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家里药品放置不当可能导致孩子误吃药物

家里药品放置不当可能导致孩子误吃药物

www.ibabyzone.cn2012-07-02 09:16:37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省儿童医院护士提醒:小药箱记得上锁不要骗孩子药物是“糖果”

中毒是儿童意外伤害的常见原因之一。去年,湖南省儿童医院做过一次大致统计,儿童药物中毒约占儿童中毒的40%。据了解,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室平均每天要接收3-4名药物中毒的幼儿,其中一天竟接诊了11名。患儿一般集中在5岁以下的孩子,其中最小的不到1个月,病情轻影响患儿健康,严重的则直接威胁患儿生命。因此,6月26日,湖南省儿童医院的热心医务人员特别致信给“身心”版,呼吁家长要合理正确地给孩子用药,避免孩子药物中毒。

【案例】

5岁的欢欢(化名)好奇心很重,爷爷把抗精神病的药放在抽屉里,欢欢每天看到爷爷在抽屉里拿药吞服,以为很好吃,一天趁房间里没人,一个人在抽屉里拿了药盒抓了一把偷吃,也不知道吃了多少,被送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室时,已经开始说胡话,神志不清,陷于昏迷状态,最后转到ICU重症监护室治疗。

家里药品放置不当是孩子误吃药物的主要原因

【点评】

去年,湖南省儿童医院曾统计,儿童药物中毒大致占儿童中毒的40%。现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室每天平均要接收3-4名药物中毒的儿童,其中一天竟接诊了11名。小患者集中在5岁以下的孩子。一般都是孩子偷吃药,或大人喂错了药、喂多了剂量。比如,湖南省儿童医院最近接诊了两名患儿,一个是奶奶误把炉甘石当成牛奶给孩子喂服,一个是妈妈给孩子喂服布洛芬退热,本来只需服1ml,却错喂了10ml。

还有最多的就是孩子自己偷吃了药物,尤其是钙片,一般都形状漂亮,颜色鲜艳,孩子以为是好吃的糖果而偷吃,有次一对2岁多的双胞胎兄弟吃光了一整瓶。针对这些案例,再次提醒家长,家里的药品要合理正确地保存。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在临床上发现,孩子误吃药物的主要原因,就是家里药品放置不当。对不懂事的孩子来说,许多药品的色彩、形状以及甜味的糖衣,是极大的诱惑,小朋友会误把药物当零食吃。为避免儿童药物中毒,家长应及时预防。

【支招】

床头柜和手提包都不宜放置药品

正确合理地保存药物,可避免孩子独自误服药物。比如,药品应该放在小朋友不易拿到的地方,家长的床头柜和手提包都不宜放置药品;每个家庭都有很多备用的药,比如退烧药、止泻药等,应配备专门的小药箱,并随时上锁;应保持药品完整的外包装,散装药品应装于瓶内,贴上标签,使用时需对照标签,分门别类地放置;用药后,家长应把瓶盖拧紧,不要随手把已开封的药放在桌上或抽屉里。

要注意药品使用的有效期限,必须定期清理药箱。过期的药物不可丢弃在垃圾桶中,而应该碾碎冲入马桶;小朋友的好奇心非常重,平常应多教导孩子,任何东西都必须先问后尝(先问问父母是否可以吃,再去品尝)。平时喂孩子吃药,或自己吃药时,不要骗他们说是糖果,而应该告诉他们正确的药名与用途。也不可随意在孩子面前服药,以免孩子效仿。

■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师刘花艳

QA释疑

家长不要凭自己的感觉分剂量

Q:如何正确给孩子喂药?

A:正确喂药的方法很简单:首先,家长不要随便诊断孩子的病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喂服药物。同时,阅读药品说明书是孩子安全用药最重要的方法。对于处方药,在离开医院前,家长们拿药后可先阅读说明书,若说明书与医嘱不一致可咨询医生,使用时应该遵循医嘱。针对非处方药(OTC),使用前家长必须注意说明书上的用药剂量和用药间隔时间、以及需注意的事项。

要做到安全用药,除了注意药品的使用时间、次数外,准确把握用药剂量非常重要。食用的药品一旦超出儿童适用的剂量,容易引发中毒。剂量过少,又不容易达到疗效。在很多细节上,家长必须留意。比如,若是袋装的颗粒,家长不要凭自己的感觉分剂量,应先倒出来均分后再给孩子服用。如果是液体,可到药房买带刻度的喂药器,剂量精准以免孩子多服。家长在给孩子用药前应确保取喂药工具(如滴管、量杯、勺等)干净,避免药物污染,用药后也应清洁喂药工具。

■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师张玉

一看,二吐,三解,四送

Q:若是孩子错服药物,该怎么办?

A:一旦发现孩子误服了药物,切莫惊慌失措,或指责、打骂孩子。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一看,二吐,三解,四送。

一看:孩子吃错药后的表现,是否有反常行为。仔细观察,尽快弄清孩子误服了什么药物,服药时间大约有多久和误服的剂量有多少,及时掌握情况。

二吐:孩子吃错了药,或是家长给孩子喂错药,或服了过多剂量的药物,要尽快让孩子将药物吐出来,减少药物的吸收。用手指或羽毛状柔软的东西刺激咽部,使药物呕吐出来。胃空难以呕吐的孩子,应先让其大量喝水,然后将孩子的肚子顶在膝盖上,头部放低,再将手指伸入小孩喉咙口,轻轻压一下舌头根部,反复进行,直至呕吐为止。

如果让小孩躺着呕吐的话,要侧着睡,防止呕吐物卡住喉咙,呕吐物要及时清理掉。但如果误服了强酸、强碱、石碳酸等药物不能催吐、洗胃;小孩神志不清或者出现抽筋时,也不宜催吐。

三解:送医前,可使用解毒剂。误服一般性药物且剂量较少,可多饮凉开水。误服强碱药物,应立即服用食醋、柠檬汁、桔汁等;误服强酸,应使用肥皂水、生蛋清,保护胃黏膜;误服碘酒,则应饮用米汤、面汤等含淀粉的液体。

四送:及时送医院。在送往医院急救时,应将错吃的药物或药瓶带上,让医生了解情况,及时采取解毒措施。

■湖南省儿童医院主管护师陶艳

小贴士

怎么辨别孩子是否中毒?

如果孩子万一发生中毒等意外事故,不必惊慌。正确、有效地识别孩子的中毒情况是控制事态的第一步。

皮肤接触毒物。皮肤会出现发红、皮疹、局部肿痛。眼睛溅入毒性化学物,会很快发红、畏光、流泪。吸入有毒气体,则会引起鼻干、咽痛、咳嗽、憋闷。口服刺激性或腐蚀性毒物,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则是必然现象。

药物中毒。会造成儿童神经系统的损害,出现抽搐。

食物中毒。集体同时或在短时间内先后发病。比如吃过饭后一家人都出现相似的不适,就要怀疑是不是食物中毒了。恶心、呕吐、腹痛、水样便或脓血便是明显症状,之后会出现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

煤气中毒。会出现头痛、心悸、呕吐、四肢乏力、意识模糊,还可能昏迷。重度中毒者会牙关紧闭、全身痉挛、大小便失禁。

农药中毒。表现为出汗、流口水、腹痛、腹泻、呕吐、瞳孔缩小、看东西模糊、说话不清楚、肌肉震颤、走路不平稳;并有昏迷、抽痉、呼吸困难等症状。皮肤沾上有毒农药,会出现疹子、水泡和溃烂。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药品    放置    误吃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