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奶粉到底有无“香兰素”需权威解释

奶粉到底有无“香兰素”需权威解释

www.ibabyzone.cn2012-07-13 09:05:42来源:奶粉有无“香兰素”

■ 议论风生

7月9日,有媒体披露,近日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发布报告称,美赞臣、惠氏、雅培三个品牌的1段奶粉被检出添加了国家禁止的香兰素,大剂量食用这种香精会给婴儿肝肾造成损伤,而婴儿对一种奶粉产生依赖与添加此类香精有关。

但两天后,媒体又报:该检测机构承认,“这次检测报告是我们的失误,检测结果基本上不含香兰素”,并对相关企业深表歉意。

奶粉安全与否,事关儿童健康,一直是社会高度敏感话题。检测机构一会说有,一会又说“基本上不含”,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恐怕很多家长心头的迷雾也不能就此散开。模糊不清的信息对相关企业也不公平,相关品牌奶粉的股价已经大跌。所以,主管食品安全的有关部门应该及时介入调查,进行权威检测,并公布调查情况。

据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负责人所言,检测人员在实验过程中判断失误,而审批环节也未发现。一所“农业大学”的“食品科技学院”在“实验室” 进行的检测,为何却出现重大失误?是程序出了问题,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如果真是检测失误,对几家奶粉生产企业的伤害,恐怕不是一声道歉即可弥合的,而是应对相关机构进行严肃问责。

不让任何产品声誉“躺着中枪”,这是维护市场秩序的必然诉求。而不让消费者权益受损,同样是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奶粉到底有无香兰素,涉及企业是否违规,以及是否误导消费者。有关部门应尽快拿出权威检测报告,消除人们的疑虑。

此外,关于香兰素的毒副作用,报道援引欧盟专家委员会说法称,“甚至损伤肝、肾”,对此有科学松鼠会成员提出疑义,称对人体健康无直接危害。香兰素是不允许添加在奶粉中,但是其他食品中却可能存在。所以,到底有害无害,卫生部门也不妨科普一下,以让公众对可能含有香兰素的食品有正确的认知。□何足道(媒体人)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奶粉    香兰素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