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武汉公办幼儿园涨价

武汉公办幼儿园涨价

www.ibabyzone.cn2012-08-31 09:13:29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今年秋季开学起,武汉市公办幼儿园收费将“三项合一”,即杂费、保教费和“加收保教费”统一合并为“保教费”,公办幼儿园不再收取“加收保教 费”。昨日,武汉市教育局宣布:从9月1日新学期开始,全市公办幼儿园执行新的收费标准(详见附表)。总体上,这一标准比春季开学时略有上涨。

这意味着,已执行了13年的武汉市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首次提高。与以往不同,今秋开学后新生老生都将执行新的收费标准。

【解读】

保教费上涨3倍系误读

按新标准,省示范幼儿园保教费每生每月460元。而今春开学时,示范性幼儿园(全日)保教费为每月140元,这是否意味着收费标准上涨3倍多?昨日,对比新旧收费标准后,一些细心家长提出质疑。

“这是对政策的误读。”武汉市教育局人士解释说,今春开学时,公办幼儿园收费有3项,即杂费、保教费和加收保教费,而今秋开学时,3项将合并为一项。“总体上,收费标准比春季略有上涨。”

对比新旧收费标准,以“省示范”幼儿园为例,若按旧标准(在园10个月)计算,新生入学费用为:保教费1400元,杂费200元,加收保教费每 年2000元,总计3600元(不含住宿费和生活费)。按照新标准,取消了杂费、加收保教费,就读示范园的学生,一年的费用为4600元,涨了1000 元。“这样算下来,每个月的费用涨了约100元。”一所“省示范”幼儿园园长说。

“今秋开学起,入园幼儿的保教费为每月300元。而今春开学时,这一标准为100元。同时,每个孩子还得每年交1000元‘加收保教费’和每月20元‘杂费’。”汉口一所“一级园”园长说,执行新的收费标准后,每生每月多交约80元。

【释疑】

收费标准为何调整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下发《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收费项目和标准须公示,幼儿园收费统一为保教费、住宿费,严禁开办实验班、特色班等,代收代管费用要本着“家长自愿”原则,更不得向家长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

据了解,武汉市公办园一直是按照1999年的标准,最高示范园每生每月收费360元。眼下,因最低工资标准及社保医保标准提升、物价不断上涨等 因素,办园成本不断增加,而收费政策13年未调整。“目前,收费标准太低成为公办园面临最难的问题,已影响到公办园设施的更新,以及引进一些优秀的幼儿师 资。”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称。

业内人士称,“在这一背景下,武汉市将公办幼儿园原有的3个收费项目减少为1项,再上调收费标准约30%,此举对保证公办园教学质量、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将起到积极作用。”

【追问】

伙食费跟着物价走

不用交“加收保教费”(俗称的“赞助费”)后,家长更关心的是幼儿园的教学质量会不会跟着下降?减少的费用又会不会在伙食费、外出活动费这些能“自主”的费用上填补呢?

武汉市教育局负责人解释说,新政策适当提高了公办园“保教费”,也加大了财政补助力度,这给幼儿园日常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伙食费据实收取,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按规定执行。”

对于代收代办费用如伙食费的问题,一所公办园郑园长说,幼儿园伙食费的收取,各幼儿园根据自身情况收费标准会有不同。比如今年新学期,其所在幼 儿园的伙食费标准可能会略有上调,但不是针对新入园幼儿,而是所有新生老生都调,主要是考虑物价变化的因素。“对于幼儿园的其他费用,家长不用太担心。” 郑园长表示,因为武汉市有严格规定,入园幼儿交纳的伙食费,都要用在孩子身上,也就是说,交多少伙食费,都要让孩子“吃到”。

【冲击】

新政对民办园影响不大

截至去年秋季,武汉市共有785所幼儿园。其中,全市公办幼儿园共计232所,在园幼儿7.87万人,公办园数量和在园幼儿人数只占29.55%和42.13%。这意味着,此次收费调整将涉及全市近三成幼儿园,涉及约8万个幼儿家庭

记者注意到,这次出台的新政策规定,民办幼儿园根据各自办园条件、保教质量等因素自行制定收费标准,报物价部门备案后执行。目前,武汉市民办幼儿园因为水平不同,收费也是存在较大差异。

以一家位于武昌区的民办幼儿园为例,该幼儿园分为双语班和国际班两种,其中双语班的收费标准是每生每月3000元左右,国际班的收费标准是5000元左右。

该幼儿园的邱园长告诉记者,这次新政策的出台,暂时对她的幼儿园影响不大,特别是对于新学期即将入园的孩子来说,收费已经结束,仍是按照现有的标准执行。

对于今后是否会涨价的问题,邱园长表示,暂时还未考虑。

【展望】

公办幼儿园仍然紧俏

“虽然收费上调了,但与预期中的仍有较大差距。”多家公办园坦承,即使“保教费”上调,预计公办园“入园学位”仍是“一座难求”。在武汉市优质公办幼儿园的资源有限,再加上入园适龄幼儿近几年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资源仍将面临“抢手”的情况。

对此,武汉市教科院副院长朱长华表示,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一定的时间,比如新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同时,还要让幼儿园均衡发展,提升各类别幼儿 园的教学质量,让更多的家长乐于让孩子就近入园。“目前,武汉市正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逐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武汉市教育局纪工 委书记高冬媛介绍,今年,全市将新改扩建5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1万名适龄幼儿入园学位。到2015年,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将达300所,力争全市公办幼 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全市在园幼儿总数的60%以上。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武汉    公办    幼儿园    涨价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