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滥喝止咳药水导致身高萎缩12厘米

滥喝止咳药水导致身高萎缩12厘米

www.ibabyzone.cn2012-08-14 08:49:13来源:雅虎

 

■成瘾性药品严重危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CFP供图

广东医院:药物成瘾患者八成"多药滥用"

药物滥用名单五年内从5种增至20多种

将多种具有依赖性特性的药物当成“鸡尾酒”服用,“多药滥用”成瘾将毁掉服药者的一生。据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8月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国家药物滥用检测2011年度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有4成受检测人群为新发生、新发现的药物滥用者,其中“多药滥用”成瘾现象令人堪忧。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广东武警总队医院心理科青少年成瘾治疗中心获悉,该院接治药物成瘾患者中,曾混合服用5种药物以上的成瘾者占8成。

案例

长期滥用止咳药水男孩身高萎缩

据央视报道,广东男孩强仔滥用止咳药水导致身体钙质严重流失,脊柱明显滑脱,身高由最高时的1.72米萎缩到了1.60米,生理、心理受滥用药品严重摧残。

强仔从十二岁开始滥用止咳药水,每天少则七八瓶,多则二十多瓶,以每瓶120毫升计算,平均每天至少喝掉1000毫升止咳水。而在其滥用药物历史长达8年后,今年他终于来到医院进行戒瘾治疗。然而医生发现,强仔在药物成瘾期间,出现过严重的骨质疏松、记忆力明显下降、幻觉和妄想精神障碍等症状。

现象

“多药滥用”名单增至20多种

广东地区唯一一家青少年成瘾治疗中心――广东武警总队医院心理科医生何日辉介绍,根据六年来对两千多名患者进行分析制作的“青少年药物滥用成瘾过程示意图”显示,反复戒断后导致的多种药物滥用成为滥药患者的必经之路,该院临床上80%以上药物滥用或者毒品滥用的青少年都正在经历或将要经历这么一个历程。

“从收集的资料来看,治疗中心在四五年之前收治的‘多药滥用’患者大约主要围绕四五类药物,如止咳药水、曲马多、安定、K粉、冰毒。而如今,这份‘多药滥用’名单已经增加到二十多种了。”

何日辉分析,全国各地包括广东在内,滥药现象正出现从“单药滥用”向“多药滥用”发展的趋势,滥用药物的种类在不断增加。“药物滥用对青少年来说,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的危害都十分严重,甚至是无法恢复的,还有不少孩子从滥用药物开始,最终走向吸毒深渊。而另一个让人担心的问题是,现在这份容易被滥用药物的名单越来越长,药物滥用造成的危害也就越来越大。”

举措

青少年成监测敏感群

粤闽渝开展调查干预

在何日辉接诊的病例中,有部分患者经过反复戒断某种药物后,药瘾又再复发。二次复发后,成瘾者身上会出现比上一次更严重的依赖症状。在此阶段,成瘾者就会升级到多药滥用,甚至滥用毒品。“由于止咳药水成瘾的多数为青少年,其自制力相对较弱,因而无法忍受痛苦的药瘾戒断反应。”何日辉说。

针对现状,何日辉建议,一方面应加强对这些容易被滥用药物的管理力度,另一方面也应对容易滥用药物的青少年加强教育和引导,避免他们陷入泥潭。据《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国家药监局目前已将青少年作为药物滥用监测的敏感人群,在广东、福建、重庆等地探索开展青少年人群药物滥用情况的调查和干预,今后将考虑向其他地区推广。

新快辞典

药物滥用

以非医疗目的反复、大量使用具有依赖性特性或依赖性潜力的药物,且为体验该药物产生的特殊精神效应,并由此形成精神依赖性和身体依赖性,即构成“药物滥用”。

链接

2011年药物滥用四特点

1、以海洛因为代表的传统毒品滥用趋势相对减弱,以“冰毒”为代表的新型合成毒品滥用呈增长态势。海洛因和“冰毒”仍是主要滥用物质。

2、监测人群中,四成左右为新发生、新发现的药物滥用者,其中,传统毒品与新型合成毒品滥用人数的比例为1:2.2。

3、是药品在药物滥用者中的使用或滥用比例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4、药物滥用人群中“多药滥用”问题较为突出。

――据《国家药物滥用检测2011年度报告》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滥喝    止咳药水    身高    萎缩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