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违规爽身粉不如面粉甚至有毒

违规爽身粉不如面粉甚至有毒

www.ibabyzone.cn2012-08-22 08:49:49来源:中国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一条关于"红丹爽身粉使孩子血铅超标得怪病"的微博被广泛关注,那么害人的红丹爽身粉究竟是什么东西?家长在给小宝宝选购和使用爽身粉时该注意点什么?

红丹化学名为四氧化三铅,是一种红橙色的有毒结晶粉末,同时它作为中药之一的确有治疗痱子的作用,但是因为它含铅氧化物,而且铅的含量比较高, 所以在使用时需要特别小心谨慎。据了解,早在2009年4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下发了针对爽身粉的紧急通知,指明黄丹属于化妆品中的禁用物质,要求 各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一律停止生产配置销售以黄丹为原料的爽身粉。通知中的黄丹就是延用了中医混用的叫法,指的就是红丹爽身粉中的红丹。目前正规经营厂 家生产销售的爽身粉一般都不会含有该物质,但是在一些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的地方仍会有使用红丹防治儿童痱子的习俗。

记者走访郑州市场,暂时没有发现含有红丹的爽身粉,而医生表示他们现在最担心的还是滑石粉,因为一些商家加工工艺比较粗糙,导致其中的石棉没有 分离干净,而石棉存在致癌风险,所以家长们就特别担心,医生也表示为了安全起见家长以食用的米粉、面粉来代替爽身粉会更安全,而且一般能起到止汗隔离皮肤 的保护作用。另外,专家也提醒家长,爽身粉本来就是止汗等保护皮肤的作用,并没有特别治疗的功效,所以在选择购买的时候功能越单一越好,宣称有特殊供销的 爽身粉往往添加了别的成份,添加的东西多了反而容易适得其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违规    爽身粉    面粉    有毒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