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孩子经常咬玩易至铅中毒

孩子经常咬玩易至铅中毒

www.ibabyzone.cn2012-10-15 09:14:52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 宝宝爱玩具,正常;宝宝爱咬玩具,也正常∩现在我们要提醒您:看到宝宝咬玩具的时候,您最好还是留个心。

东南大学徐婧、杨立刚、张林、康学军几位学者,前不久做了一个实验:如果把橡胶玩具泡在人工唾液里,一些有害的重金属离子――比如铅,就可能慢慢溶出来。

换句话说,宝宝对玩具咬咬舔舔,可能不知不觉,铅这类的重金属就会被宝宝吃下肚。

还不到100天呢很多宝宝就抱着玩具过日子了

小时候我们玩个洋娃娃、有把小手枪就开心得不得了。而现在大多数孩子,玩具多得让人眼花缭乱。

徐婧、杨立刚等人曾经对南京一所幼儿园的孩子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近10%的孩子不足3个月就开始接触玩具,42%的孩子3-6个月开始与玩具为伍,37%的孩子半岁后接触玩具。九成孩子都是不足一岁,家里就不缺玩具了。

这只是一个抽样调查,不过也能代表一部分人群了吧。

让孩子接触玩具当然不是坏事,在儿童保健和心理专家眼中,玩具不仅是孩子的玩伴,还能够帮助孩子训练各项技能∩在东南大学这几位专家眼中,孩子接触玩具越早,就越要关注一个问题:这玩具安全

杨立刚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在国外有研究显示,年纪越小的孩子,在接触到一些重金属污染时,受到的伤害可能越大。

比如铅,大多数家长都听说过血铅过高的危害,但据研究,如果是低龄婴幼儿,即便是暴露在较低剂量的铅环境中,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仍然可能受到负面影响。

“婴儿出门时间比较少,对于他们来说威胁更大的,可能正是那些朝夕相伴的‘好朋友’――玩具。”杨立刚说。

分次咬还是一直咬宝宝这都是在“吞金”呢

徐婧说,他们留心过,许多宝宝都有相似的行为习惯:抓到什么,都往嘴里送。

其实对于年幼的宝宝来说,这个动作很自然∩在研究人员眼中,这样的行为就可能带来一些隐患了。比如要是宝宝送到嘴里的那个玩具,质量不咋的,在宝宝的嘴里,它会不会释放出毒物呢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试验:模拟一个人的口腔环境,把玩具泡在人造的唾液里,看看会发生什么。

这种人造唾液里有氯化钠、氯化钾,还有其他成分,配方来自于文献。当然,它不可能和人类的唾液成分完全一致。杨立刚说,人类唾液中还有一些复杂的酶、蛋白等活性物质,这很难完全人造出来,不过基本上,它还是模拟出了人类口腔内的环境。

研究人员又找了一批橡胶材质的玩具,泡在这些人造唾液里。

泡着泡着,问题就出来了。

“我们主要检测了镍、镉、铅这几种重金属离子,因为它们对孩子的不良影响比较大。泡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镍离子和铅离子溶出量都较高。”杨立刚说。根据他们的研究,在浸泡6个小时后,镍离子的含量会显著增加;而铅离子和浸泡时间呈现稳定的正相关――通俗来说,泡得越久,释放就越多。

不过,儿童也不是一直总把玩具塞嘴里的。所以他们换了个模式:每天浸泡一小时,模拟孩子们每天玩一会儿玩具的情况。最后结果显示,不管你分次咬还是一直咬,只要总时长差不多,玩具里释放出来的重金属含量也差不多,结果一致。

如果这个玩具被宝宝不小心咬破了,风险更大。根据他们的实验结果,粉碎后的玩具浸泡后,释放出来的重金属离子含量会大大增加。“这可能是有些玩具,外部质量合格而内部稍差,或者外表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一旦破损,保护层消失,孩子就更加深受其害。”

玩过玩具应该先洗手可宝宝做不到家长也没关注

徐婧告诉记者,研究组还模拟了人工汗液和人工胃液的环境,看看会不会有重金属溶出。结果显示,还是唾液最生猛,汗液浸泡也有溶出,不过相对好不少。

金陵晚报记者了解到,其实在许多儿童保健专家眼中,宝宝不仅应该少啃玩具,甚至玩过玩具后吃东西还应该先洗手。南京市儿童医院专家刘倩琦说,“为了避免孩子血铅过高,我们除了要注意环境中的铅污染问题,也经常会提醒家长,不要给孩子购买质量不可靠、色彩过于艳丽的玩具,更不要让孩子把这样的玩具放在嘴里啃咬,甚至玩后应该先洗手再吃东西,这样可以减少‘手―口’摄入的可能。”

不过记者了解到,根据现有调查显示,如果玩玩具后发现手脏了,有一半的孩子会去洗手;可如果不是这样,只有35%不到的孩子会在接触玩具后主动去洗手。相反,约1/3孩子喜欢抱着玩具睡觉,40%以上的孩子会偶尔甚至经承咬玩具。而家长对于这些行为很少放在心上。

杨立刚说,在实验过程中,他们选择的玩具比较廉价,体现出的问题可能更为突出。“当然,如果玩具的质量控制严格,风险会大幅度降低。”

不过,从研究来看,孩子们的这些小习惯,可能无形中带来大麻烦。尤其是孩子们接触玩具的时间早,所以更容易受害。如果家长看见宝宝什么都往嘴里放,也应该区分一下。有些确实不适合放到嘴里的东西,还是应该适当制止,可以给宝宝一些适合他们咬咬舔舔的物件,既能让宝宝们遂心,家长们也不必为此担心。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咬玩易    铅中毒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