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父子养育观不同欲断绝关系

父子养育观不同欲断绝关系

www.ibabyzone.cn2012-05-24 05:58:11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漫画:代沟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周蕾  父子两辈人因争吵八次拨打110。72岁的爹爹找到司法所,坚决要求和儿子断绝关系,主要原因是两辈人无法沟通,特别是在对养育孩子的观点上――

为孙女父子分歧不断

一段时间前,家住江汉区唐家墩街的72岁李爹爹,给街道司法所送来一封信,说要和儿子断绝父子关系。

他在信中说,自己和婆婆与长子一家三口住在一起。儿子媳妇平时工作忙,照顾上幼儿园孙女的重担落在他和婆婆肩上。每天孩子上学、放学,吃饭、穿衣,都由老两口来料理。他们整天都围着孩子转。

让爹爹生气的是,儿子媳妇不但不言谢,还老挑毛病。李爹爹说,孩子晚上要吃东西,老人去拿,儿子看了把东西甩开说孩子刷牙后不能吃;孩子喜欢到外面跟小朋友玩,老人要带去,儿子说疯了一身汗生病了谁来管;天冷了,老人说要加衣服儿子媳妇说不用加……

就为这些关于孙女的小事,两代人总有分歧,不断争吵。李爹爹想不通――儿子是自己和老伴养大的,对养孙女他们有经验。

李爹爹说,争吵凶了,他打过8次110,请警察来评理解决问题。

难沟通两代人各说各

居委会5次上门调解,街道老龄办等部门也曾调解。最近一次,街道司法所接到老人信后,也找到老人儿子小李。

小李抱怨,老人带孩子,从来都要按照自己的办法和意见来,不听他们的建议。他说,老人非常爱孩子,但有时宠得太过头了,是一味地娇惯。他们担心这样会影响孩子成长

小李说,老人的一些观点根深蒂固,只按自己的经验来,自己难以和他们交流沟通。儿媳妇也认为,他们内心很感谢老人,但是两代人在养育孩子的观念上有太深代沟。

为带孩子,两代人闹不和,这种情况在一些家庭,特别是两代住在一起的家庭尤为普遍。武昌的陈女士,给上幼儿园的女儿报了五个兴趣班,而婆婆觉得媳妇乱花钱还让孩子太累;汉口的郑婆婆看到4岁小孙子在幼儿园被人欺负时,跑上前训斥别的小朋友,儿子则认为孩子的问题应该自己解决。“孩子打不得,老人说不得”,一些年轻的父母为带孩子的事情犯难。

退一步可否换位思考?

唐家墩街司法所刘友华所长在谈到李爹爹的家事时说,每位老人都无私地为孩子奉献一切,帮忙带小孩不图回报,但有时过余的爱和付出,却让子女觉得是负担。

对于小夫妻,他们认为老人照顾孙子孙女是理所当然的,不会表达感谢;有的则过于依赖老人。

双方之间缺乏交流或难以沟通,最后双方都觉得身心疲惫。刘友华认为,双方应换位思考。老人们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不要一心扑在孩子身上。只有他们找到快乐了,他们才可以变得轻松。子女也不会总是听到唠叨和抱怨。

前不久,按照刘友华的建议,李爹爹和老伴在儿子家附近租了房子。每周一至周五,老人送孩子上学,儿子媳妇负责接孩子回家。周末,孩子由父母带。

刘友华电话回访老人时,老人说现在和儿子争吵少了,双方也懂得互相理解了。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养育    观念断绝观念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