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南京妇幼保健院平均每日生4个巨大儿

南京妇幼保健院平均每日生4个巨大儿

www.ibabyzone.cn2012-07-27 09:03:39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哇,真是一个超级大胖小子。”生个大胖小子在中国是件喜事,但是南京市民张先生(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大胖小子抱出产房的时候,居 然是个“超级龙宝宝”,体重达到9斤半,而且老婆还是顺产下来的!根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统计,今年上半年该院已经诞下了735个体重大于4公斤巨大儿, 其中192个都是顺产下来的。

平均每天生下4个“超级宝宝”

上半年南京市妇幼共诞生735个巨大儿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朱莉指出,超级宝宝多,更需引起关注的是孕妈妈们和宝宝的健康状况。在医学上,正常胎儿体重应在2.5-4公斤之间,出生时体重在2.5公斤以下的婴儿称为低体重婴儿,4公斤以上的婴儿是巨大胎儿。

据朱莉介绍,2012年1-6月,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共分娩4公斤以上的“超级龙宝宝”735名,达到了一天4名多,而2011年同期只有 452名,当然这也与今年生“龙宝宝”的人数增多有关,不过“超级宝宝”越来越多的趋势,还是需要引起家长们的重视。针对新生儿体重的激增,朱莉说,与孕 妇过度进补,营养不均衡,运动量少都有关系。“一般情况下,孕妇孕期营养过剩、肥胖等会导致胎儿体重过大,其中糖尿病孕妇巨大儿发生率约为26%,而无糖 尿病孕妇发生率仅为5%-8%,还有少数过期妊娠而胎盘功能正常的孕妇,胎儿体重随孕期延长而增加,这类孕妇难产发生率较正常孕妇增加两倍。”

如今孕妇补得太多普遍营养过剩

专家建议孕期体重增加应在12.5公斤左右

为了让准妈妈和肚子里的宝宝得到最优照顾,南京许多家庭都是铆足了劲给孕妇补充营养,于是普遍呈现出孕期营养过剩的趋势,胎儿也因此成为“巨大儿”。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戴永梅主任表示,孕期营养过剩对母子都不利,会引发糖尿病、巨大儿等现象,孕期的合理营养可防止巨大儿的形成,所以孕妇 所进食物要杂而不要精,补好吃好更重要的是适量才好,整个怀孕期的体重总增长量最好控制在12.5公斤左右,最多不要超过16公斤。

如果发现体重增长过快,应及时调整饮食结构,多吃水果、蔬菜,适当限制主食摄入,少吃甜食及高脂类食品。另外,准妈妈要进行适当的运动,比如散步等,以消耗掉过多的热量。

“大胖小子”对母婴健康都很不利

进入儿童期后糖尿病高血压等患病几率高

同时,南京市妇幼专家提醒,孕妇如果是肥胖或者是身材高大者有生巨大儿的可能,所以怀孕后一定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孕妇严格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 内;怀孕期间如果腹部明显膨隆,应检查有无糖尿病;B超检查,若胎体大,双顶径>10厘米,股骨长度≥8.0厘米可考虑巨大儿;如是巨大儿,在孕后 期(28周后)更应该注意监测胎动,每日自测胎动三次,若胎动>30次/12小时为正常。如有异常及时住院,以防胎儿窘迫造成胎死宫内。

朱莉最后也提醒,巨大儿增多并非好事,不仅对母子健康存在不利影响,而且巨大儿日后的健康状况也有诸多隐患。对于母亲来说,顺产可能导致产道的 裂伤、产后出血等危险,而剖宫产不仅有麻醉带来的危险,手术过程中产妇容易出现出血、损伤、感染等险情,术后还有伤口疼痛等问题,对再次妊娠也有影响。对 胎儿而言,很可能出现窒息、肩难产,也增加了臂丛神经损伤、锁骨骨折等发生率。同时,巨大儿进入儿童期后容易发胖,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几率 也会大大增加。

名词解释

何为“巨大儿”

在医学上,把体重过大的足月新生儿称为“巨大儿”。根据我国产科学的定义,新生儿的出生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就可以称为“巨大儿”。在上 个世纪80年代巨大儿仅为3%左右,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新生儿的出生平均体重开始增加,巨大儿的发生率也不断上升,到本世 纪初已经达到7%-8%。

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已经达到10%,个别医院达到12.5%。通讯员 孔晓明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来源:扬子晚报编辑:吴鑫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南京妇幼保健院       巨大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