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雀巢超级能恩系列奶粉出现问题遭集体投诉

雀巢超级能恩系列奶粉出现问题遭集体投诉

www.ibabyzone.cn2012-10-17 09:01:53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背景

婴儿吃雀巢奶粉后腹泻、皮疹

据报道,澳大利亚一些父母称,孩子食用该配方奶粉后出现不适反应,包括皮疹、不停哭泣以及大便呈深绿色且非常稀。一个名为“召回所有雀巢超级能 恩金装婴儿配方奶粉”的facebook 网页得到了超过1600名家长的关注和支持。一位网名为“Dar-ling28”的妈妈8月在网上说,“当我开始使用这种新的改良过的配方时,我并未意识 到我买的是完全不同的产品。雀巢没有声明实际成分的改变,也没有就其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发出警告。”对于妈妈们这样的投诉,雀巢方面却提醒,妈妈们在选用奶 粉时需要多试几种,并非每种婴幼儿奶粉都适合每个婴儿。据新华社报道,雀巢的发言人称,配方的改变是因为生产过程中引入了一项新技术,这导致配方奶粉的微 量元素成分略微改变。雀巢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婴儿的消化系统十分敏感,他们以自身独特的方式调整来适应变化……并非每种婴儿配方奶粉适合每个婴儿…… 妈妈们在找到合适的配方奶粉之前必须多试几种。”

上周才被曝出低调瘦身“变相涨价”的雀巢能恩系列奶粉,本周又被媒体质疑或存质量问题,导致澳大利亚多名婴幼儿出现皮疹、深绿色腹泻和不停哭泣等不良反应。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超过1600名澳大利亚家长投诉称,孩子在食用雀巢新配方一段奶粉后生病,并呼吁雀巢对这款奶粉进行召回。

据悉,这款奶粉名称为Nestle NAN.H.A.1 Gold,雀巢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款产品在中国没有销售,但有业内人士及广州消费者均指出,此奶粉名称与雀巢在华销售的超级能恩系列十分接近,且产地均为德国,产品配方卖点也几乎一样,有可能超级能恩系列奶粉就是“问题奶粉”的中国版产品。

现状

雀巢称中国无售但淘宝可购

虽然此集体投诉发生在澳大利亚,但这则消息也引起了很多中国妈妈的担忧。对于这款奶粉的安全性,有报道称雀巢当地公司已经将样品送检,并证实产 品是安全的。雀巢中国相关负责人何彤向本报记者表示,可就此事采访雀巢华南地区相关负责人,并可获得一份雀巢公司对此事的公开回应。但记者数次拨打该名华 南区负责人电话却一直未能接通,截至昨日本报截稿时止,也未收到来自雀巢方面有关这款奶粉经检测安全的声明及证明文件。

这样的状况让中国妈妈如何放心?对此何彤向记者表示:“这款引发争议的新配方奶粉在中国市场没有销售。”新快报记者走访了广州百佳、华润万家和 好又多等大型超市,未发现雀巢这款Nestle NAN.H.A.1Gold,但同时却发现另一款雀巢超级能恩系列奶粉名称与这款“问题奶粉”极为相似。

新快报记者同时在淘宝等购物网站上输入了“Nestle NAN.H.A.1Gold”这一奶粉全称,发现除广东、上海等地区有专售此奶粉的卖家外,还有不少澳大利亚代购此奶粉的卖家。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款引起澳大利亚上千名妈妈投诉的雀巢Nestle NAN.H.A.1Gold系列奶粉,与雀巢在内地销售的德国原装进口超级能恩系列奶粉均为德国产,雀巢方面也承认,此款奶粉与其在中国销售的超级能恩系 列奶粉属同一系列。有热心的消费者向本报记者指出,这两款奶粉的包装、名称都较相似,最重要的是婴幼儿奶粉中的最大卖点――配方,体现在包装及产品宣传中 的内容也有几大雷同之处。

雷同点一产地均为德国

新快报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查询到的澳大利亚版雀巢Nestle NAN.H.A.1Gold,经卖家介绍,产地为德国;而雀巢在中国销售的超级能恩系列奶粉,也全部为德国原装进口产品。

此前,雀巢方面负责人何彤向记者表示,澳大利亚销售的这款Nestle NAN.H.A.1Gold奶粉确实与超级能恩是同个系列的产品,但不同一个配方。

新快报记者在走访超市时也发现,在广州各大超市皆有销售的雀巢超级能恩系列奶粉,英文名称为“Nestle NAN.H.A.1/2/3(此处1、2、3分别代表奶粉一、二、三阶段)”,与此款“问题奶粉”名称只相差一个单词。

“据我了解,雀巢在德国是有专门的工厂来生产超级能恩系列奶粉的,而且这系列奶粉没有在德国当地销售,是出口到其他国家销售的。一般来说,同一 个工厂生产的奶粉,又是同一个系列的产品,在原料和配方上都不会相差太大。雀巢超级能恩系列奶粉也有可能就是这款Nestle NAN.H.A.1Gold的中国版。”一名德国奶粉中国区销售商向记者表示。

这名德国奶粉销售商解释,很多国际奶粉生产商都是这样,将一个研发好的配方奶粉产品在国外销售多年,到中国来产品配方要么没怎么变,要么稍作调 整,又以另一个产品名甚至另一套价格体系出售。因为研发一个奶粉的配方,首先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其次也需要多年的技术层面的投入,很少有奶粉企业在不同 国家和地区拥有区别很大的配方,特别是这种产地一样,也属同一个系列的奶粉。

新快报记者也从惠氏等进口品牌奶粉商处获悉,内地销售的奶粉与全球其他地区销售的同系列产品配方总体一致,只是在个别营养元素的含量上会有少许不同,这主要是因为各国家和地区采取了不同的标准。

雷同点二含HA专佳蛋白(即适度水解配方)

一名广州消费者告诉记者,雀巢国内版的超级能恩1段奶粉(即Nestle NAN.H.A.1)与澳大利亚版的Nestle NAN.H.A.1Gold,产品名称中及包装正面,都有非常醒目、较大面积标示着“H.A。”字样,实际上这正是超级能恩系列奶粉的最大卖点――适度水 解配方,由此可见两款奶粉不仅仅是名称相似,配方上拥有最大的共同点。

广州妈妈吴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由于从小就是过敏体质,因此曾听从医生劝告吃过雀巢超级能恩系列奶粉,因为它是适合过敏体质宝宝的适度水解配 方。而在澳大利亚版的雀巢Nestle NAN.H.A.1Gold产品介绍中,也特别注明含有适度水解蛋白是其一大卖点,且解释包装正面环形标识内的OptiProtein,即是指 HAOpti Protein 专佳蛋白。

据悉,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可降低婴幼儿对牛奶蛋白的过敏反应,目前在中国仅有少数几个进口奶粉品牌推出此配方。

雷同点三Bifidus BL益生菌

有澳大利亚版的Nestle NAN.H.A.1Gold网络卖家向记者表示,除了是适度水解配方外,这款奶粉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具Bifidus BL 益生菌,可以增强免疫保护,并减少过敏发生。记者看到国外包装的照片上,在正面的环形标志里的确有“Bifidus BL”字样,而中国版的超级能恩1段奶粉包装正面的环形标志中,则写的是“瑞护因子活性益生菌”。除了以上几点外,这两款奶粉还同时含有DHA和ARA成 分,其中中国版的超级能恩系列是在产品包装正面标示出,而澳大利亚版的Nestle NAN.H.A.1Gold则是在卖家的产品介绍中重点提及这一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雀巢    能恩奶粉    集体投诉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