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台湾生孩子排队计划采用生产登录制

台湾生孩子排队计划采用生产登录制

www.ibabyzone.cn2012-08-01 09:12:5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虽然迈入少子化时代,但生孩子、坐月子仍然还是要预约排队!不仅产妇要提早预约热门的坐月子中心,由于岛内妇产科医师人力分配不均,妇产科医学会也正考虑推动“生产登录”制度,未来想在医院生产,可能也要排队、预约。

3人月接生250名新生儿

日前新竹“国泰”医院要求产妇先办理生产预约登记,急坏了不少准妈妈,就怕抢不到名额,在当地卫生局介入协调下,已经取消这项预约制。

妇产科医学会秘书长黄闵照表示,这件事反应了妇产科医师人力分布不均的窘况,现代人常只生一个,许多妈妈都希望享有高规格待遇,集中于医学中心 生产,以至于中小型医院产房“凉到没宝宝可生”,频传关闭,但医学中心却一床难求“操得要死”。像是新竹“国泰”医院,三位妇产科医师一个月要接生250 名新生儿,让医护人员大感吃不消,病房也不敷使用。

黄闵照也说,无独有偶,5月底花莲玉里荣民医院只剩一位妇产科医师,要接生、要看诊,连续上班22天,几乎要累倒,不得已只能请假,凸显都会区以外的就医困境。

六成找不到妇产科医师接生

妇产科医学会统计,全台湾各乡镇四成三没有妇产科医师,六成找不到妇产科医师接生。黄闵照说,健保给付没诱因,又怕发生医疗纠纷,愿意做产科的医师越来越少。

因此妇产科医学会考虑比照日本,在岛内推动“生产登录”制度,当怀孕妇女领到妈妈手册,就开始依预产期登录在某家医疗院所,准妈妈也需固定在该 院所产检。万一偏远地区人手不足,预先知道生产容量,也可以找其它妇产科医师相互支持。医学中心也可以保留适当名额,给高危险妊娠、或偏远地区转诊的产 妇。

不过生产登录可能冲击台湾民众喜欢往医学中心挤的就医习惯,黄闵照表示,8月将邀请妇产科医师、“卫生署”、“健保局”官员,讨论构想的可行性。

生产登录制 卫生部门支持

另据报道,到医院生孩子,也要跟到知名餐厅吃饭、旅馆住宿一样得先预约?妇产科医学会提出“生产登录”制度,“卫生署医事处长”石崇良表示,生产不是急诊,可以预先规划,他支持医学会构想,“可行性很高”。

石崇良认为,生产并非临时发生的急重症,可以依照预产期规划日期,选定机构、检查、生产,避免某些医院医护人员负荷量过大、连病房都不足,也有助于医疗质量的提升,他认为这项构想可行性很高。

石崇良也说,未来可以先调查各医疗院所适合的接生人数,订出适当名额,事前接受产妇预约。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台湾    生孩子    排队    生产登录制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