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幼儿园毕业生要交200元礼物钱

幼儿园毕业生要交200元礼物钱

www.ibabyzone.cn2012-06-11 08:53:26来源:福州新闻网

幼儿园毕业生要交200元礼物钱

红博幼儿园湖前园这种做法引来家长不解,幼儿园辩称是是家长委员会自发捐赠的

福州新闻网讯 近日,数名福州红博智能全纳幼儿园湖前园的家长拨打本报党报热83751111反映,自己的孩子就要从幼儿园大班毕业了,却被通知要交200元钱来给老师买毕业礼物,很多家长对这笔费用颇有微词。

家长“被迫”交200元钱

接到交钱通知的家长陈女士说:“孩子平时的学费已经不便宜了,为何快毕业了还要交这笔钱?”得知孩子班上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交了这笔钱后,陈女士更加不解:“班上有三四十个孩子,什么样的礼物要值七八千块钱?”

不过,也正因为其他家长都交了钱,陈女士思来想去,最后还是交了。“孩子还要在幼儿园里学习一个月,其他家长都交了,如果自己不交,孩子会不会受到区别对待?”陈女士无奈地摇摇头说。

和陈女士一样,很多“被迫”交钱的家长对此也很不满。陈女士气愤地说:“我们并不是心疼这200元钱,而是不希望助长这种风气。”

园方说法:钱是家长委员会捐赠的

7日下午,记者就上述几位家长反映的问题,电话联系了红博幼儿园湖前园。

接电话的幼儿园负责人介绍,学生家长集资购买礼物一事,是家长委员会自发组织的“捐赠”行为,与幼儿园方面无关,幼儿园不存在乱收费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捐款多少根据家长个人意愿,金额在50元~200元不等。这笔钱存放在家长委员会手里,幼儿园并未插手。家长委员会在购买礼物时,会征询幼儿园的意见,所购礼物也将在各个班级公示,接受监督。

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江厝路的红博幼儿园湖前园,园方也安排了几位大(一)班的家长委员会成员接受记者采访。这几位家长委员会成员表示,是他们自发组织募集费用购买毕业礼物的,其中既有给孩子们的礼物,也有给老师的礼物。目前大(一)班36名学生中已有35名学生家长交钱,这7000元钱寄存在其中一位家长夏女士手中。

“家长委员会凭什么可以收这个钱呢?”记者问。幼儿园负责人说,“这是他们自发的行为,我们无权干涉。”

对于个别家长的不理解,该负责人说,可能是家长委员会与家长之间沟通出现问题。记者采访了其他几位家长,他们表示对家长委员会的运作情况不是很了解。

8日,记者将7日下午电话采访内容整理成文字材料交给幼儿园负责人,负责人表示,将与上级联系后在下午5点前回复记者。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园方的反馈。

律师:家长委员会无权收钱

家长委员会是什么性质的组织?是否有资格向学生家长收取款项?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律师蔡思斌。蔡律师认为,所谓“家长委员会”仅是幼儿园内部的称谓,并非正式、法定的机构,没有任何权力收取任何款项,家长完全可以拒绝交钱。

蔡律师同时表示,现实中这种家长委员会收取相关款项的例子也比较多,校方往往都通过家长委员会来收费,其后转为学校利益,以逃避政府监管。学生感恩之心可以有,但完全没有必要通过强行收费、拟定标准的方式来进行,这等于利用学生感恩之心来谋利,将感情金钱化、庸俗化,增加了家长的负担。

短评

莫将感恩物质化

明眼人不难看出,所谓家长委员会“捐赠”的说法,未免有些牵强。个别家长出于对幼儿园老师几年来精心呵护自家宝宝的感激,以个人名义买点礼物 “表示表示”,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要说所有的家长都乐意“表示表示”,笔者就要表示怀疑了。也因此,一些家长最终虽然交了钱,但满心不乐意是可以看出来的。

而按照几位家长委员会成员的说法,这笔钱确实“是他们自发组织募集的”,买来的毕业礼物“既有给孩子们的,也有给老师的”。这种说法,也让人有些狐疑。孩子还小,有必要专门为“幼儿园毕业”买礼物吗?另外,且不说这几位成员是园方安排的,如果确实所有家长都赞同和乐意这么做,为何记者采访的其他家长却说不了解情况呢?

退一万步讲,即便家长委员会确实取得了所有家长同意,募集了这笔钱用于买礼物,作为净化灵魂的教育工作者,难道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收下这礼物?并且,一旦形成惯例,是不是要“代代相传”呢?

感恩之心可以有,而将感恩之心物质化,殊不足取!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毕业生    礼物钱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