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进口奶粉价格贵但占有率达到7成

进口奶粉价格贵但占有率达到7成

www.ibabyzone.cn2012-09-04 08:49:53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进口奶粉的市场占有率已从2008年前的30%左右,跃升到50%以上,在高端奶粉市场,这一数据更是超过70%。近年来不断曝出的国产奶粉安全事件,使得不少消费者纷纷成为进口奶粉的忠实拥趸。

那么,进口奶粉与国产奶粉相比,到底孰优孰劣?

奶源地选择

国内乳企鲜有回应

广州乳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奶源角度区分,目前进口的奶粉主要有两大类:一类为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盟进口;另一类是从 美国进口。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欧盟国家的饲养方式,基本是以放牧为主。而美国和中国的饲养方式一样,是以圈养为主。“放牧型的牛奶味道要纯正一点。 ”王 丁棉说。

即使作为美国本土品牌的雅培奶粉,其奶源选择也多倾向以放牧型养殖为主的产地。雅培中国公共事务高级经理李宁源告诉本报记者:“雅培目前在世界 各地有十三个营养品工厂,乳制品的奶源均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及欧洲等地。 ”而同样身为美国品牌的惠氏奶粉,也宣称只采集丰草期的新西兰奶源奶作为奶粉 的原料。

一直以来,欧盟与新西兰的奶源都被宣传为“全球最佳”,坐拥环境上的优势――地广人稀、水草丰茂,为自然放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而且,国外的土 壤和水质相比国内而言污染较少,这也是个不争的事实。据美国耶鲁大学公布的国际环境测评指数显示,排名前四位的奶源国家多集中在欧洲,其中瑞士居于首位。

在奶源上,国内乳企的确有些底气不足。蒙牛、圣元等企业都以旗下奶粉使用“进口奶源”作为卖点。欧洲最大乳企欧世乳品入股蒙牛之后,蒙牛官方网站上对其高端奶粉产品 “白金佳智婴儿配方奶粉”的描述是“采用100%北欧进口奶源”。圣元的优博系列奶粉则宣称来自“欧盟纯净牧场”。

就奶源选择等问题,本报记者于8月9日致电蒙牛副总裁李彤,被要求将问题以电邮方式发送过去,但截止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复。圣元乳业公关人员则称,问题已转给公关部经理张迎玖,之后再无回应。湖南澳优与广东雅士利同样婉拒了采访。

“贝因美的进口奶源主要来自欧洲。”贝因美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贝因美在芬兰、荷兰、法国、爱尔兰和美国丹佛等地都有合作的原料供应 商。我们在黑龙江省安达市也有自己的奶源基地。”据贝因美提供的资料显示,其所属的中高端奶粉系列“爱+”与“金爱+”婴幼儿配方奶粉,均采用进口原料, 而中低端奶粉系列则使用国内奶源。

记者了解到,国内并非没有好的奶牛饲养地。与国内乳企青睐进口奶源相反,国际知名品牌雀巢食品却选择在中国施行奶源本土化战略。早在1987 年,雀巢就开始在黑龙江双城建设奶区,双城位于北纬45度,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公关经理何彤告诉本报记者:“雀巢在华销售的产品中 超过90%是在中国生产,乳制品也是如此,只有小部分特殊配方奶粉属于进口产品。目前,雀巢在中国有三个奶源区,黑龙江双城、山东莱西和内蒙古额尔古 纳。 ”

飞鹤(甘南)乳品公司总经理张永久称,飞鹤位于齐齐哈尔市的四个“万头牧场”也坐落于北纬47度附近的奶源带上,这一纬度降水适宜,日照充沛、 土地肥沃,集中了多个世界知名畜牧区,在自然资源上并不逊于国外。但张永久也承认,奶牛得靠进口,“四个牧场,每个牧场近万头奶牛,全部是从澳大利亚和乌 拉圭进口的。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乳企一直在积极引进国外的纯种荷斯坦奶牛等优质牛种。

加工与运输

多数乳企语焉不详

在奶粉加工生产过程中,配方奶粉的混合与喷雾干燥是影响奶粉营养与品质的重要环节。而运输的过程,则决定了奶粉的安全与新鲜度。在记者所采访的众多国内外乳企中,除了飞鹤与雀巢解释得较为清楚外,其他企业多少都有些语焉不详。

