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准妈妈着急剖腹产只为孩子提前上学

准妈妈着急剖腹产只为孩子提前上学

www.ibabyzone.cn2012-08-30 08:52:40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 为了让预产期是9月9日的宝宝提前出生,以便赶得上上学,准妈妈张女士先是装肚子疼,被医生识破后又做医生的“思想工作”,但是,招招落败的她,最终不惜 与医生撕破脸大吵,但还是没有如愿,最终甚至换家医院提前剖腹产。眼下,已到了9月1日“大限”前的最后关头,很多预产期在9月上旬的准妈妈使出浑身解 数,只为了让宝宝将来能早一点上学。专家指出,这样无论是对孩子的健康还是将来的学习,都可能得不偿失。

案例

准妈妈使尽手段想要提前剖腹产

“我一定要宝宝在9月1日前出生!”预产期在9月9日的张女士最近火气特别大,当她与医生反复沟通都没有得到“特别通行证”后,气得和医生大吵。

家住城北的张女士怀孕后特别重视肚子里的宝宝,在张女士看来,宝宝的预产期只比上学的最后期限迟9天,却要迟足足一年上学,这对宝宝来说很不利。所以,张女士反复考虑后决定,一定要在9月1日前让宝宝出生。

前不久,张女士在老公的陪伴下,满脸痛苦状赶到医院,老公在旁边一再催促医生:“看她这么疼,肯定快生了,麻烦你赶快给她办住院吧。”不过,医 生并没有贸然开出住院单,而是为张女士进行了仔细的检查。这一查就露馅了,医生发现张女士并没有临产的症状,没见红没破水也没阵痛表现。眼看装不下去了, 检查床上的张女士微笑着做起了医生的工作:“您就行行好给我办住院吧!我的预产期在9月9日,前面每次检查胎儿发育都很好,就是想赶在9月1日前出生,我 家孩子将来上学就不用多等一年了。”张女士如实交代了装肚子疼的原因。“你没有分娩指征,即使住院也生不出来啊!”想不到,张女士对医生的疑问早做好了准 备,“住院后我就挂催产素。”

但是,张女士却遇到一位特别不能“通融”的医生,“我跟她说破了嘴皮子,她就是不同意,硬咬定我没有剖腹产的指征,不能随便剖腹产。”经过反复 沟通,张女士慢慢平复了心情,也接受了医生不肯帮她提前剖腹产的事实。但是,没过两天,张女士就到该院办理了转卡手续,“她在其他医院找人帮她提前剖 了。”医生无奈地说。

现状

预产期9月1日-10日的很多想剖

南医大二附院产科护士长褚志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这段时间,到医院要求提前剖腹产的还真不少。“主要是预产期在9月1日-10日的这批 准妈妈,我们医院这个时间段的孕妇有120人左右,有60%-70%提出了赶在8月底前剖腹产的要求。”褚志平表示,对于有此要求的孕妇,会给她们做思想 工作,尽量让她们不要人为提前分娩。不过,最终愿意接受劝说的只有20%左右。“剖腹产必须符合手术指征才能做,比如胎位不正疤痕子宫等,这是没有办法 的选择。”

同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最近也接待了很多争先恐后想提前把孩子剖出来的准妈妈:“最近医生办公室的门被敲得不停,前来咨询的产妇也络绎不绝,很多产妇根本还没有任何产兆,又没到预产期,却要求剖腹产,完全没有这个必要,我们都进行了宣教,但是效果甚微。”

提醒

提前生的危害很大

危害一:滥用催产素可导致死产

对于一些没有分娩征兆的准妈妈来说,她们会希望通过挂催产素提前让宝宝出生。其实,产科专家表示,催产素就是通常所说的“催生针”,主要被用于 催产、引产和防止产后出血。静脉滴注催产素1分钟即可发生作用,在分娩时如能恰当地使用,可以起到良好的引产或加强子宫收缩的作用,本身对于胎儿并无太大 影响,但是如果催产素滴注速度太快,给药过多,会引起强直性或痉挛性子宫收缩,极易引起胎儿宫内急性缺氧,引起死产或新生儿窒息等。

危害二:剖腹产儿易患“湿肺”

褚志平同时指出,单纯抱有为孩子将来上学铺路的想法而提前进行剖腹产手术,对产妇对孩子都有危害。剖腹产手术实际上是一个不小的手术,必然会带 来并发症,对母亲健康的危害是肯定的。剖腹产产妇不仅容易术后感染,还容易造成各种不良后果,手术后有很多并发症,像发热、出血、感染等等,而且将来避孕 和再孕也比自然分娩的产妇面临的问题多。

专家补充道,剖腹产手术增加产妇大出血和感染的机会,产后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可能是自然产的10―30倍。其次,从新生儿角度来看,剖腹产带来的 不良影响也不小。由于孩子未经产道挤压,有1/3的胎肺液不能排出,出生后有的不能自主呼吸,即患上所谓的“湿肺”,容易发生新生儿窒息、肺透明膜等并发 症。至于不足月剖腹产,危险会更大。

■数据

下半年出生的

“龙宝宝”更多

今年是龙年,很多家庭想生龙子龙女,使得今年出生的婴儿大增。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今年上半年出生了近9000人,下半年出生的新生儿估计会突破1万人。去年全年才出生13000多人。

“生肖是按照农历来算的,也就是到2013年2月10日(正月初一)前出生的都是龙宝宝,所以,接下来出生的龙宝宝可能会更多。”褚志平表示,也有家长正是基于此,才希望能让宝宝早一点出生,尽可能避开点将来的入园、入学以及就业高峰。

说法

过来人:谋划为“早产”孩子在幼儿园“留级”

与众多准妈妈急着要把孩子在9月1日之前生出来不同的是,记者在医院采访时遇到一位妈妈,她因为提前让孩子上学后悔不已。“上幼儿园起,他就是 班上最小的,抵抗力就特别弱,动不动就生病,托班一年,估计只上了1/3,这边刚好,没过几天,又生病了,上医院成了家常便饭,害得我不得不全职在家带 他。”而且,陈女士表示,儿子的自理能力方面也与其他孩子有差别,“有的2006年9月份生的,差不多比他大一岁,这一岁在大人看来没什么,对于幼儿园小 朋友差距太大了。比如同龄孩子已经熟练掌握了涂色,他涂的色却惨不忍睹。”眼下,咚咚即将上大班,而陈女士正在谋划着让他“留级”,“听说可以申请让他晚 一年上学,如果可以的话,我一定让他再多上一年幼儿园。”

专家

孩子太小上学费力缺乏自信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人对“赶在9月1日前生孩子,将来提早上学”这一观点提出了反对意见。一位资深幼教人士表示,孩子的年龄即使只差一个 月,能力差别也会很大,不排除有少数特别天资聪颖的孩子,但绝大部分孩子还是普通人,所以,太小的孩子上学会很费力,慢慢地可能就没有自信了,这样就会影 响孩子一辈子。所以应该顺其自然,晚上学一年,宝宝在学习时肯定会很轻松,老师也会注重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该人士指出,这些家长只看到自己的孩子比可以上学的孩子只差几个月,殊不知和这一拨最大的孩子比,差出1岁的都大有人在!孩子在小时候别说差1 岁,就是差几个月,思维能力都存在着差异!另外,专家认为,一旦孩子的心智发育达不到一定水平就提早入学,他们在学习中不如别人,反而会挫伤孩子的自信 心,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记者 华琳月

来源:新华报业网编辑:朱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准妈妈    着急    剖腹产    上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