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奶粉太浓易致少喝水的婴幼儿结石

奶粉太浓易致少喝水的婴幼儿结石

www.ibabyzone.cn2012-05-18 09:10:42来源:青年时报

“我的宝宝这几天小便颜色偏黄,尿量也很少,还不停哭闹,到底怎么回事?”昨天,黄女士带着2岁的宝宝到市三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宝宝左右两肾里竟然积满结石,需立即手术取石。  

夏天到了,患结石的宝宝也多起来。昨天,在市三医院泌尿外科病房转了一圈,里面竟然住着3位“结石宝宝”,最小的才13个月。科主任徐智慧说,他每年会收治四五十例“结石宝宝”,导致宝宝得结石的主要原因是家长奶粉喂养不当。

2岁宝宝双肾竟有乒乓球大小结石  

29岁的黄女士是杭州本地人,儿子天天(化名)今年刚满2岁。昨天下午,在市三医院泌尿外科病房,天天正躺在病床上午睡,黄女士坐在病床边,时不时用手摸摸孩子的脸。

“我儿子身体一直挺好,但在半个多月前,他总是用小手捂着肚子喊痛。”黄女士说,当时她带着儿子到家附近的卫生服务中心看医生,以为是儿子肠胃炎发作,挂了消炎针就回家了。

“挂完针后,儿子肚子痛的症状缓解了。可是没想到,他每天排尿量变得越来越少,而且颜色偏黄。前几天,甚至一整天都没有尿液,双腿也浮肿起来,就赶紧带他到市三医院检查。”

B超结果令黄女士大吃一惊,儿子左右两只肾脏里,被结石撑得满满当当,石头连在一起,直径达4厘米。

徐智慧主任说,天天出现不排尿的症状,是由于输尿管里的结石引起。儿童的输尿管结石一般一侧发病的比较多,像天天这样,双侧同时发病的比较少见。如果任其发展,可能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奶粉当水喝导致宝宝肾结石

“宝宝得结石并不罕见,每年我们科室至少收治四五十例,最小的才6个月。我根据科室的接诊情况做过统计,‘结石宝宝’约占5%。”徐智慧说,尤其是到了夏季,患结石的宝宝会明显增多,目前病房里就住着3个。

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会得结石?黄女士百思不得其解。医生问了黄女士一些生活细节后发现,黄女士几乎用奶粉代替白开水给宝宝喝。而且为了增加营养,她每天给宝宝泡的奶粉都很浓,每次至少多加两勺奶粉。

“宝宝3岁以内,得的大部分属于代谢性结石,往往跟平时吃的奶粉质量和奶粉浓度有关。”徐智慧说,奶粉中含有多种添加剂,这些物质不易溶于水,如果过量摄入,而水分摄入不足,则无法让这些物质随着尿液从肾脏排出,久而久之沉积在肾脏,慢慢形成结石。

此外,如果宝宝平时活动量较大、出汗较多,家长不注意给宝宝补充水分,那么小便就会相对浓缩,宝宝也容易长结石。

●提醒

一岁以后减少奶粉喂养

添加米糊等辅食

“宝宝表达能力有限,再加上患结石的症状与肠胃炎相似,家长往往很难发现。”徐智慧说,但宝宝得结石还是有迹可循的,最明显的症状是不明原因的腹痛,一般持续两三天以上。其次是尿液偏黄、尿量减少甚至无尿,建议最好去医院做个B超。

“很多家长怕宝宝肚子饿或给宝宝增加营养,特地多加几勺奶粉;还有些家长甚至不给孩子喂水,直接用奶粉当水喂。这些奶粉喂养方式都要纠正。”徐智慧建议,宝宝喝奶粉的同时,一定要喝开水。在宝宝一周岁以后,可以适当减少奶粉的喂养比重,添加一些非加工的辅食,如米糊、粥等。

●延伸

夏天尿液偏黄须立即补水

“一到夏天很多年轻人用饮料代替水,殊不知饮料中富含的碳酸盐和磷酸盐,也会加速结石形成。”徐智慧提醒,肾功能本来就不好的人,更要少喝碳酸饮料

“成人预防结石,要做到‘见尿补水’。不口渴就不喝水,是错误的。”徐智慧说,夏天本来就汗多尿少,水再喝少,就会造成晶体沉积导致肾脏和尿路结石。即使你不口渴,当你看到自己小便颜色呈深黄色,就说明身体已缺水,要赶快补水了。

徐智慧说,一般正常人每天水分摄入量应保持在1000毫升到1500毫升。而对于结石患者,需要保持在2500毫升到3000毫升,如果以普通的矿泉水瓶为标准的话,需要5到6瓶(500毫升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奶粉    太浓    胆结石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