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大学生厕所产子身亡引发性教育问题热议

大学生厕所产子身亡引发性教育问题热议

www.ibabyzone.cn2012-10-22 08:55:51来源:华声在线

10月16日,本报刊发了《20岁女生学校厕所产子后身亡》一文,此篇报道立刻引发了市民热议,人们也由此产生了对学生生理知识性教育问题的关 注。尽管各学校在初中就开设了生理课,但性教育还存在哪些问题?家长应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学生们到底了解多少性知识?学校应如何开展有效的性教 育?……这些都是首府市民所关注的。(2012年10月17日《新疆都市报》)

事实上,目前,我国男孩女孩性成熟时间一般在12岁至13岁左右,比10年前提早了1岁至2岁。而与此同时,我国为这种早熟“保驾护航”的性教育却相对滞后,许多孩子对应有的性知识一无所知。

以报道为例。10月16日,记者对首府20多名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随机采访后了解到,有六成的学生对这方面知识都是含含糊糊、一知半解。在 一所高校的机械学院,记者采访了3名上大二的女学生,当记者提起近期发生的女大学生卫生间产子身亡一事时,她们显得很不解:“怀孕了怎么会不知道呢?经常 呕吐就是怀孕了,不来月经了也是怀孕了,电视上面都是这样子的。”

更加让人感到压抑的是,读初一的女生小林(化名)告诉记者,有一次,她的月经来晚了,就特别担心是不是怀孕了,可是她又不敢问爸妈,只好偷偷地 问比她大几岁的表姐:“是不是碰到男生了就会怀孕,我好像怀孕了。”现在说到这件事,小林还是很难为情,她说,爸妈从来没有给她讲过这方面的知识,让她对 性知识总感到很神秘。而上大三的韩同学告诉记者,除了初中时学习的生理知识外,其他就是同学之间互相学习,或者通过上网学习,这也是他身边大多数同学相同 的办法。

阅读报道,不由想到上世纪60年代初期,周恩来总理说过的一估段话:“青年懂得生理卫生知识很重要……现在封建思想在这方面的影响还很大,把来 月经叫‘倒霉’,怀孕害羞,说到生殖器官、性的问题就脸红,在小学、中学应当介绍这方面的知识。”1963年,周总理在全国卫生科技规划会议期间,还对医 务工作者说:“一定要把青春期的卫生知识教给男女青少年,让他们能用科学知识保护自己的健康,促进正常发育。”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我国青少年性教育仍然如此严重滞后。女大学生卫生间产子身亡,再次表明加强中小学以及高校学生的性教育已刻不容缓,需要社会、家长和学校共同考虑。

可以说,对青少年进行青春期教育,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更是青少年“身”和“心”全面健康发展的要求。通过青春期教育,培养学生形成自尊、自爱、 自强的高尚情操,使学生走过青春的雨季,拥有美丽灿烂的青春,离不开学校、家庭和社会这三个环境。这三方面能否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关系到青少年学生今后成 长的道路。

如此说来,为了让孩子能发育成正常、健康、幸福的成年人,性教育的实施应越早越好,而且要“光明正大”,不能再遮遮掩掩。特别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在这方面必须密切配合,不可或缺。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大学生    身亡    性教育    厕所产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