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对于新困境儿童家长社会认知缺乏

对于新困境儿童家长社会认知缺乏

www.ibabyzone.cn2012-06-12 09:11:05来源:解放牛网

晚报讯  2012“新困境儿童教育”项目研究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所谓 “新困境儿童”,是指城市中非家庭经济原因、家长文化程度原因,非先天因素和后天意外造成的困境儿童,他们很多表面上几乎看不出问题,大多数孩子的生活环境相对优越,经济条件好,父母受教育程度高,重视教育,他们成绩好,甚至优异。然而,他们长期身心承受的痛苦压力和巨大成长风险往往不被家长、老师觉察和了解,无法得到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有力支持,最后,部分孩子走向绝路,如自杀、自残等。  

2012 “新困境儿童教育”项目研究针对北京市一些幼儿园、社区0-6岁儿童家长所做的调查显示,四成以上的家长知道6岁以前的教育对儿童今后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对于儿童的身心发展知识,半数以上家长只有一般的了解。即使是那些高学历、高收入的家庭中,父母如果缺乏对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的关注,或者将子女全盘托给老人照管,也会无意中是孩子沦为 “新困境儿童”。总体来说,家长们对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缺乏系统性的认知。  

调查表明,许多家长不能认识到身处 “家庭经济收入低、家长受教育程度低,家长有神经症、边缘人格、童年创伤”环境中的孩子以及本身有心理障碍或学习困难的儿童均处于困境。但93.7%的城市家长和74.8%的农民工家长认同建立儿童全社会支持体系。其中,农民工父母将子女带往城市生活上学,却因自己知识水平有限,无法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教育,农民工子女的 “新困境”已经不容忽视。  

据北京真爱教育机构主任郭斌介绍,各种研究表明,我国儿童出现心理问题的人数有上升的趋势。据保守估计,目前我国至少有 3000万~5000 万孩子存在行为问题和心理异常,表现为多动症,学习困难,抑郁、不懂人际交往、离家出走、迷恋网吧、结交不良朋友甚至暴力犯罪等。因此,依靠社会力量帮助新困境儿童的成长,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迫在眉睫。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困境    缺乏    认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