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安徽女孩捡到2.5元上交警察

安徽女孩捡到2.5元上交警察

www.ibabyzone.cn2012-09-05 08:43:56来源:中安在线

据江淮晨报报道,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名为《一分钱》的儿歌,相信不少人都耳熟能详。可要是真的捡到几个硬币,你会去派出所交给警察 么?8月28日上午,在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11岁的安徽籍女孩张敏捡到3枚硬币共计2.5元,坚持跑到赵巷派出所交给了值班民警。

感动:小女孩捡到3枚硬币交给警察

8月28日10点30分左右,上海市青浦区公安分局赵巷派出所内的民警们正如往常一样,紧张地忙碌着手头的工作。

这时,一个上身穿白衣,下身穿着长裙的小女孩来到派出所的接待窗口。只见小女孩伸出右手,露出掌心里的3枚硬币。“叔叔,这是我在路上捡到的,交给你们吧。”女孩儿说话的声音不大。

值班的张姓民警见此情景,一下子愣住了。小女孩手里的3枚硬币,加一起才2.5元。

“市民拾金不昧的情况警方遇到的不少,可像这种捡到3枚硬币还跑来派出所上交的,这还是我第一次遇见。”女警沈宁晨清晰地记得,对小女孩的做法,在场的几位民警都挺感动的。

“小女孩非常纯真,她的行为值得肯定和表扬。”见小女孩比较害羞,沈宁晨主动去拉住小女孩,和她聊了起来。沈宁晨向记者回忆,女孩看上去只有十来岁,眼睛大大的,但话不多。

当时大厅门口还站着一个30多岁的女子,女子身穿绿色短袖T恤,女孩说那是她的母亲。

警方:找到失主希望其实很小

沈宁晨这才知道,这个有点腼腆的小女孩叫张敏,今年才11岁,来自安徽,家人都在上海打工谋生。当天早上,张敏和妈妈走到学校门口时,张敏看到路边有3枚硬币,就捡了起来。“妈妈觉得别人的东西最好别碰,更不需要为这点钱特地去派出所。”

沈宁晨透露,原来这对母女为如何处置这几个硬币,还存在点小分歧,“她妈妈可能觉得,不值得为2.5元特意跑一趟派出所。但最后还是拗不过女儿,带着孩子来到派出所。”

9月2日下午,沈宁晨告诉记者,虽然事情过去几天了,可现在没有失主前来认领,或许是失主根本没察觉到。她表示,即便找到失主的可能性再小,派出所方面也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无主财物1年后仍未找到失主的,我们会上交分局的后保处,最终上交国库。”

热议:金额虽小,却传递了“正能量”

“不顾母亲的阻止,小张敏还是执意把钱交到了派出所。孩子,你交给我们的何止是2.5元钱,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对社会的责任!”很快,张敏纯真的行为被沈宁晨发布在了赵巷派出所的官方微博,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多数网友还是比较支持张敏,他们认为,这个小女孩虽然年龄不大,可为人诚实,这种精神值得赞赏。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认为,拾金不昧从来就是一种社会公德,不能用她捡到金钱的数额大小来判断是否值得。王开玉表示,一点一滴的小事才是提升整体社会素质的基石,张敏的行动传递给社会的是一种正能量,别让“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成绝唱。(方佳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安徽    女孩    捡到    2.5元    上交    警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