

www.ibabyzone.cn2012-10-25 08:53:11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湖南第六次人口普查中,湖南省人口学会副会长王翠绒特别关注了留守儿童教育的问题,做出了《湖南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缺失及对策研究》的课题报告。

报告显示,当前湖南留守儿童监护人小学以下(含小学)学历者高达40%,相当多人不识字,只懂简单加减法,对孩子在学业上、品行上、能力上的提 升心有余而力不足。另一方面孩子的安全问题也较父母自己带高出许多,“据有关部门反映,被拐卖儿童中,流动儿童居第一位,留守儿童居第二位”。

留守儿童与一般儿童最大的区别在于情感的饥渴,他们渴望从老师和同学那里得到更多的关怀和温暖。目前的学校,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选拔精英的机构,是为教 育发挥选拔功能提供的一个舞台,留守儿童这一愿望很难实现。华中师大课题组对全国5省的调查发现:27.4%的留守儿童认为教师对其关心不够,高于非留守 儿童的22.7%;从家访情况看,大约45%的留守儿童认为老师从不家访。另一份调查资料显示,在问及“老师对你关心吗?”时,有73%的留守儿童回答 “一般”,15%回答“不关心”。

王翠绒认为,留守儿童不是问题儿童,政府要尽快研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建立“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的法律援助机制,保障农民工及其子女享有平等的 权益;明确留守儿童父母在监护和教育子女方面的职责,规范委托监护人的责任和义务,保护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权益;政府和相关部门严格执法,加大执法检 查力度,建立健全司法保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各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

这就要求积极推进户籍管理、就业、住房、教育、卫生等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保障留守儿童在流入地和流出地都能平等分享公共服务资源。其次是鼓励发展乡镇企业,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使农民就近打工赚钱,使更多农民工在自己孩子身边创业。记者叶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监护    留守儿童    小学以下学历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