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美国媒体称中国教育“重女轻男”

美国媒体称中国教育“重女轻男”

www.ibabyzone.cn2012-05-31 09:05:01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中文网5月29日报道,《纽约时报》撰文称,在中国当前的教育体制下,女学生“受宠”,而男学生“失宠”;男生的个性发展和天性也被压制。

万仲尼(音译)是一个身材高大瘦长的中国高中学生,在中国的成长经历使16岁的他感觉好像缺失了一些东西。他没有感觉到自己可以抽时间去做男孩子喜欢做的事情:参加体育运动,玩电子游戏或者在外面奔跑嬉戏,因为他要和其他的男同学一样必须每天学习至少15个小时,每周天天如此,这样的经历使他们开始憎恨学校和那些女同学。万仲尼说:“我上学的时候,我觉得老师总是鼓励女同学而非男同学,老师说,女孩子学习更加刻苦,字写的也很好,而男孩子调皮,捣蛋。我认为,我们这些男生受到了压制。”

教育人士称,在中国,说到学习成绩,男孩子和女孩子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一点很明显。而且有数据显示这一差距越拉越大。

2010年,中国青年和儿童研究协会的研究人员出版的《拯救男孩子》一书中提到,女孩子的高考成绩优于男孩子,更有可能上大学,获得奖学金的可能性更大。2006年-2007年,全国50000名获得奖学金的学生中,其中17458名是女学生。对重庆6539名高中生做的调查显示,女学生在文学,英语,政治,数学和生物学上的得分高于男学生。2008年,北京的高中入学面试中,获得推荐的女同学人数要多于男同学,在某些情况下,该比例为2比 1。另外,浙江省的一些调查称,60%的小学男生认为女生比他们聪明。

男孩子的学习成绩差好像和强调死记硬背的教育制度有关,这种制度剥夺了他们喜欢喧闹,好动和好奇的天性。与男孩子相比,女孩子在早期的生活中好像更擅长坐下来聚精会神背诵知识。万仲尼说:“在美国,如果男孩出去玩,没有人会阻止他们;但在中国,父母和老师会命令你坐下来,像女孩子一样学习。” “我早就应该用空闲的时间去做运动,打篮球。我认为我缺乏男子汉气概,我需要改善。”

不过,有的学校正在改变这种状况,明年秋季,上海第8中学将开始尝试开设旨在提高男子汉气概的男生班,所设课程包括,野外生存,使用工具,维修电器和拳击。

该男生班拟招生60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0人申请报名,上海第8中学的校领导拒绝了采访的要求,但该校的网站显示:“该课程的目的是根据男孩的性格,用科学的办法,打造一个培养制度。”“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提高男孩子的教育标准。”

上海顶级中学的物理兼数学老师唐先义(音译)说:“许多男生的学习成绩比女生好,但他们因为中考表现不好,不能进入更好的高中就读,这就影响了他们进入一流大学学习的机会,成为社会的损失。”“很多有潜力的男生失去了自己的机会,但即使他们没有从好大学毕业,也依旧可以在日后展现自己的潜力,可能实现起来略微难一些。”(骆川)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教育    重男轻女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