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全国多地出现了校车挂牌难的现象

全国多地出现了校车挂牌难的现象

www.ibabyzone.cn2012-09-07 09:08:51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学期,全国多地出现了校车挂牌难的现象,9月1日,《新闻纵横》曾经报道过厦门一家民办幼儿园新购置的校车因为无法挂牌只 能闲置,只能静静的停在客车公司的事情。今天,已经是新学期开始的第三天了,幼儿园的孩子们能坐上崭新的校车吗?

新校车因无法上牌无法接送学生 幼儿园无奈租用公交车

厦门集美区崎沟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按照规定,幼儿园新学期不得再使用原有的面包车接送孩子,所以,幼儿园出资向厦门金龙客车公司购买了新校车,然而如今已经开学三天了,新校车却因为不能上牌,至今无法提车。

陈园长:去年毕业之前我们一共有206个孩子,将近80个孩子都要用校车送。

记者:园里面今年买了新的校车吗?

陈园长:我先买了一部,我是7月24号跟他签合同,(本来是)8月24号要提车的,但是到现在都没有办法,关键就是上不了牌。我不知道说我这个手续还要走几天才能完成这个任务,买了校车有什么用?买了校车上不了牌也没办法载。我真是快逼疯了,有苦没地方诉。

陈园长的处境,引发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但是几天过去了,新校车仍然没有用武之地,无奈之下,陈园长只能租赁公交车,接送孩子。

记者:我们的校车今天能上路了吗?

陈园长:上牌还是上不了。上牌如果上得了他会给我打电话。

记者:那车在哪里停着呢?

陈园长:车在金龙公司。

记者:这两天孩子们上下学都是怎么送的?

陈园长:租了一辆公交车,一个月一万三,教育局叫我们自己去租,我们也去租了。唉,这个公交车小孩子坐真是不稳,那个是大的座椅,没有小孩子的那种座。这两天先熬着看看吧。

厦门市集美区教育局欧阳书记表示,使用公交车的确是教育局推荐的,交警部门不给挂牌,他们也没办法。

欧阳书记:现在不是说车辆的问题,你就是坐坦克,也有可能出问题,关键还是管理的问题。你要明白,挂牌不是我们教育部门一个的事,所有的校车的验证、验资我们都是和交管部门一起做的,暂时的解决方法只能是先租赁有资质的公交车。

一辆新校车要想上路接送孩子,要先过交通部门的关,再过教育部门的关,如此看来,陈院长的校车离上路还有距离。那么,交管部门为何迟迟不给新车上牌,孩子们坐在公交车的宽大座椅上,安全谁能保证?

校车部分细节与新国标有出入 交管部门将尽快发牌照

厦门交警支队车管所车管科邱科长说,迟迟不核发牌照的原因,在于这辆校车的部分细节与新国标有一些出入,但是现在交管部门已经做出决定,很快就会给车发牌,相关问题可以后期由汽车公司进行整改。

邱科长:很快就会解决了,现在是我们内部系统出现一些问题,我们已经报到省里,和省里沟通了,这个问题不大,马上就可以解决了。

厦门金龙客车销售公司销售经理高先生对此证实,昨天(5日)他接到交管所电话做进一步的对接工作,厦门现在有约二十多辆金龙校车存在类似的挂牌问题,都是因为标准问题拖延了时间。

高先生:2012年的国标不是有个过渡期吗?各地车管所的说法也不太一样。有一些地方是强制实行2012年5月1号的新标准,有些地方是按照国 务院的指导精神说之前已经取得校车标准的可以延迟使用13个月。我们肯定是要符合车管所的标准,标准刚出来,他们增加了一些项目,我们没有符合标准必须要 开回厂里整改或者到外面加装。如果能用目前先用,等到过渡期之后可能还需要再继续加装。

这样看来,陈园长很快就可以到教育部门申请校车上路了,但是,现在孩子们坐的公交车安全吗?邱科长表示,既然教育部门允许,交管部门也没有意见。

邱科长:现在校车的管理的主体是教育部门,是政府许可的,跟交通管理部门没有什么关系。

新校车审批犹如烫手山芋 过渡期校车安全标准难界定

国务院此前新出台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承载着人们对于校车安全的希望。不过,相关的细则能否及时出台,具体的落实情况能否到位,也一直让人担忧。从各家媒体报道不难看出,陈园长遭遇的尴尬并不是孤例,新校车上牌难的问题在很多地方同样存在。

其实,早在今年8月6日,教育部等20部门就已签发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应在9月15日前上报《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详细的实施办法。目前,上海等一些地方已经出台新规,但是显然,在尚未出台新规的地方,新车审批就像烫手的山芋,有了无规可依的借口。

邱科长:政府还没有出台细则之前,要怎么分工、怎么做,就是这个……

记者:就会出现一些问题?

邱科长:对。主要是分工要明确,新车来挂牌,只要符合国家标准,我就给你挂牌了,至于你能不能接送小孩,就得去找教育部门了。

那么,过渡期内的安全标准如何界定呢?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按照条例的规定,各省级人民政府要规定一个过渡期,在这个过渡期结束之后,要把有组织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车辆变成符 合国家标准的校车。就是在省级人民政府设置的过渡期内,不是按照国家校车标准来限定它,而是由当地交管部门按照对于接送学生的客运车的指标、规定来办理, 不能因为现在这个地区没有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孩子就没有车可坐。

如果一切顺利,厦门这家幼儿园的孩子们很快就能坐上新校车了,但是,这段时间的曲折经历谁来买单,无奈坐上的公交车所带来的安全隐患谁来负责,需要有关部门反思。

相关的规定虽然非常明确,但执行起来,教育部门和交管部门却踢起了皮球,有意无意地抬高了门槛,“保障安全”的出发点反而造成了新的不便和隐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校车    挂牌难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