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留守儿童”的安全谁来负责

“留守儿童”的安全谁来负责

www.ibabyzone.cn2012-05-16 09:06:56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媒体报道,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天台镇塘溪村发生了一起让人震惊的悲惨事件。72岁老农王久寿照顾的5名留守孙辈,到村后水塘玩耍不幸全部溺水身亡。这5名儿童中,两名11岁,两名10岁,一名6岁。如花的生命瞬间被无情的水塘吞没,这样的悲剧不仅是王久寿老人一家之痛,也是全社会之痛。由此反映出,当前留守儿童的生存状态确实令人担忧,最基本的安全保障更应当引起高度关注。    

前不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妇女报对600名留守儿童开展的一项专项调查显示,在6岁至16岁的留守儿童中,父母外出务工的占91.5%,其中外出务工3年以上的占58.1%;42.9%的留守儿童从来没有随父母在城里生活过,66.3%的与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31%的留守儿童父母每年才回家一次,74.6%的父母仅仅通过打电话了解孩子的情况。

调查数据反映,大量留守儿童不仅要承担家务和农活,而且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缺乏家庭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方面的引导和教育,“情感空巢”、“教育空巢”、“安全空巢”等问题日益突出。今年年初,新华社记者采访得出的数据更是令人触目惊心:在东南沿海某省份,每年有近千名孩子发生意外,其中近一半是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的安全困境,是社会转型期的特殊产物,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这一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重视并加以解决,会导致更严重的社会问题。面对 5个如花生命的逝去,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学校家庭难道不该彻底反思一下,是什么让孩子走向了那条吞噬生命的水塘?是什么导致了留守儿童的悲剧?自己为留守儿童的安全尽到责任没有?

笔者注意到,就在去年年底,宜春市政府启动“十大幸福工程”,将帮扶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其中,提出了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卫生保健、免费体检、普法宣传、安全宣传,发展结对留守儿童爱心家长等一系列举措,还明确了有关部门的职责范围。据了解,不少地方也有类似的做法。现在回过头看,面对留守儿童的安全,我们缺的不是资金,而是推己及人的爱心;缺的不是制度,而是不折不扣的落实;缺的不是职责,而是方方面面的合力;缺的不是办法,而是重于泰山的责任。

儿童承载着未来,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需要我们的精心呵护,让他们远离危险,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宜春这起悲剧留下的是一个沉重的话题:留守儿童的安全由谁来留守,怎样留守?笔者认为,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严格落实责任!我们恳切希望,各级政府将留守儿童的安全责任切实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责任人身上,为孩子撑起一把幸福安康的保护伞。 徐 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留守儿童    安全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