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夏季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期

夏季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期

www.ibabyzone.cn2012-07-05 09:16:20来源:钱江晚报

快乐的夏天,孩子们可以尽情玩耍,但伴随着玩耍可能还有种种危险。天气酷热,看护孩子千万不能懈怠。7月2日,浙医儿院门诊量超过7000次,为该院有史以来单日最高门诊量。本报在此提醒各位家长,注意防范儿童夏天意外伤害,孩子外出或在家时最好有大人陪伴,并密切看护。毕竟孩子的事,容不得一点闪失。

一觉醒来,婴儿床儿子不见了

昨天下午,彭先生和老婆度过了心急如焚的4个小时。

彭先生一家,彭先生、老婆和52天大的儿子小易。

他们来自江西,在萧山靖江开了一家电脑店,取名“微博”。

这是幸福的一家。不过,昨天下午,两口子可是吓出了一身冷汗--午睡时间里,有人走进店里,抱走了儿子。两口子几乎抓狂,和靖江派出所拼命地找啊找。

还好,昨天晚上8点50分左右,儿子找到了。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抱走儿子的那个人还没找到。据说,是一位精神方面有点问题的本地姑娘。

彭先生的店就在靖江路上。昨天下午3点多,彭先生出门办事,店里就留下老婆和儿子。这天热得邪乎,老婆昏昏欲睡。看看没什么生意,老婆决定索性午睡一下。

于是,她先哄儿子在柜台里面的婴儿床上睡着,自己也在柜台外的沙发上躺下了。

可能大意了,老婆没有关上店门。

傍晚5点左右,当她醒过来的时候,发现婴儿床上空空如也。“孩子呢?我的孩子呢?”老婆给彭先生打了电话,两口子真是急疯了,赶紧向辖区靖江派出所报警。

“我们听周边的人说,好像是看到有个人抱着自己的孩子。”彭先生几乎问遍了所有的街坊邻居。

民警们也没闲着,调出周围的监控,但一时也没线索。

晚上8点多,民警很意外地接到一个当地人的电话。“是不是有孩子被抱走了?”民警一听这话,当即赶到了报警人所在的黎明社区。

这位报警人说,自己晚上看到社区里的朱姑娘怀里抱着一个一两岁大的孩子。“大家都知道她精神有问题的,所以就把孩子给要过来了。”

哦,这个孩子果然就是失踪了4个小时的小易。

“我们派出所里和姑娘的家人沟通过,要管好她,唉……但愿下次别有这样的事情了。”

虽然,这是虚惊一场,但民警和彭先生两口子说了,孩子没人看住可不成。这次午睡,就是一个大教训,万一有人贩子进店抱孩子呢,那麻烦大了!

钥匙发卡笔芯,孩子胃里的异物五花八门

前几天,浙医儿院接诊了一位七岁男童小杰。X光片结果显示,三颗橄榄形的异物并排在小杰的胃中。原来这是三颗玩具磁铁,大小约为3.5厘米×1厘米,由于磁性相吸,它们紧紧连在一起。由于体积太大,无法用胃镜取出。

几天前,由于磁铁一直无法排出,医生给小杰做了手术,在他的胃里只找到两颗磁铁,还有一颗最终在肠道里找到。而且胃和肠各有一个洞,幸亏磁铁都贴在破洞处,吸得很牢,小杰没有任何腹痛症状。医生将两个破洞补好,过两天小杰就可以进食了。“这对将来的胃肠功能几乎不会有什么影响。”普外科刘光伟医生说。

消化科主任医师陈飞波曾做过统计,今年前六个月,因为儿童吞入异物而到该院消化科就诊的病例,一个月平均三四十例。医生从孩子们的胃里取出过五花八门的异物。最常见的是硬币,还有回形针、钥匙、发卡、小饰品、吸管、笔芯、笔套、缝衣针、铁钉、纽扣电池、长电池、玩具零件等,几乎所有你能想得到的小东西。

“容易吞食异物的大都是学龄前的孩子。他们没有危险防范意识,喜欢把小东西含在嘴里,有时候走路一绊,一说话,一大笑,就吞下去了。”陈飞波告诉记者。

地面湿滑,女童跌进汤锅严重烫伤

昨天下午,记者在浙医儿院住院部9楼31床看见玲玲(化名)的时候,4岁半的她安静地侧趴在病床上,背上、左胳膊、臀部的大面积烫伤伤口,触目惊心。

玲玲的父母是湖北仙桃人,他们在绍兴一家纺织厂的食堂里打工。

5月18日下午4点,玲玲像往常一样,在父母的食堂里玩。地上当时放着一大锅滚烫的汤,地面刚用洗洁精清洗过,非常湿滑。谁也没想到,玲玲走路一滑,整个人几乎跌进了滚烫的汤桶中,造成左胳膊、左腿、躯干部位多处严重烫伤,烫伤面积占全身面积45%。

在绍兴当地医院治疗一夜之后,第二天玲玲出现高危症状,紧急转院到浙医儿院重症监护室。由于伤情严重,曾一个多月高烧不退。

“这是我今年接诊的最严重的烫伤病例,主要是烫伤的程度深,三度烫伤的面积大。”烧伤科医生姜润松说。经过一次植皮手术,玲玲目前情况还算稳定。

一个多月的治疗已经花去了13万元。玲玲之后的手术费用和后期营养费,估计要四五万元左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夏季    意外伤害    高发期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