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高压式教育绑架家长

高压式教育绑架家长

www.ibabyzone.cn2012-08-31 09:08:02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卫报》网站8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家长被“完美”教育蒙骗 对中国家长来说,即使费用高达10万元人民币,这样的好机会仍不容错过。孩子将学会如何在短短20秒内看完一本书,或是靠触觉“读出”扑克牌的牌面。最有天分的学员在拿到试卷的一瞬间,就能在自己脑海中“看到”答案。

大约30名7到17岁的中小学生报名参加了这个上海的暑期培训班,但10天过去了,他们并没有学会什么“特殊能力”。有家长不悦地说:“我发现我家孩子什么都没学会,只学会了作弊。”

另一名愤怒的父亲告诉《卫报》记者,培训班的老师蛊惑他的女儿,称她将学会通过触觉“阅读”,但测试证明这根本不可能,其他家长却宁可相信谎言。这个案例凸显了中国家长的心态――为了自己孩子可以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他们什么都可以做。

有专家认为,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中国教育体制中,家长们都想给子女助力,这个怪异的培训项目只不过是一个极端的例子而已。高考一直是中国家长关注 的核心。很多家长觉得自己被一个链条绑架了:优秀的高考成绩取决于能否进入好中学,而好中学需要以优秀的小学为基础。大城市的一些幼儿园甚至都有自己的候 补名单,而且会组织入园面试。

一位北京妈妈从女儿6岁起,就给她开始花钱报英语班和数学班,虽然她还有一年才上小学。这位妈妈说:“现在每家小孩都上课外辅导班。不只是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成绩拔尖的也要上。”

一位姓魏的女士说,原本无忧无虑的女儿已经表现出精神紧张的迹象了。“但我们又能怎么办呢?小孩子必须努力拼搏才能上好学校。这就是一个残酷的战场”。

有这样忧虑的家长并非少数。皮尤世界民情项目2011年的一项研究显示,68%的中国人认为国内家长对学生施加了太多压力,这一统计结果在世界各国中绝无仅有。与此相反的是,6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家长给孩子的压力太小了。

孩子们似乎同意这样的结论。英国和中国科研人员在2010年的一项研究中发现,浙江省超过1/3的受访小学生每周至少出现一次头痛或胃部不适的症状。

伦敦大学国际健康与发展中心的科研人员认为:“竞争性、惩罚性的教育环境导致精神紧张与身心失调的症状频繁出现。”

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遏制这种过度的施压。前些年,中国媒体曾报道称,教育部颁布法令禁止幼儿园给孩子留作业。

教育专家尹建莉希望中国家庭多看重孩子的创造力和独立性,认为家长们也应该长大了。尹建莉承认子女的前途是个让人烦恼的事情,但她说:“家长们 不让孩子在假期得到适当的休息。他们对如何教育和养育孩子了解甚少,但他们有着非常强烈的竞争意识,所以只会盲从其他家长的做法。”这不仅使孩子过得很辛 苦,而且会产生事与愿违的效果。“从短期来看,小孩子会觉得很疲惫。从长期来看,他们会失去对学习的兴趣”。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网huanqiu.com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责任编辑:胥文琦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高压式教育    绑架    家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