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国学私塾课程单一问题严重

国学私塾课程单一问题严重

www.ibabyzone.cn2012-10-16 09:05:30来源:经济导报

“叔叔阿姨好。”华严国学私塾的孩子们向前来采访的经济导报记者齐声打着招呼,同时行以90度弯腰鞠躬礼。不过,导报记者并没有过多惊讶于这样的礼貌有加,因为此前已经与其中的3名孩子见过面了。

10日,导报记者来到济南市文化东路附近的这家私塾。一进门就看到客厅的墙壁上挂着“学醇业广”4个大字以及其他一些书画。据私塾负责人赵吉鑫介绍,学校 打算不久后注册。导报记者注意到,学校并不大,所有设施都安排在一间70平方米左右的公寓里,现有6名学生。两间卧室分别安排给老师和学生住,客厅则作为 教室。

就在导报记者与赵吉鑫交流的时候,孩子们开始忙着拖地、擦桌子。屋内有点乱,之前“双节”放假10天,没有人整理。说是放假,其实他们也没闲着,只不过是 换了另一个“课堂”――福寿老年公寓。也是在这里,导报记者感受到了孩子们接受别样教育――传统德育的成果。

老年公寓也是课堂

9月30日中秋节这天,导报记者走访了济南市福寿老年公寓。当导报记者随公寓院长侯丽参观时,迎面遇到3名孩子,他们上来就齐声喊“叔叔好”,同时深深地鞠了一躬,顿时令导报记者非常震撼,也有点儿好奇。

9月30日-10月9日,这3名孩子在这儿度过了自己的“黄金周”。 “扫地,拖地,倒水,擦玻璃、床头柜、椅子。”当导报记者问他们在这里做什么的时候,3名孩子如数家珍地争相道来。“还有倒尿壶。”一旁的庄文老人补充 说,“一般人连靠近都不愿意。”据了解,3个孩子中最大的叫牛浩,12岁,来自河南;稍微小点的叫张庸,今年9岁,跟牛浩是老乡;最小的叫李耀,今年8 岁,来自重庆。

“比一般的孩子懂事、听话,非常懂礼貌。”庄文告诉导报记者,“这么长的节假日给我们做义工,实在是难得。”其他老人也向导报记者特别强调,这3名孩子非常有礼貌。

同时,凡是与孩子们打过交道的老人及工作人员,也都称赞他们的贴心。与张庸同宿舍的义工孙梅专门提到一件事,由于她晚上要等所照顾的老人睡后才能回到自己 的宿舍休息,所以傍晚时她提前为张庸铺好了床,却没想到,第二天晚上,张庸也替她整理好了床铺,并且一直等她10点左右回到宿舍后,自己才休息。讲着讲 着,孙梅眼圈就红了。

别样教育

“德育是根本,这(老年公寓)是孩子们的另一个课堂。”赵吉鑫解释说。他认为,现行的教育观太功利,主要目的就是让孩子得高分,而忽视了教孩子做人的道理。

“现在我们主要教孩子们《弟子规》、佛经及一些圣贤教育。”赵吉鑫一边介绍,一边向导报记者展示部分教材,包括《易经》、《礼记》、《庄子》、《孟子》、《楚辞》等。

据了解,该私塾不同于一般的公立或私立学校,没有考试要求,也没有通常的数学、英语、生物、物理等科目安排。除了课堂学习,赵吉鑫每天早上5点会带孩子们 到附近的操场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晨练。上课时,他也会从德育的角度给孩子讲一些社会事件,例如“毒奶粉”、“地沟油”等。他还要求孩子不能玩电脑,不能看电 视剧。

“能者多劳,有些孩子家庭富裕点根据自愿就会多出一点,而有些孩子家境困难可以免费。”赵吉鑫向导报记者介绍学生的交费情况,“比如徐洁家庭条 件好点,每月就交2600元,牛浩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就免费。据了解,学校的运营经费除了来自部分孩子缴纳的学费,另外也接受一些爱心人士的捐助。

传统德育背后

以德育人,无可厚非,但是坚持德育而偏离知识技能的学习轨道,我们不禁要问,孩子长大以后能否在社会上立足生存?

“德是根,技能是枝叶,只有根好了,大树才能繁茂。”赵吉鑫如是回应。他认为,只有德育做好了,才能把一个人的品性立起来,有了这个根本,以后的技能学习会通过与社会的接轨而自然补充、增进。

对于牛浩,赵吉鑫决定通过这种德育方式教他到16岁。至于知识技能问题,赵吉鑫表示,他会通过自己的渠道让孩子有一个学习平台,以弥补不足。

对于孩子长大以后可能存在的技能缺失,一名家长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心。李耀的母亲桂欣对导报记者说,“把孩子带到这里来,只是进行品性改造,培养一种良好的 习惯,一年以后还会把孩子送回传统学校,接受义务教育。”不过,对于孩子在学校3个月来的积极变化,桂欣非常肯定。

另一名学生徐洁的父亲徐振对于生存技能缺失的问题则认为,“孩子现在才9岁,接受多长时间的专门德育学习还得看情况,不过希望她以后能上大学。”

对于华严国学私塾推行单一传统德育的做法,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创始人于清莲教授并不赞同,“传统道德一方面是要继承,但也要发扬,同时,要与现代社会结合,而不是固守。”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先佐持不同观点,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德育与知识技能完全可以并行,二者并不矛盾。”他也没有否定这种私人教育的形式,但强调学校要注册,要注重课程设置的合理性。

据了解,目前这所学校只为少数人知晓,现有的学生大多数通过熟人介绍而来。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国学    私塾    课程    单一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