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营养午餐让儿童肥胖率上升

营养午餐让儿童肥胖率上升

www.ibabyzone.cn2012-06-18 09:15:16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天津市第二南开中学学生食堂是天津市卫生局食品安全A级单位。每天有菜品近40种,营养搭配合理。图为学生在食堂就餐。李世琦摄

1.100多万学生吃上营养餐

城市儿童少年脂肪供能比为35.7%,远远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30%的上限

“我最喜欢吃牛肉”、“我不喜欢吃冬瓜汤里的虾皮”……刚刚拿到午餐的学生们,开始唧唧喳喳地对午餐进行评论。这是发生在上海市闸北区第三中心小学一(2)班教室里的一幕。

学生的盘子里,盛着土豆烧牛肉、炒卷心菜和冬瓜虾皮汤。“我喜欢喝罗宋汤,还有茄汁肉片。”坐在前排的张家榕嘟囔着,显然今天的菜不太对他的胃口。而坐在后排的赵轩墨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

“学校里的饭菜好吃,我有时要添两次饭。我最喜欢吃炸鸡翅,但学校里没有。以前我体重70斤,现在已经快到80斤了,同学们都叫我‘大胃王’。”坐在角落里的朱一鸣说。

班主任成琴老师说,有些学生很挑食,有些学生则来者不拒,有些学生体重增加太快,以至家长(微博)要求给学生“少添饭”。

在2011年体检时,闸北区三中心小学男生超重51人,肥胖57人,两者占男生总人数27.6%;女生超重47人,肥胖38人,两者占女生总人数19.5%。而男生营养不良人数为7人,占1.8%,女生为13人,占3.2%。

调查表明,上海青少年的体重低下、营养不良发生率控制良好,重度营养不良发生率几乎为零,但超重、肥胖发生率近年来则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学龄期男孩子的超重肥胖发生率超过20%。

从1989年起,学生营养餐在全国示范推广。上海是全国率先开展营养午餐的城市之一,目前上海95%的中小学生选择的是学校营养午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杜松明博士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浙江等20多个省份开展了学生营养午餐工作,吃上营养午餐的学生达100余万人。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说,学生营养餐是在城市实施的以供给午餐为重点、以中小学生为主要对象的营养改善专项计划。营养餐根据中小学生在生长发育期间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通过营养工作者的指导和计算,由学校食堂或企业提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和膳食营养摄入都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善,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2002年发布的《中国学龄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城市儿童少年脂肪提供能量的比例占全天摄入能量的比例为35.7%,远远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30%的上限。

马冠生指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低龄化,成为威胁城市儿童健康的突出问题。推广营养午餐,可以避免营养过剩和微量元素缺乏。

2.学生对口味满意度低

应研究学生的口味和消化特点,制作“口味好、有营养”的午餐,使学生营养餐形式多样化

11岁的小明家住北京市朝阳区武圣路,他总是抱怨学校的饭难吃。每天下午放学回家,29路公交车成为他补充营养的地方。通常情况下,奶奶给他带一包干吃面、两根香蕉、两盒酸奶,几分钟就被他消灭干净。奶奶说,在学校不好好吃,再不带点加餐,孩子饿得受不了。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翟凤英曾对北京59所学校1800多名学生营养午餐情况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学生营养餐总体剩余量为29%,主食、面点、肉菜、素菜、汤的剩余率分别为28%、16%、22%、41%、3%。1周中没有剩餐的只有16%,1周中剩餐5次的占26%,26%的学生每餐都剩。剩餐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对营养餐的口味满意度较低。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博士陶晔璇曾做过一个营养午餐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回收的1089份问卷中,有31.3%的小朋友能吃完所有的荤菜。吃不完的原因,一半是因为量太多。有关荤菜是否太油腻的问题,选择“是”的占了1/3。

陶晔璇认为,目前学生营养餐口味还无法满足中小学生的多样化需求。由于学生午餐采用的是大锅烹调、提前分装的形式,很多蔬菜在到达学生餐桌旁时,已经色香味尽失,无法被孩子们接受。因此,不易变色变味的茄果类、菌菇类蔬菜和浅色蔬菜,应在学生午餐中适量增加。

杜松明认为,推广学校午餐,一定要重视解决营养与口味之间的矛盾,研究学生的口味和消化特点,制作“口味好、有营养”的午餐,使学生营养午餐形式多样化。

翟凤英提出,营养午餐除保证安全卫生外,还应保证色、香、味、形符合学生的要求。学生剩餐率高、满意度低,说明改进学生营养餐的质量是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杜松明说,日本学校在制定食谱时,使其尽量接近日常饮食,各种食物搭配合理且构成多样,营养平衡。政府要求各年龄段食谱必须有牛奶、大豆及其制品,特别提倡食用含钙及微量元素高的小鱼类。学生餐重视搭配蔬菜、水果,并适当控制肉、蛋、糖的数量,还搭配了学生平时爱吃的零食。这种在传统日本餐的基础上吸取了西餐长处的午餐,保证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3.实施学校营养师制度

统一学校午餐企业的准入门槛,加强学校午餐各个环节的监管,将学校午餐“不营利”原则法律化

“我们每周都会把本周菜谱公布在学校门口,以便家长给孩子们安排晚餐”,闸北三中心小学服务保障中心主任胡伟东介绍说,“学生很喜欢吃油炸食品,但不能多吃,顶多一周吃一次。”

今年5月,“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校的营养健康培训项目”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启动。按照计划,培训将在三个月内为全市2911所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的营养师提供一系列的营养相关健康教育课程,内容包括合理膳食与健康、学生午餐的合理设计和烹饪技巧等。

陶晔璇指出,一年中,学生在校的时间大约是180天,而午餐只占了全天饮食的30%―40%,这也意味着学校午餐只占全年饮食摄入的1/5。所以,更重要的是吃好早餐和晚餐,安排好假期里的一日三餐。学校应根据本周的午餐食物构成与营养素含量,给出相应的早餐和晚餐建议。重点包括学生在家时蔬菜水果、鱼虾类食品和奶制品的推荐摄入量、蔬菜种类选择、家庭烹调指导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午餐更有营养。

马冠生提出,尽快出台学校午餐的相关法律。统一学校午餐企业的准入门槛,加强学校午餐各个环节的监管,将学校午餐“不营利”原则法律化。

杜松明建议,我国应实施学校营养师制度,要求学校午餐供餐企业、学校食堂和配餐中心必须配备营养师,坚决执行营养师配餐制,同时加强对学生、学生家长以及学校教师进行营养教育和指导,提高他们对于合理膳食的知识水平,普及营养知识,扫除“营养盲”。

马冠生说,营养知识的匮乏导致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严重影响学生们的生长发育。因此,开展学校健康教育,是提高国民身体素质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营养午餐    肥胖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