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纯母乳易吃出脑瘫宝宝?

纯母乳易吃出脑瘫宝宝?

www.ibabyzone.cn2012-02-13 09:02:32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母乳喂养对宝宝健康有益,这种观念已被新手妈妈们普遍接受。不过,近日媒体报道的一则消息,却再次让妈妈们陷入纠结:一年轻妈妈难得地坚持母乳喂养,却导致宝宝半岁后营养不良甚至“脑瘫”!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喂养方式,才最利于小宝宝的健康成长呢?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也就此事专门请教了多名幼儿喂养方法的专家。川大华西第二医院、省医院、成都妇儿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的专家们均认为,这一说法并不成立。母乳喂养最好,但需注重科学。

新闻回放

纯母乳喂养

宝宝脑发育不全

据媒体报道,武昌28岁的杨女士在生下足月的宝宝后,一直以全天然母乳喂养。1个月前,发觉6个多月的儿子既不会坐、不会爬,抱起来也是软绵绵的。在检查后,有医院诊断宝宝为“大脑额叶发育不全,初步判断为脑瘫、肌无力”。换医院再检查,医生却发现宝宝的眼神、神经反应都很灵活,并不像通常的脑瘫患儿,只是宝宝体重比正常标准偏轻10%。

后经医生分析,宝宝的问题多半是喂养不当,建议改用配方奶粉、添加辅食。一个月后,情况得到改善。医生认为,杨女士本身营养状况不佳,奶水营养失衡,加上完全缺乏辅食,最后导致宝宝肌力、脑部发育迟缓

网友拍砖

母乳之过?

在给奶粉厂打广告?

该消息出来后,以爆炸式速度在网络传播!大部分网友都认为,这是在颠覆传统倡导的母乳喂养方式。“从来没听说过吃母乳还不好的!这是什么谬论”“这样诋毁母乳喂养,是不是在跟奶粉厂家打广告?”……

诸如此类的质疑声在网上一条接一条,其中除了准妈妈们表达愤怒外,记者看到还有一些医学人士也在微博上表示反对。一名经过实名认证的母乳喂养专家直言母乳是不会对孩子身体造成伤害的;也有人对此说法持中立态度,认为该宝宝的症状也可能是因为母亲奶水稀薄,摄入营养不足造成的。

成都专家回应:

健康母乳

不会致脑瘫

建议1:

六个月之后开始添加辅食

“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不会质疑母乳喂养。”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母乳喂养咨询师宋艳称,母乳中含有大量免疫活性成分和免疫调节物质,可增强宝宝的免疫力,是宝宝最好的食物。

一般情况下,纯母乳喂养的周期应该持续在前六个月,之后再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添加一定的辅食;而这种母乳加辅食的喂养,可以持续到宝宝1岁左右,国外甚至提倡一直坚持到宝宝2岁。

建议2:

9个月之前 坚持做儿保检查

“母乳喂养绝对利于宝宝成长,但不科学的喂养有可能导致宝宝营养跟不上。”宋艳同时建议,宝宝在9个月大之前,应每月定期做儿保检查,以实时监控生长状况。如果发现在纯母乳喂养的情况下连续两个月各项指标呈下降趋势,则应添加一些婴儿专用配方奶或其他辅食,以保障宝宝生长所需的营养。

○特别提醒

大量饮酒 影响母乳质量

专家表示,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吸食毒品、大量饮酒等情况,则母乳喂养有可能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影响。成都晚报记者 李诗敏 刘沁 摄影 王浩儒 实习生 黄尚斐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母乳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