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我国乳制品进口情况突飞猛进

我国乳制品进口情况突飞猛进

www.ibabyzone.cn2012-10-17 09:10:55来源:国际商报

我国对于进口乳制品,尤其是进口奶粉的需求量仍在扩大,而且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这种情况仍会延续。中国乳制品市场潜力巨大,正吸引着众多国外知名乳制品企业积极抢滩。

“这几年我国乳制品进口的增长是有目共睹的,2011年我国进口乳制品的数量就较2008年增长了1.5倍,在外需不振、国内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这些进口数据可以说明国内乳制品市场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是呈现刚性的。”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在“2012中国(北京)国际乳制品博览会暨健康与营养食品展览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如上表述。

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2012中国(北京)国际乳制品博览会暨健康与营养食品展览会”近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家乳品企业参展。

在同期举办的“2012中国乳制品贸易与产业发展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表示,中国乳制品贸易与产业发展论坛经过4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乳制品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同期举办的国际乳制品博览会也成为规范进口渠道,分享安全经验,树立并推广乳品安心品牌,促进乳品健康消费的重要平台。

进口需求量仍在扩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各类乳制品进口总量已超过98万吨。2012年1~8月我国进口各类乳制品84.4万吨,金额29.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4%和26.2%;其中主要进口来源国为新西兰、美国和法国,分别占进口总量的51.4%、16.1%和7.4%。今年前8月我国进口奶粉47.2万吨,金额2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19.6%和17.6%;其中主要进口来源国为新西兰、法国和美国,分别占进口总量的77.8%、3.8%和3.6%。今年1~8月我国进口婴幼儿奶粉5.8万吨,金额6.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2%和24.4%;其中主要进口来源国为荷兰、新西兰和新加坡,分别占进口总量的22.5%、18.6%和17.2%。

通过这些统计数据不难看出,我国对于进口乳制品,尤其是进口奶粉的需求量仍在扩大,而且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这种情况仍会延续。这是因为:我国新生儿数量在逐年提高,婴幼儿乳制品需求量增大;国内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消费需求呈现出多元化,中高端人群开始选择国外乳制品;国内乳制品食品安全事件频见报端,而国外乳制品见机抢占了不少份额。

于露表示,国内市场对乳制品的刚性需求无疑会使未来的进口量依旧保持增长态势,“而进口乳制品企业也大多表示要尽力将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洋奶粉进入市场需登记备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内消费者在奶粉消费中存在两个误区:首先,盲目追求“洋品牌”,甚至会选购无中文标识的进口产品。由于此类产品根本就没有受到进出口国的监管,产品成分也并不一定适用于中国儿童,因此产品的卫生质量和安全性都无从保证。其次,部分消费者非理性地认为价格昂贵就一定意味着产品品质好。

目前,进口乳制品以正规方式进入国内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第一种是原料、技术、生产线、装罐等都在国外进行,罐装封存好后直接进口;第二种是在中国有生产工厂,采用进口原料、技术等,在国内工厂罐装出售。一般来说,大型商场、超市出售的进口产品来源会比较清晰。

据了解,国家对奶粉等大宗农产品实施进口自动登记制度。自2009年8月1日起,包括奶粉在内的所有进口乳品均须登记备案。目前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备案的进口奶粉代理商已有700多家。也就是说,只要是正规进口的奶粉,在食土商会均有身份备案,我国检验检验部门也将进行严格的检查,确保其产品安全。而那些未经正规备案的洋奶粉,其身份恐怕会引发疑问了。

于露告诉记者,食土商会通过加强对进口乳制品的管理,将为市场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乳制品    进口    突飞猛进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