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儿童漆料塑料玩具成室内装修重要污染源

儿童漆料塑料玩具成室内装修重要污染源

www.ibabyzone.cn2012-08-29 08:45:03来源:银川新闻网

装修污染已经成为室内环境的主要污染源,并且严重威胁着家人的身体健康。然而房屋装修和购买各种家具又是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所以,除了在选择 装修材料和家具时应注重产品环保以外,最好能够在装修之后请专业的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室内的装修和家具进行专业监测和治理,保证室内环境的安 全。

儿童漆料塑料玩具成装修主要污染源

记者近期从银川几大室内环境监测治理中心了解到,目前,人们对室内环境越来越重视,也越来越意识到装修和家具对家人身体健康的危害。为了让室内环境安全放心,人们逐渐开始接受室内环境监测治理,并且接受程度也在逐年上升。

业主科学治理室内环境意识增强

随着人们对家庭装修的 要求越来越多,室内环境的污染也越发严重,各种装修材料的应用,使得室内聚集了甲醛和苯等各种化学物质,再加上后期家具的进入,特别是普通复合木质的家 具,更加剧了室内环境的污染。通常人们都会选择在家里的各个角落放置活性炭或者吊篮等植物用来吸收甲醛等污染气体,可是这些方法只是治标不治本,它们只能 从表面上吸收有害气体的味道,而不能从根本上去除污染,等到人住进去以后,时间久了各种不适就会相继而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室内环境监测治理行业也是近几年在银川发展起来的。“最初,我们这个行业并不被人看好,很少有人问津。然而随着人们对家装 造成的室内污染对身体危害认识的不断提高,开始寻找科学的治理方法。现在,我们每天都能接到需要监测和治理的业务,而且每天都能接到许多咨询电话。”银川 保佳室内环境监测治理中心主任刘荣海如是说。

“我家装修完三个月我才住进去,就是怕装修污染,本来以为在家里多放些活性炭和绿色植物就可以吸收甲醛,可是半年之后还是觉得屋里有刺鼻的味道。后来我听了朋友的建议,找了一家专业的室内环境监测中

心监测后才知道,我家的甲醛浓度为每立方米0.87毫克,超过国家标准7倍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超标也较严重。”市民金女士告诉记者,“没想到当时装修为了省钱却造成这么大的污染,幸好及时发现并治理了,要不然长期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如何科学检测和治理隐藏在各种材料里面的有害气体,专业人士介绍,通过专业仪器检测之后,会在有污染源的材料或者家具表面喷洒一种专业药剂,让药剂渗入家具表面,将隐藏在里面的有害气体分解并挥发,进而达到治理的作用。

儿童房应特别注重环保

据室内环境监测治理中心的专业人士介绍,在他们监测的家庭中,有一些儿童房的污染尤为严重。刘荣海介绍,之所以儿童房污染物超标率过高主要是因 为装修太豪华的缘故。不少家长总希望孩子房间功能越全越好,房间墙壁涂满颜料,普通复合木制家具、塑料玩具等应有尽有,这些都是造成儿童房污染的主要污染 源。同时,由于多数儿童房面积小、通风差,如果使用的材料过多。就会造成材料释放有害物质增多,特别是夏季甲醛等污染物挥发浓度比平时高出20%至 30%,极易造成儿童房污染。

记者了解到,甲醛等污染物超标很容易对儿童呼吸系统造成伤害,长期在有甲醛的环境中居住,会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经常居住可能会造成哮喘,而苯 则容易诱发儿童白血病。所以,业内人士建议家庭装修时,父母不要一味追求奢华,而应该以环保为主。而减少甚至掐断儿童房污染源应该从房间装饰的设计入手, 儿童房装饰应该讲究简单,最好做到不打地台、不铺地毯、不做吊顶、少用有颜色的油漆和涂料。同时,儿童房装修应严格控制人造板类材料,尽量杜绝各种复合地板、大芯板等材料的使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漆料    塑料玩具    装修    污染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