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全球洗手日调查全国有良好洗手习惯的只有7%

全球洗手日调查全国有良好洗手习惯的只有7%

www.ibabyzone.cn2012-10-16 08:54:16来源:现代快报

今天是全球洗手日。昨天,国内知名调查机构给现代快报记者发来一份调查显示,目前保持良好洗手习惯的城市居民仅7%。而南京的专家则指出,饭前便后要洗手可能很多人都能做到,但实际生活中,有很多接触细菌的情境,我们却不知道。

“正确洗手”要同时满足4条标准

1.每次进餐、如厕、接触钱币等情境下都要洗手;

2.洗手时要使用流动水;

3.洗手时要使用肥皂、香皂或洗手液等清洁用品;

4.洗手时长不少于20秒。

调查

有良好洗手习惯的人仅7%

近日,国内知名市场调查机构零点公司就城市居民洗手习惯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保持良好洗手习惯的受访者仅占7%,说明保持良好洗手习惯的城市居民仍是少数。

大多数人会用肥皂洗手

令人欣慰的是,洗手时会使用肥皂、洗手液等清洁用品的受访者比例较高,占到88.4%。“用肥皂洗手”对预防经手传播的疾病有重大意义。伦敦大 学的研究成果表明,坚持用肥皂洗手可使在全球范围内位居儿童死因前两位的急性呼吸传染病和感染性腹泻的死亡率分别下降25%和50%。

打喷嚏后很少有人洗手

在对洗手习惯的调查中,数据显示,表示每次吃饭前和如厕后“一定会洗手”的受访者分别占到了68.6%和79.1%,说明“饭前便后要洗手”这 一观念已深入人心。相比之下,城市居民在其他场合还没有形成良好的洗手习惯。其中,表示在接触完钱币和打过喷嚏后“一定会洗手”的比例仅为24.7%和 15.4%。

男性洗手意识比女性

数据显示,男性居民的洗手意识明显比女性差。其中就餐前(男性:64.5%;女性:72.7%)男女洗手习惯差距最大。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意 义上不受重视的洗手情境中,男性的洗手意识更弱,例如近两成(17%)男性受访者表示“自己接触钱币后从不洗手”,而女性的对应比例为10%。

解惑

哪些时候要洗手?

鼓楼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姜亦虹说,除了饭前便后以外,有两个关键时间点要注意,一是从公共场合回到家里,必须要洗手。在秋季,有的流感病毒粘附 在我们手上后可存活约两小时,如果回家后不洗手就喝水、吃东西或者抱孩子,很快就会把病毒传染给家人;第二,用完电脑后,必须要洗手。 有调查显示,电脑键盘上的细菌总量在家用电子产品中最多,每平方厘米为3300万个,属于严重污染。此外,比如点钞票、打喷嚏、坐公交后,有条件最好也要 洗。

如何正确洗手?

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洗手时间持续30秒以上且用流水(如自来水)洗手,能使手上的致病微生物减少80%;如果再加上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能使 病源微生物减少95%。“正确的洗手方法是手部搓揉要达到15秒,很多人洗手只是冲冲,没有搓揉这个动作,这就让效果大打折扣了。”姜亦虹说,下面的图, 就很好说明了如何正确洗手。

漏洞

洗手液兑水,易二次污染

在公共场合,如何保持一双干净的手呢?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几家餐馆和商场。在一家餐馆,记者看到餐馆内提供的洗手液非常稀,而服务员说, 为了避免浪费,加了点水,但一样有消毒的效果。果然如此吗?市中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朱继俊说,洗手液兑水可能还不如不用洗手液,因为兑的水有可能存在细 菌,兑水操作时存在二次污染。低浓度、经过二次污染的洗手液是否有消毒效果很难说。

此外,频繁使用一些杀菌的洗手液或者专业洗涤用品,反而会造成细菌的抗药性,造成大环境的菌群紊乱。

没用感应式龙头,容易二次污染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在医院以及商场里,感应式龙头没有完全普及。而专家表示,公用场所最好使用感应式龙头、烘干机。如果没有,水龙头最好也是方便按压式的,可以用肘部摁压,或者用干净的一次性面纸包裹着去使用这些龙头、按钮,这样可以避免手被再次污染。

(原标题:仅7%的人有良好洗手习惯)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全球洗手日    良好    洗手习惯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