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太原小升初家长花了近十万送礼

太原小升初家长花了近十万送礼

www.ibabyzone.cn2012-08-31 09:19:28来源:法制日报

每年夏季,全国各大城市上空的空气中都会弥漫着浓浓的小升初的火药味。随着2012年夏季月的到来,今年的小升初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如今的小升初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升学过程,而是成为了学校、家长、培训机构等各方维护各自利益的博弈场。小升初背后到底有何不可告人的秘密?小升初缘何由正常的升学过程变成博弈场?带着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对山西省太原市小升初进行了调查。

择校费变身关系费

如今已经顺利进入太原市一所重点中学学习的小李原先就读于太原市青年路小学,而能进入现在这所学校,小李一家可谓“煞费苦心”。

据小李的父亲介绍,小李原先所在小学对口的中学不是重点中学,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进入所谓的“重点中学”,一家人到处找关系,请客送礼先后花了近十万元。

“说白了,入学指标其实就是买来的。”小李父亲这样对记者说,由于近年来教育部门规定公办学校不能择校,如今的择校费已经演化成了“关系费”。

“也知道违规,但是学校钱收得安心,自己也没有必要担心什么。好学校的老师同学都很优秀,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有好处。”对于当初的选择,小李的父亲毫不后悔。

记者登录了太原市的一些教育论坛和生活服务类网站后发现,各种叫卖中学入学指标的帖子屡见不鲜。某小升初论坛上的一组帖子显示,在太原市各名校中,关系费最多要20万元,最少的也要4万元。

随后,记者以小升初学生家长买指标的名义联系了一名网上自称拥有小升初指标的王老师。当记者说出想让孩子进入某重点初中后,对方当即表示可以办理,并向记者索要6万元的费用。

而当记者询问如何保证孩子能顺利入学时,这名王老师表示自己手中的指标一直很可靠,不会出什么问题。而对于自己指标的来源却始终避而不答。

占坑班搅乱正常小升初

而来自太原市小店区的小林,则是利用另外一种方式获得了进入重点中学读书的机会。

小林告诉记者,从四年级开始,他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去某知名民办教育机构上培训班。尤其是五年级后,他参加了该培训机构组织的许多考试并且多次获奖,最终被推荐上了现在这所学校。而据小林母亲介绍,三年下来培训费等相关费用花了数万元。

小林每周末所上的培训班便是被教育部门多次发文禁止的占坑班。近年来由于教育部门的整顿,大部分公办中学不能组织相关招生考试活动。于是,一些公办中学便与民办教育机构合作,利用民办教育机构举办的占坑班来进行招生活动。

“我们的实力太原市所有的重点中学都认可,我们可以向市内所有一类、二类学校推荐学生。”小林所在培训机构的一位老师对记者说。

而在太原,这样的民办教育机构有几十家,比较知名的有福布斯、京翰、学大等,“小升初,选××,直通名校”――这样的广告语也显示了这些民办教育机构的自信。

记者从太原某小升初QQ群里了解到,这里几乎所有家长都为孩子报了占坑班,而且多数是报上两三个班。“孩子就没有周末,每天忙着上辅导班了,但这些班能够向名校推优,这也就值得了。”一位家长说。

而在众多家长通过各种方式哄抢名校学位的同时,一些资源较差学校则备受冷落,成为小升初乱象的受害者。

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是主因

根据太原市教育部门的规定,太原市小升初采取划片对口录取的方法,但记者调查后发现,除了正常的公办学校划片外,现在小升初的择校方式还存在着诸如指标交易、特长生、密电、推优等多种方式。由于这些方式没有严格统一的标准,因此便给了很多人较大的操作空间。

“小升初的乱象其实就是各利益群体相互之间博弈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所谓名校利用择校制度在全市去吸纳优秀生源,提高自己的中考升学率,同时获得不菲的择校费,又获得一些可以给自己学校带来荣誉的特长生。”山西大学社会学专家黄青这样表示,学校之间为了争夺生源甚至引入一些民办培训机构充当“掮客”,但归根到底是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

太原市教育系统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虽然太原市早就停止了所谓重点中学与普通中学的划分,但是,历史上造成的差异仍然存在。

采访中,很多家长向记者反映,尽管如今政策上没有重点与非重点之分,但很多学校如山大附中、第一外国语、第二外国语、36中等学校(初中部)因其办学历史悠久、硬件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等优势,仍然是家长眼中公认的名校。

在太原市的各个小升初网络论坛上,所谓“太原市四大名校”、“太原市八大名校”“太原市十大名校”的说法仍然广泛地被公众接受。

治理乱象需各方共同作为

对于小升初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山西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庆昌。他对记者说:“政府要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投资力度,使各学校在硬件和软件上均衡发展,防止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彭云业教授向记者表示,平等接受教育受教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小升初过程需要法律的全方位护航。

彭云业认为,目前针对小升初,我国教育法、义务教育法以及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行政法规已经比较明确,相关违法行为的确定也很明晰。但是在小升初领域各参与者有法不依现象十分普遍。

“所以,治理小升初乱象,关键在于相关部门对各项法规的执行,政府应当担负起保障法律法规落实的责任。政府有必要制定合理的政策执行机制和违规惩戒制度,要加强对小升初各个过程的监督,确保小升初的相关参与者切实贯彻现行政策;要完善法律惩罚措施,加大处罚力度,严防不正之风,使得各利益主体不再有违规操作和打擦边球的胆子。”彭云业说。本报记者马岳君 本报实习生吕宜梁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太原    小升初    家长    花了    十万    送礼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