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进城务工者孩子进入幼儿园问题很多

进城务工者孩子进入幼儿园问题很多

www.ibabyzone.cn2012-10-17 08:53:20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一、办园资金投入重在校舍改建 师资教材配备依然匮乏

近年来,学前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一再凸显。为解决这一难题,近日财政部表示,将拨付专项资金156亿元支持学前教育,缓解入园难的问题。连同 2011年下达的资金,中央财政已经累计安排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253亿元。一些地区为此进行了一年的改革试点,那么这些资金使用的情况如何?他们在发 展中又会遇到怎样的困境?记者走访了广西的两所试点县。

9月13日,记者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认识了芙蓉小学的校长聂国义。聂国义向记者讲述了整个幼儿园的创办过程。起初聂国义了解 到,2011年和2012年自治区财政筹措了学前教育发展经费11.36亿元。他的小学正好有一栋闲置多年的教职工宿舍楼,于是递交材料进行申请,获得了 52万的幼儿园维修金。原先裂缝重重的宿舍楼焕然一新。9月1日,村里的家长陆陆续续将孩子送到学校,但是他们发现,幼儿园只有一幢漂亮的大楼,教学设备全然没有到位。

经过多方求助,聂国义得知马堤乡中心小学有废弃的实验桌,可以锯断凳脚用来做幼儿班的临时课桌。就这样,芙蓉小学附属幼儿园磕磕绊绊的开园了, 一共招生62人,由于只有两个在职教师,只能分两个班,大班25人,小班37人。没有玩具,电视机也是聂国义从自己家搬运过来;没有专用课桌,孩子们的书 包凌乱一地;没有专用食堂,孩子们只能在教室用餐;没有儿童床,孩子们只能睡在贴了一层塑料胶的地板上。看到这种教学环境,部分学生家长开始提出退园。

芙蓉小学附属幼儿园的学生每个学期要支付200元的教育费,250元的保幼费,250元的伙食费,50元的课本费,80元的保险费,共计830 元一个学期。目前,62个学生中只有48人全额付费。幼儿班有个学生因为交不起入园费,已经好几天没来上课。这个孩子叫唐银彬,今年五岁半,只在学校上过 半天学,就悄悄地回家了。

唐银彬的父亲银友强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父亲身患绝症常年卧病在床,已经花费2万多,这是他们家好几年的收入。为了照顾父亲,去年一年他都没有 下地干农活,家里所有的收入都靠爱人在外打工的一千来块工资。最穷的时候已经没米开锅。今年得知村里要开办幼儿园,他从牙缝里挤出了五百块钱给儿子唐银彬 留作学费,谁料临近开学,7岁的大女儿唐银翼又生病了。了解了唐银彬的情况,聂国义决定自己给孩子先垫上学费。

聂国义说,现在的工作比上个学期是增加了一倍的压力。这是芙蓉小学第一次开办幼儿园,面对家长的投诉,孩子的哭闹,孩子的午餐,事无巨细,聂国义都要亲自参与。每天都要在全日制小学和幼儿园来来回回十几趟。

2011年,龙胜县利用中央专项资金1136万元新建乡办中心幼儿园6所,2012年利用财政专项资金1210万元改建乡村幼儿园26所,学前 三年的幼儿毛入园率从2009年的69%提升到73. 9%。据教育部统计数据,自国家制定了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后,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以6%的点递增。但幼儿园并不仅仅是造房子这么简单。

北京师范大学教 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刘焱表示,目前办幼儿园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教师队伍奇缺。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是全国学前教育教师缺口80万。农村大约缺56万。刘焱一直 致力于学前教育的研究,她认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不能单纯追求入园率,还需提高幼儿园的基础设施,加强对幼儿园教师的培训,控制班级规模和幼师比例,避免圈 养式教学。

在刘淼看来,圈养最根本的就是把孩子们先关进一个地方,一个很漂亮但里面空空如也的教学楼房子,什么玩具、图书都没有。因此,刘淼建议幼儿园经营者应当量力而行。考虑本地的师资条件和各方面经费投入保障,并非想办多大规模都行。此外,她认为一定要从农村实际出发。

二、进城务工子女入学难 高昂学费无法承担

公立幼儿园一园难求,诸多私立民办幼儿园应运而生。在广西灵川县,记者了解到,诸多外来人口只能将自己的孩子送到私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收费不统一,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价格不等。但有的外来务工人员由于收入不高,哪怕是最便宜的幼儿园也承受不起。

9月17日早晨八点,记者在广西灵川县八里街桂北商贸城小区见到这样一幕:小朋友周宇轩已经两岁多,9月初开学,他看到和他一起玩耍的同龄小朋 友都上了幼儿园,便天天哭闹着要去上学。看到儿子这样,周宇轩的父亲周玉松很发愁。他告诉记者,孩子上幼儿园没钱,自己还欠着别人的钱,想到这些事情周玉 松总会失眠。

2003年,周玉松从湖南永州到灵川县开了个小商铺,2008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生意惨淡,最终不得不关门,周玉松也因此负债四万。

现在的周玉松在附近的玻璃厂打工,每个月的工资在一千七左右。因为妻子唐海花全职照顾儿子并没有工作,所以这一千来块钱是这个三口之家所有的生 活来源。平时,唐海花很节约,精打细算地过着日子,每天的日常开销都努力控制在三十块钱之内。周宇轩要去上幼儿园,可是周玉松小两口并没有存款,平时不太 记账的他们拿起纸笔开始算账,希望能在日常开销中节约出学费供轩轩上幼儿园。周玉松的妻子唐海花表示,用工资扣除每月的房租、水电费、餐费等必不可少的开 销,最后剩下的只有几十块钱。

