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羊奶粉不合格遭否认

羊奶粉不合格遭否认

2012-07-11 09:12:47来源:宝宝地带

一则洋奶粉不合格的检测报告,把“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下称“湖南信促会”)推上了风口浪尖。

昨日上午,湖南红网发布了一则题为《美赞臣等1阶段奶粉违禁“添香”危害婴儿肝肾》的报道称,三大洋奶粉品牌美赞臣、惠氏、雅培的婴儿配方奶粉(1阶段)均被检测出“香兰素”,而国家相关标准严禁在1阶段婴幼儿奶粉中添加任何食用香料。

消息一出,三家乳企迅速作出反应,先后向《第一财经日报》否认在1阶段奶粉中添加香料的行为,美赞臣更是紧急发布公告予以否认。

洋奶粉不合格?

该报道称,湖南信促会在近期的食品行业声誉监测工作中监测到一条有关美赞臣等洋品牌婴儿配方奶粉添加香兰素的信息。之后,该协会委托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进行调查,并在长沙市精彩生活、大润发、家乐福等超市随机购买了美赞臣、雅培、惠氏等洋品牌的婴儿配方奶粉(1阶段),送到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进行检验。

据报道,经检测,标注“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日期为“20111022B2”、“0028887CH1KNW5B”批号盒装婴儿配方奶粉(1阶段)和生产日期为“20120418”、批号为“0057427CH2DJN5C”灌装婴儿配方奶粉(1阶段)两种型号的产品因含有香兰素认定不合格;而雅培、惠氏等洋品牌的1阶段婴儿配方奶粉也均被检测出香兰素。

昨日,美赞臣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美赞臣涉事产品配料不包括香兰素,由于未能获得相关检测样品,不能确认所检测的产品属于美赞臣,以及检测结果是否真实。

昨日午后,记者再次打开红网,发现该报道已被删除。

检测流程受质疑

“听说有个老师在做,原来从来没听说他们在做类似的检测。”昨日,关于奶粉检验一事,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夏延斌对记者说。

记者随后拨通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监测中心副主任李宗军手机,截至发稿时未能接通。

惠氏(中国)新闻发言人席庆向记者表示,此次检测流程不符合国家食品检测流程,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检测之前必须由企业确认相关产品是否属于惠氏,检测结果完成后也应该第一时间通知企业,让企业有复检申诉的权利。而湖南信促会仅在上周五检测完成后,通知惠氏长沙地区相关人士对检测产品进行确认, “而事件公布后,惠氏再次尝试联系该促进会,被拒之门外。”席庆表示。

一位奶粉行业资深人士张华(化名)则认为,在相关部门规定不允许添加之前,因为对一些香精香料含量的规定存在模糊地带,而香兰素可以改善奶粉的香味、浓稠度,使奶粉又香又浓,让婴儿产生依赖感,一些奶粉企业确有添加香兰素。

张华对记者表示,自从相关部门下达“禁香令”后,奶粉企业对此的敏感度已经非常高。并且,作为香精,香兰素很容易被检测出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有意去添加的可能性较低。

除此之外,上述检验报告称,美赞臣样品香兰素的含量是354.33mg/kg,而惠氏的样品含量为185.38mg/kg,张华认为,如果真的含有香兰素成分,按照这一数值,含量实在太高。

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香料本身没有任何营养,企业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往往会在奶粉中添加香料,这样可以使奶粉口感风味更好,吸引婴幼儿食用。不过,香料对婴幼儿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王丁棉也认为,此事件的发生也显示出了我国监管滞后,“禁香令”是去年7月开始执行的,此前对这块没有相关标准,而在标准发布一年后,尚未发现有相关部门发布对相关产品进行监管检测的公告,也未见与“禁香令”配套的处罚法则,造成监管的滞后。

信促会的身份

而这纸检验报告,也将“湖南省信促会”推至风口浪尖。

根据《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办法》,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政府或有关部门授权,不得发布食品安全信息。而湖南信促会一位李小姐向记者表示,该协会属于非营利为目的的社会团体,主要对食品等行业进行监督。而对于该协会是否具有发布相关食品安全信息的资格,该人士表示不清楚。

记者从一熟悉该协会的人士处了解到,湖南信促会的实际主要负责人是一郭姓女副秘书长,记者拨通郭的手机,得到的回应是:“今天接到几个这样的电话了,我们部门其他同事负责这一块。”

记者还注意到,在该协会网站的“协会领导”一页,除长沙通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兆达外,协会顾问与名誉会长分别有现任湖南省政府官员。

在常务副会长一栏,记者发现了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陈志强的名字,当记者采访陈志强时,他却表示并不知情。在记者多次重复该协会名称后,陈志强仍表示“不记得,搞不清”。陈志强还强调,他并没有接受过该协会的聘请。

记者注意到,湖南信促会网站“信用湖南”上多数内容发布时间是今年6月21日,其近期在前程无忧招聘网站上发布了电话营销人员、广告客户经理的招聘信息。

本报记者查询湖南省民政局网站发现,2010年7月湖南省民政厅公布的省本级社会组织年检结果显示,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位列年检合格的社会团体名单中。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羊奶粉    不合格    否认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