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赴港生子所得“福利”多是浮云

赴港生子所得“福利”多是浮云

www.ibabyzone.cn2012-02-07 11:05:55来源:楚天金报

 “香港永久居住权”“特区护照”“终身免费医疗及12年免费教育”“全球120多个国家免签证”“国内名牌学校面试就读”……这些赴港生子服务公司的广告语,让武汉一些年轻父母怦然心动。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昨日,记者在网上找到一家名为“天元海外生子咨询服务”的中介公司。该公司网站首页上有“美国生孩子”“香港生孩子”“加拿大生孩子”等内容,还有各种“成功案例”展示。记者以亲戚怀孕,想要赴港生子为名进行咨询。网上客服人员警惕性颇高,让记者本人到公司咨询,因为“网上谈没有见面谈得真实”。

在记者再三要求下,此人发来三个“套餐”供选择,分别为69800元、79800元和89800元,包含赴港办证、接机、陪同、医院产检等服务,并注明“如客户超过八个月孕期,另加三千元加急费用。”对方称,套餐内所含服务都是基础服务,赴港生子花掉十多万元很常见。

另一家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暗示,最近香港严查内地孕妇“赴港生子”,名额卡得太严不好办,而他却一再催促记者早点决定,称今年龙宝宝相对较多,武汉已有不少孕妇报名,机会“非常有限”。

在武汉一家网上生活论坛上,网友对生“港仔”众说纷纭。网友“小小的鱼”说,她有个同事马上去港生子,15万元呆10天,她觉得没必要:没有亲属在那边,帮孩子弄个香港出生证,以后的麻烦很多,比如上学。一名2007年赴港生子的桑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并未享受到赴港生子带来的好处,“孩子一直呆在自己身边,中介说的那些福利不可能实现”。

业内人士介绍,香港从2011年年中对内地孕妇来港分娩加强实施配额制,公立医院2012年接纳内地预约分娩的名额限制在3400个、私立医院约3.1万个,相比前些年总数减少约30%。因为公立医院全年配额少,内地产妇很难“抢”到公立医院分娩的机会,大多数流向了私立医院,这意味着花费更高。

武昌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劝那些准妈妈们“降温”,除了不能享受到香港教育福利外,赴港生子有很多潜在隐患,首先是生育风险,另外还有一些骗子中介,拿了钱就闪人。而且,香港出生证并不等于香港身份,小孩在18周岁之前,在3岁5岁、6岁、9岁、10岁、12岁、15岁、18岁,也就是每逢3、 5的倍数都要到香港注册回乡证,才能最终获得香港身份。至于高考降分、便宜医疗、百国免签证等福利,也需要经过至少10年才可以实现。

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肖梅告诉记者,从四五年前开始,她每年都能接诊到打算赴港生子的产妇。这些产妇在武汉产检,到临产时再去香港,为了拿到“港仔”户口。一些产妇在港为了让孩子快降生,可能人为地造成剖宫产率上升,这无疑对母婴都有负面影响。(记者高琛琛)

链接

香港生子不算“超生”?

武汉市计生部门负责人表示,父母双方均为中国内地公民,不符合法规规定超生的,不管在什么地方生子,均属违反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都算超生,一旦被发现,将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国家公职人员还要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数据显示,近5年来,内地孕妇赴港生子的数量已超过10万人,这些在香港出生的孩子大多数并未长居香港。有专家担忧,这些孩子并不熟悉香港,却有个尴尬的香港身份,他们将形成身份困惑,对心理或有不良影响,不利于孩子健康心理的建立。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赴港生子    福利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