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江苏禁止幼儿园教拼音汉字及算术

江苏禁止幼儿园教拼音汉字及算术

www.ibabyzone.cn2012-02-01 09:00:01来源:现代快报

对幼儿的超前学习,不少家长津津乐道。但今后,江苏幼儿园课堂不得教拼音、汉字等内容了,孩子们在幼儿园内的“游戏权”将得到保障。记者昨天获悉,江苏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江苏各市的教育部门做好幼儿园“小学化”现象普查,对于存在“小学化”现象的幼儿园、举办招生选拔考试的小学要限期整改。

【通知】

遵循幼儿成长规律

严禁幼儿园“小学化”

江苏省教育厅在“通知”中指出,防止和纠正“小学化”要依据法律、严格执法。经江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将于3月1日正式生效的《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明确规定,“禁止以集中授课方式实施汉语拼音以及汉字读写训练、数字书写运算训练、外语认读拼写训练”等违背幼儿成长规律的教育行为,对违背上述规定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依法予以处理。各地要依据法律规定,严格执法,通过审批、年检、评估、督导等方式,坚决遏制和查处幼儿园“小学化”教育行为。同时,各地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招生政策,严禁一切形式的小学入学考试,严禁招收不足入学年龄的幼儿接受义务教育。

“通知”还要求,防止和纠正“小学化”要遵循标准、专业引领。现行《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江苏省优质幼儿园评估标准》等,以及教育部即将颁布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都是幼儿园教育工作的行业标准,是幼儿园教育专业发展的依据。

【执行】

专项检查将展开

一日活动内容要上报

“通知”还有附件内容,其中有幼儿园“小学化”现象调查表,调查内容包括幼儿人数等基本情况,还有教师指导用书、幼儿活动用书的基本资料,以及分大、中、小班填写的幼儿一日活动主要内容和时间安排。这样能从中看出幼儿园有无安排“小学化”的教育内容。

“一旦‘通知’下发,我们会按要求组织相关检查。”南京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南京市的幼儿园无论公办民办,都按教育部要求禁止“小学化”倾向,主要由区县进行管理、检查。

“现在教育系统办的幼儿园还好,基本上没什么‘小学化’的内容,但民办园还是有啊,有数学、英语,大班有的还教拼音。特别是英语,成了很多民办幼儿园招生的‘卖点’。”一位幼儿家长说,一些幼儿园甚至形成了语、数、外的教学体系,还有自编教材,要想禁不容易。

【探因】

小学入学要求高

“小学化”迫不得已?

“我还希望小孩能在幼儿园学点拼音呢,因为怕上了小学跟不上啊。”家长郝女士说,孩子所在的幼儿园遵守规定,没有教拼音,但全班的小朋友几乎都在园外花钱上拼音班。小学老师也表示,一般一年级学生中至少有一半在幼儿园阶段学过拼音。

幼儿园为什么提前教孩子小学的内容?一位一年级家长说,自己带孩子去考过民办小学,其中就有数学找规律的题,还有英语读音的摹仿,如果没有基础,根本答不上来。一些公办小学也会在入学面谈时让学生口算几道数学题。“这些都会促使幼儿园增加‘小学化’内容。”

对此,江苏省教育厅的通知中也有对策,其中包括要求各市教育部门填写“违规举办招生选拔考试小学整改情况汇总表”,小学入学违规测试将受到处罚。□快报记者 谢静娴 黄艳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