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福建已经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

福建已经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

www.ibabyzone.cn2012-05-21 09:36:26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5月17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记者 章微) 今年,我省手足口病发病势头可能比去年猛。昨日,省卫生厅公布了我省法定公布的传染病疫情:上月,全省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12111例,死亡21例;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11455例,死亡3例。在丙类传染病中,手足口病发病数居首,并出现了死亡病例。手足口病专家表示,我省手足口病已经进入高发期,受降雨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手足口病发病势头可能比去年更猛。

福州一幼儿园上月出现手足口病

昨日,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上个月,全省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12111例,死亡21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甲、乙类传染病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淋病、痢疾,占发病总数98.47%;报告死亡的传染病为:艾滋病、肺结核、梅毒、病毒性肝炎、狂犬病。

上个月,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11455例,死亡3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丙类传染病为: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除霍乱、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流行性感冒,风疹,占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9.61%;报告死亡的传染病为:手足口病。

记者从卫生部门了解到,福州也发现了手足口病病情。今年4月17日,福州上渡路佳文幼儿园因发现多名手足口病患儿,停课一周。

上月,国内手足口病死亡病例将近翻番

3月26日,卫生部办公厅就发出通知,今年我国手足口病疫情比去年更加严重,发病数、重症数、死亡数较去年同期水平上升明显。据卫生部官方网站公布的传染病信息显示:去年4月,全国手足口病病例有99819例,死亡病例45例;而今年4月的手足口病病例有237478例,死亡77例,发病数是去年的2.38倍,死亡病例也将近翻了一番。

福建省卫生厅手足口病救治专家组成员、省立医院儿科主任陈琅介绍,每年4~7月、9~10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目前,我省已进入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手足口病患儿有所增加。从全国的情况看,手足口病疫情比去年上升明显,预计我省手足口病的发病数也可能多于去年。

陈琅表示,今年我省手足口病高发,其中一个原因是受天气影响。三四月份开始,我省连续下雨,气温维持在15℃以上,湿度大、温度高,非常适于病毒生存,并大量繁殖,导致患病人数大幅增加。

家长要注意孩子手脚、口周、屁股变化

“这个季节,孩子手心、脚心、屁股、口周起疱,一定要及时看医生。”陈琅说,预防手足口病,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变化,尤其是1~3岁的小朋友。

陈琅表示,手足口病发病时,主要表现为38℃左右的发烧、咽痛、口腔疼痛,部分患儿在手部、足部、膝盖、臀部、肛门周围会出现丘疹或疱疹,口腔里出现疱疹、溃疡,有的小朋友会出现咳嗽、呕吐、咽痛、咽部充血,还有的出现烦躁、肢体无力及抽搐等神经系统的表现。

陈琅提醒广大家长,孩子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父母接触孩子前、为孩子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也要洗手;要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孩子使用的奶瓶、奶嘴、餐具使用前后要清洗消毒;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少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已生病的孩子。

孩子如果生了手足口病,要马上回家养病,家长随时注意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一旦小孩出现高热、呕吐、惊厥等症状时,要立即到医院就诊。表面症状痊愈后,也要休养一周以上再回去上课,避免传染给其他孩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福建    手足口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