周玉松提议自己少抽点烟,再从一天30元的生活费中省下10块钱,这样一个月就可以节余450块钱,或许可以供儿子上幼儿园。唐海花却觉得30块钱一天已经是最低开支,真的没有办法再省,于是萌生了将儿子送回湖南农村老家的想法。

看着老公和儿子一起玩耍的背影,唐海花于心不忍,决定去小区附近看看是否能找到适合轩轩上学的幼儿园。几番打听,唐海花得知东方日出小吉象幼儿 园主要面向农民工子女招生,上幼儿园的价格可能便宜点,于是带着儿子前去咨询。小吉象幼儿园园长告诉唐海花,总价钱为420。收费虽然比公办幼儿园便宜了 许多,但唐海花还是觉得无力承担。无奈之下,她决定明年再让儿子上幼儿园,自己到时也努力找一份工作,贴补家用。

根据中国2011年人力社保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农民工数量达2.5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约1.6亿人。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将一生最 美好的的时间留在城市里发展,也渴望自己的孩子能在自己奋斗的城市留下来,所以入园难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刘焱认为这需要有步骤,分阶段的实现学前 一年义务教育,并可以借鉴香港的做法,把国家直接投入到公立学校的教育经费以有价证券的形式直接补助给家庭或学生。

三、公办民办待遇差距大 专家呼吁教育资源亟待公平分配

在灵川县我们了解到很多像周宇轩一样的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由于费用问题,不得不推迟入园或者干脆不上幼儿园。在公立幼儿园匮乏的情况下,私立幼儿园的出现缓解了入园难的问题,但是相比较公立幼儿园,私立园普遍收费较高。什么原因拉大了两种幼儿园之间的收费差距?

东方日出小吉象幼儿园的园长王熙熙告诉记者,八里街是灵川县外来务工人员的集聚地,所以她的幼儿园的主要招生对象是农民工子女,收费价格相对较低。一个孩子一个月的费用,包括教育费、伙食费、保险,还有书费加起来大约600元。

为了提高自己幼儿园的竞争力,王熙熙相应地提早开园和延迟关园时间。不仅如此,她在每个幼儿班都会安排一个唐氏综合症或者自闭症的孩子。王熙熙认为,作为一个教育者,应该让这些孩子享受同等的待遇。

在小吉象幼儿园里有20个教职工,能够容纳两百名学生,今年却只招到了100来个孩子,有近乎一半的缺口。王熙熙常会遇到类似唐海花家境的家长前来咨询,最后却因无力支付学费而延迟孩子入园年龄,或者将孩子送回农村老家。

王熙熙给记者算了笔帐,学校100个孩子,一年毛收入只有50多万,但国家对他们这种民营幼儿园并无扶持,房租,教职工工资,教育设备等一切费用都是自己支付。而到了寒暑假,一部分农民工子女返乡,幼儿园甚至会出现入不敷出。

让王熙熙最为发愁的是自己幼儿园老师的月薪只有1700元,比公办幼儿园少了近一千元,而且没有编制,所以不仅招聘老师难,老师的流动也很快。

在幼儿园规模上,王熙熙也曾想过扩大幼儿园的规模,改善学校的教学环境。但一考虑到资金,生源和幼师的频繁流动,就只能作罢。所以,她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得到国家的扶持。

下午记者来到了灵川县第一幼儿园,这是一所公办幼儿园,四栋教学楼,建筑占地5852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1773米。470个在园学生,共分为14个班。副园长梁艳梅表示,园里每个班都配备了电钢琴、投影仪、电视机等设备。

梁院长告诉我们,灵川县第一幼儿园孩子的保教费按每个月300元收取,一个学期五个月,共计1500元。伙食则按孩子上学天数计算,一个学期 102天,收取1020元,一个学期下来,总共收费不超过3000元。而灵川县第一幼儿园为公办幼儿园,不需要学校交纳租金和支付教师工资,所有这些向学 生收取的保教费可以直接给孩子们添置玩具,维修基建。

在师资配备上,这所幼儿园共有48位在职老师。据梁院长透露,国家财政对于这家幼儿园的工资发放是一百多万。有了国家财政的支持,灵川县第一幼 儿园可以拿出更多资金用来提高老师的业务素质,教学环境和师资力量有了保障后,也不用担心生源问题。然而,民办幼儿园的员工工资和校舍建设的费用都必须自 行承担。

刘焱教授在谈及此现象时表示,这种被称为倾斜性的财政投入,即政府的钱全部制给了公办幼儿园,但公办幼儿园的数量远少于民办。从目前情况来看, 只有20%的孩子能够上公办幼儿园,意味着80%的孩子都在民办幼儿园。对此,刘淼认为应该让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公平的享受政府财政拨款。

据统计,我国学前教育投入经费占教育总经费的1.3%,国际平均水平是3.8%,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一比例达到8%。财政部继续拨付156 亿资金支持学前教育无疑将改善学前教育的落后局面。但是我们注意到,除了教育资源匮乏,教育资源不公平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件事情。当下公立幼儿园的数量 远远不能满足学龄前儿童的需求,在随迁子女日益增多的前提下,入园的矛盾更加突出。当地政府有限的教育经费往往只满足公立幼儿园的需求,私立幼儿园只能自 生自灭。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也是教育资源地方割据的一种结果。所有的孩子都是中国的未来,不公正的教育将阻碍中国未来的发展。所幸,我们看到此次财政 部156亿元拨款中,有42亿元用来专项扶持民办幼儿园的发展。我们希望各地能把资金落实到位,让更多地民办幼儿园也能享受到国家提供的优质资源,不让一 个孩子掉队。(记者:罗彩霞)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进城务工者    进入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