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公众对抗生素认识普遍存在不足

公众对抗生素认识普遍存在不足

www.ibabyzone.cn2012-09-03 09:19:15来源:工人日报

)在今天召开的以“谨慎使用抗生素”为主题的201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2012公众安全用药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公众对抗生素认识存在不足,虽然对药品安全非常重视,但不合理用药习惯仍然存在。

调查显示,公众对抗生素的治疗作用有一定的了解,但对其毒副作用了解比较少。有23.9%的居民选择了在感冒之后就使用抗生素,有8.9%的居 民选择了在腹泻后就使用抗生素。公众对抗生素的概念也存在模糊认识,对于“抗生素就等同于消炎药”说法网下调查中,20.7%的市民选择了“同意”;网上 调查中,有35.2%的网友选择了“同意”。

调查发现,在实践中,很多人容易顺从习惯,不能做到先去医院找医生开处方再去买抗生素。在此次调查中,有24.5%的居民选择了“按以往经验”去选择药,而不是找医生开处方。很多家庭,在孩子感冒后,为了尽快退烧,常常会主动要求医生给孩子开抗生素药,打点滴。

抗生素仍然是很多人家庭的常备药。此次调查中,在有关“您的家中是否常备有抗生素类药品”的网下调查中显示,36.6%的市民选择了“是”;而在网上调查中,居然有61.4%的网友选择了“是”。

同时,在重视安全用药的有关规定方面,深圳、广州居民更具备规则意识。比如在“通常来讲,您选择药的根据是什么”的线下调查中,四个地区分别选择“医生处方”的比率分别是深圳46.7%、广州42.4%、上海39.8%、北京33.9%。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抗生素    认识    不足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