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奶爸写亲子阅读经引众妈围观

奶爸写亲子阅读经引众妈围观

www.ibabyzone.cn2012-02-01 09:17:44来源:南方网

把更多时间留给女儿,和女儿一起阅读,是网名为“沈阳香香爸”的李强最爱的事情。记者 王迪 摄

人物:李强

年龄:42岁

幸福感言:我的幸福挺简单的,与女儿一起阅读,看着女儿慢慢长大,有更多的家长参与到亲子阅读中。

幸福定义:幸福是拥有一个温馨的家庭。而温馨的家庭需要伴侣之间、家长与孩子之间有效的交流

有这样一位老爸,他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女儿,和孩子一起阅读是他最爱的事情。

为了培养女儿的阅读兴趣,他研究亲子阅读书籍,亲身试验并写“亲子阅读经”;组织亲子阅读活动,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还有许多妈妈粉丝。“尽量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女儿,陪同她成长,这就是快乐和幸福的。”他说。

女儿还在妈妈肚子里

他就“唱书”给女儿听

“大卫拿起了家里的锅碗瓢盆,把家里弄得乱糟糟,妈妈又一次喊出‘大卫,不可以’。最后,妈妈摸了摸大卫的小脑袋,虽然总是说大卫,但却是最爱大卫的人。 ”这是一位42岁的老爸,在绘声绘色地给6岁的女儿讲《大卫,不可以》的故事。

“爸爸妈妈,都爱我。 ”女儿发出稚嫩的声音。

网名为“沈阳香香爸”的李强,是一个特有耐心的老爸,活跃在沈阳亲子网站、QQ群,粉丝还不少呢。大家叫他“香香爸”。

谈起自己的“成名”之路,香香爸说还要从女儿香香的胎教说起。

他总自诩爱看书,所以香香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他就特别重视对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买来一本童谣,每天都对着老婆的肚子,读给孩子听,他认为这是最初的胎教,是十分重要的,“说是在读书,其实是在唱书,哈哈。 ”

女儿香香出生后,看着女儿长长的睫毛、大大的眼睛,香香爸爱死了这个小天使,他和所有的父母一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一个善良、懂事的小孩。由于香香妈的工作特别忙,香香爸的工作时间更有弹性,照顾女儿的任务自然就落到了香香爸的身上。

买来的书被女儿啃

开始琢磨亲子阅读

香香爸从书店买来花花绿绿的看图识字小画册,香香立即被吸引,伸着小手去够小画册。香香爸喜出望外,“看来孩子随她老爸,爱看书”。正在骄傲自豪时,香香一把抓起画册,直接放到嘴里,啃了起来。

香香爸这才知道,原来香香还没有看书的意识。这么小的孩子,如何培养她的阅读呢?都读点啥呢?香香爸脑袋里全是问号。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本名叫《幸福的种子》的书,打开了他亲子阅读的世界。“父母必须融入进去,才能培养出孩子的兴趣,而且还能交流感情。 ”他又买了《朗读手册》、《图画书阅读与经典》等与阅读相关的书籍,弥补自己在亲子阅读方面的不足,慢慢摸索如何为孩子选图书

女儿逐渐长大,他的亲子阅读和选书的经验越来越多。“一岁以上,我喜欢给孩子选择有节奏感的书,可以是儿歌和童谣,两岁以后,绘本是首选……”谈到不同年龄段孩子适合阅读的书籍,香香爸滔滔不绝。

为了增加科普知识

自家阳台成小花园

香香爸说的绘本就是图画书,图文配合、尤其强调用图画来讲故事,“孩子特别容易被图画吸引,和我一起读书,她觉得特别快乐,阅读的兴趣也提高了。 ”

香香爸也有自己的“私心”。为了树立父亲的形象,在女儿的心中提高“老爸”的威信,他会特意选择《我爸爸》、《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这些书籍,父亲机智、勇敢的形象,让香香印象深刻。

不仅如此,随着香香的长大,他除了让香香阅读有寓意的书籍,还挖空心思,增加女儿对科普知识的喜爱。

在香香出生之前,香香爸的科普知识也是很匮乏的,但这难不倒他,他干脆把家里的阳台变成一个漂亮的小花园,加强对香香的科普启蒙。

“春天,绿绿的芽儿从土里钻出来了;夏天,每个花盆都郁郁葱葱;青青的四季豆开出了紫色的小花,红红绿绿的西红柿挂满枝头;秋天,我们挖出了圆滚滚的马铃薯;冬天,水仙花的香气飘满整个房间。 ”香香爸在一篇《爱自然,爱阅读》的博文里写到。

女儿香香从婴儿到上小学前的阶段,香香爸差点成了“专职”奶爸,“许多时候,香香成了我的小跟屁虫,有时候出去办事,也会跟着我。我常说女儿更喜欢爸爸这样的话来气香香妈。 ”看着女儿健康、茁壮成长,香香爸觉得自己这个“奶爸”当得幸福。

组织亲子阅读活动

希望更多父亲参加

现在,香香爸不仅将自己的亲子阅读心得记录在博客上、微博上,他还在沈阳的一些亲子论坛上、QQ群里和大家交流,分享自己的经验,几年下来,香香爸的“亲子阅读经”广受好评,妈妈粉丝可不少。“亲子阅读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能加深父母与子女间的交流,充实孩子的内心世界,促进真善美和艺术对孩子的熏陶……”一谈起亲子阅读的好处,香香爸就停不下来。他想让更多的家长都重视亲子阅读,体会阅读带来的快乐。

他不仅为了香香的阅读习惯培养身体力行,还组织并参与了很多社会公益性的亲子阅读活动。每次活动,会有十几名家长带着孩子来,香香爸会根据孩子的特点,选择适合的书籍,和孩子们一起进行阅读。“我给家长们打个样,告诉他们如何和孩子阅读”。活动上还会有阅读的延伸,进行和图画书上相关形象的制作,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活动中爱上阅读。

让香香爸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亲子阅读,更有爸爸妈妈全家出动带着孩子参加香香爸组织的亲子阅读活动,“但总的看来,还是妈妈参与活动并且亲自在家和孩子一起读书的多。有些图书里特有的幽默,妈妈一般都会有所收敛,爸爸就不一样了,读得越‘胡闹’,孩子越喜欢,这是爸爸们独特的魅力。 ” (辽沈晚报 记者 朱柏玲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阅读经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