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儿童节花费一年比一年高

儿童节花费一年比一年高

www.ibabyzone.cn2012-06-01 09:20:26来源:南方网

核心提示

尽管再过两天才是儿童节,但记者在我市各大商场和影院,都看到不少家长已经带着孩子开始了节前的“预热”。记者发现,很多家长因平时工作繁忙,和孩子一起玩的时间很少,所以每年都会借着儿童节带着孩子“集中消费”,儿童节正日渐变成“儿童消费节”。

1 花费越来越高

上周日下午,记者在王府井横店影城看到前来看电影的市民中,几乎家家都带着小孩。记者随机采访了小朋友依然的妈妈乔女士。她给记者讲了讲她一天的消费情况:“周五就是‘六一’了,但是我和她爸爸上班都特别忙,没时间陪孩子过节,所以周末提前过。上午我们去了桃园路的‘哈皮小子’,中午吃了必胜客,一共花费600元,下午看电影,晚上吃烤肉,预计400元。另外,我在网上给她买了一个悬浮地球仪和一套新衣服,她爸爸给她买了一套滑轮运动装备,共 898元,在网上买便宜了不少。”

记者粗略算算,小依然的儿童节共消费1900元。采访中,几位家长都表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儿童节的花费是“节节高”。

2 家长盲目攀比

“六一”消费越高,商家就越是使出浑身解数大打“六一”牌。周末,记者在开化寺商场见到,儿童服装都被摆到了显眼的位置,价格则动辄两三百元。“阿迪达斯”“米奇”等品牌的一些童装价格甚至超过千元。

这么贵的童装有人买吗?一位导购小姐告诉记者:“现在的家长可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了,孩子穿得好才能显示家长有实力,现在许多世界顶尖的服装品牌都有了儿童装,价格比这些还要贵得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了让孩子尽可能感到满足,节日里,有些家长们不惜一掷千金,无形中刮起一股儿童节日消费的攀比风,也让家庭条件“一般”的家长感到压力和无奈。

3 建议合理消费

家长把自己的消费意志强加到孩子身上,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在省妇联工作的王红霞女士说:“儿童消费的攀高趋势,在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要求奢侈消费,而在很大程度上是家长自身的虚荣心在作怪。一些家长为了炫耀自己的经济实力,不仅喜欢用昂贵的服装和名牌用品‘武装’自己,而且还不惜金钱包装自己的孩子,这已经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舍得为孩子投资的问题。”

太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如今怎么过“六一”,已不仅是孩子的问题,更成了考家长的题目。“花费逐年增长的原因很多,除了家长心疼孩子外,还有要面子、搞攀比等。”她建议家长回归儿童节的本来意义,少一些“狂欢”式的物质消费,多和孩子玩两次,多听孩子说说话,通过这种亲子方式让孩子从心理上得到真正的满足。(记者 贺娟芳)作者:贺娟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节    花费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