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孩子学龄越长体质越差主要原因是压力大

孩子学龄越长体质越差主要原因是压力大

www.ibabyzone.cn2012-06-08 09:18:41来源:新闻晚报

晚报讯 昨天下午,上海市教委公布最新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全市120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综合达标率为89.1%,却呈现随着学生的学龄增长而出现体质下降的趋势;中小学生的肥胖率为16.9%,2007年以来出现首次下降。

本次公布的中小学生体质监测,截至2012年1月15日,上海1473所中小学上报的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学生的《标准》测试结果。2011 年参加《标准》测试的中小学生人数为120余万人,测试覆盖率达到93.3%。测试项目包括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等3方面21项指标,测试结果上报至上海市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及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中心。

测试结果显示,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综合评价水平继续提高。 2011年上海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综合评价达标率为89.1%,高于2010年 1.6个百分点,为2007年以来最高;优良率为64.3%,高于2010年5.3个百分点,显示本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从各学段体质健康达标率来看,呈现随着学龄增长而体质下降的趋势:全市统计达标率小学92.2%,初中86.0%,高中85.5%,均高于2010年水平,整体达到教育部达标率高于85%的要求。

测试结果还发现,各学段学生间存在素质发展不均衡的情况,如小学生柔韧力量素质较好、耐力素质较差;初中速度、灵巧素质较好,耐力素质达标率偏低;高中速度、灵巧素质和柔韧力量素质均偏差。

“近年来,本市推行的‘每天锻炼一小时’、增设中考(微博)体育测试项目以及饮食干预等措施,对提高青少年的体质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王从春坦言,本次结果呈现随着学龄增长而体质下降的趋势,高中生达标率较中小学生低,这可能与课业繁重、高考(微博)压力等有关。但是,中小学生达标率、优良率不同是多方面原因引起的。

本次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上海中小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控制,出现五年以来肥胖率首次下降的情况。 2011年全市中小学生身高标准体重评价结果,正常体重的学生比例为38.1%,比2010年增加0.5个百分点;营养不良率为6.3%,与2010年基本持平;肥胖率为16.9%,比2010 年下降0.6个百分点,是自2007年以来出现的首次下降。其中小学肥胖率为17.2%,较2010年下降1个百分点,初中、高中肥胖率分别为 17.5%、14.0%,与2010年基本持平,表明本市中小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控制。

上海市学生体质健康检测中心主任杨漾介绍,中小学生身高标准体重评价结果分为肥胖、超重、正常、低体重及营养不良五个档次。此外,上海市中小学生在肺活量体重指数方面相对较低,优良率为43.2%,比2010年上升3.0个百分点;达标率为82.5%,比2010年上升1.5个百分点,但仍为各项指标最低。记者 杨玉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学龄    体质    压力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