据张永久介绍,进口大包装奶粉主要用的是干法混合工艺,将原料奶粉与各种营养素用粉碎、过筛等物理手段混在一起。这种生产工艺容易造成营养成分 混合不均,包括国内一些没有奶源基地的企业也在使用,属于无奈之举。而湿法混合则是采用鲜奶为原料,将所有成分溶解后按比例混在一起,于24小时内将鲜奶 加工成奶粉,确保奶粉的新鲜度。 “湿混工艺加工出的奶粉,各项营养指标稳定,混合均匀。 ”张永久说。

“干混加工的确存在奶粉品质不均匀的现象存在,具体情况还要看加工厂的工艺要求和管理水平。原则上湿法技术要求高一点,不过干混问题也不大,要求严谨一点就是了。原装进口奶粉用湿法混合加工的还是比较多的。 ”王丁棉说。

在喷雾干燥环节上,王丁棉称,我国目前还是高温喷雾加工用得比较多,这种工艺损失了奶粉中的维生素、蛋白质等活性物质,对风味的破坏也比较重。低温喷粉要求的工艺更加先进,目前在国外更加普及。

从鲜奶到奶粉的流通环节,奶源地在国内的企业显然更有优势。何彤告诉记者:“雀巢的鲜奶,在经过检测后,立即装入储奶制冷罐中保存,从奶站到加 工厂,这一过程必须在2.5小时内完成。 ”张永久则称,在飞鹤这边,鲜奶从挤出到送往加工厂,整个过程不超过2小时,7天之后,奶粉就能进入市场销售。

作为 “纯进口”奶粉品牌的代表,美素佳儿奶粉国内总经销商――富仕兰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素佳儿奶粉在国内并无加工厂,产品均为荷兰原装铁罐进口。

而记者在北京市内多家物美、家乐福等大卖场中采访时发现,市场上销售的惠氏奶粉有两种,一种为原装进口,产地显示为新加坡;另一种则在包装上注 明 “进口奶源”。记者就此致电惠氏奶粉,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注明“进口奶源”的奶粉,使用的也是新西兰的奶源。从国外进口大包奶粉之后,再由惠氏位 于苏州的加工厂进行加工分装。

王丁棉表示:“在新鲜度上,进口的奶粉不如国内的。国内收完牛奶,可以立即加工,马上上市。国外生产奶粉同样要那么多时间,但是多了运输的环 节。 ”据了解,进口奶粉都是通过海运进入中国,加上报关、入关等流程,整个过程需花费4-6个月。而大包奶粉在运输过程中的密封性和安全性都不如铁罐奶 粉。

标准大致相同

价格存在差距

记者了解到,奶粉的生产并非按照前段时间备受争议的中国乳业新国标,而是遵循联合国世 界卫生组织和食品与农业组织共同制定的CODEX标准,它在配方奶粉营养成分的组成和含量,卫生学标准如农药和杀虫剂的残留量,致病菌的检测,以至于包装 和标签的表述上有严格的要求。何彤同样表示,“以雀巢生产的奶粉来说,都是严格遵照国际和国家标准的,从产品质量上讲,无论奶源地在国际或者国内,生产出 的品质保证是一致的。 ”

然而,相同标准的进口奶粉与国产奶粉,境遇却天差地别,记者发现在大卖场中,摆在最显眼位置的一般都是国外品牌奶粉,虽然价格贵,买的人却不少;而偏僻角落中的国产奶粉,价格便宜却仍然乏人问津。

“国际上牛奶的成本价比中国要便宜,可奶粉价格中国却是最贵。以前外国的奶价是比中国低的,现在不到一公斤的进口奶粉能卖到500多元。 ”魏荣禄说。

在王丁棉看来,这可能是奶粉经销商的商业炒作。经销商利用中国市场的特殊情况,抓住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赖度下降的机会,乘虚而入。他认为, 进口奶粉的价格是不合理的:“在美国、日本、欧盟、香港、东南亚、甚至是尼泊尔,同样品牌、同样容量、同样包装的一罐奶粉,价格在120元-150元人民 币之间,而我们国内却要卖到250元-320元人民币。 ”见习记者 严超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进口奶粉    价格贵    占有率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