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四维彩超显胎儿性别是否合法

四维彩超显胎儿性别是否合法

www.ibabyzone.cn2012-05-17 09:04:55来源:新京报

四维彩超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 一种被称为比传统彩超更准确的四维彩超,如今被用于商业摄影写真,并受到孕妇追捧。然而,这种胎儿写真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受到质疑。医学专家指出,四维彩超诊断仪被用于商业目的难于监管,存在胎儿性别鉴定、彩超操作安全等隐患。

准妈妈拍彩超欲知胎儿男女

“宝宝29周想去照胎宝宝写真,据说照四维彩超看得特别清楚,不知道能不能告诉男女?”网友“dear欣怡”发帖称,周围的准妈妈都说要给宝宝照,要是能提前知道胎儿性别也不错。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开展四维彩超写真的多为民营医疗机构、摄影机构。根据宣传,做四维彩超可以将检查过程刻录成光盘,将宝宝在宫内的一举一动记录下来。根据网站上展示的照片,可以清晰看到胎儿的面容、手掌等。

“这么清晰的话,如果拍摄到特殊部位,是不是自己也能分辨出男女?”这种想法,让很多想提前知晓性别的父母燃起了“小希望”。

 

记者以客户的身份咨询多家四维彩超写真机构,是否可以鉴定胎儿性别,多家机构均表示拒绝。一家民营妇产医院表示,医院不敢也不会冒风险去透露胎儿性别,为了这几百元而被吊销行医执照太不值得。

专业人士看视频辨宝宝性别

但网友“youhuo”称,他家宝宝在妈妈肚子里17周时,在一家机构照到了彩超,“宝宝正好劈着腿,我们就看到了,但不敢确定。”

北京的石先生说,他在妻子怀孕6个月时,带她去了南三环外的一家民营医院给孩子拍彩超写真。交了500元检查费,家人还可以陪同观看。

整个四维彩超的检查大约20多分钟。医生当场打印出一张胎儿照,并将一段时长17分29秒的视频刻录成光盘送给石先生一家。视频记录了胎儿在妈妈腹中的整个情况,还能看到宝宝使劲蹬脚的样子。但医生拒绝透露孩子性别。

事后,石先生妻子将视频先后传给两位医生朋友,得知是女孩。

根据我国计划生育法规定,存在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的行为,将由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或者卫生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根据违法所得收入的额度进行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廖爱玲 实习生李禹潼

■ 专家说法

彩超辐射大于B超少照为宜

记者咨询多家大医院妇产科获悉,在完成诊断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少照彩超,这是医学操作的原则。

宣武医院妇产科主任王凤英指出,尽管没有证实超声诊断仪器对人体是否有伤害,但理论上讲,照射时间越长对人体伤害可能越大。尤其使用彩超,辐射剂量就大于普通B超。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超声专家指出,四维彩超被用于商业目的,光靠自律很难管理,存在胎儿性别鉴定、彩超操作安全问题等隐患,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据资料显示,早在1982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建议,只有在医学上具有明确理由时,才可对人体使用诊断超声;不应以商业和实验为目的辐照人体,特别是辐照孕妇。美国超声学会则建议孕妇在无并发症的情况下,怀孕期间只做一次超声检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四维彩超    胎儿    性别    合法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